市政办汛期安全生产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2 11:02:00

市政办汛期安全生产实施方案

夏季汛期气温高,雷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多,是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高发时期。为切实做好夏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关于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关于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安全发展指导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夏季汛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目标,大力加强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应急救援保障和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全街道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水平和成效,为实现全街道经济社会的又快又好发展奠定坚实的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二、检查时间

年7月20日至9月30日

三、检查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安监、派出所、边防所、交通、交警、经贸办、卫生监督等单位部门要认真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抓好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在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处置废弃物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不间断地对重点企业、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对易积水的生产区、储存区,要采取围堰和加高护堤坝等措施;对遇湿容易分解出易燃、有毒气体的原材料和产品,要采取严格的防水、防潮措施,严防爆炸、泄漏、中毒等各类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发生。同时,要督促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严密监控重大危险源,确保安全生产。要针对暑期温度高、雨水多、湿度大的特点,认真做好对各类设施、管道的降温、防雷和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等工作。

(二)加强对非煤矿山的安全监管。国土资源、城建、安监等部门要加强对采石场的安全监管检查工作,督促其认真做好“雨季三防”工作,公安部门要停止炸药供应,要严格执行灾害性天气停产撤人规定;对砖瓦厂要重点检查截水沟、排水系统、堆土场和职工宿舍,凡是防水措施不落实、安全隐患严重的,要责令其停产整顿,并依法暂扣其有关证照;凡是汛期未落实水害防治措施、隐患严重、不能确保安全生产的矿山企业,要坚决停止生产、坚决撤离人员,坚决消除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

(三)加强对烟花爆竹、民爆器材的安全监管。安监、派出所、边防所、交通、交警等部门要加强对民用爆破器材、烟花爆竹经营、运输、储存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要严防爆破器材被盗流失,对非法生产、销售、储存烟花爆竹行为要进行严厉打击,坚决依法予以取缔。

(四)加强对建筑施工、水利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城建、公路、电力、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要强化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国土资源、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多发地区的安全监测和巡查,制订预防和应急避险方案,警惕突发性暴雨等自然灾害,对有可能遭受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威胁的建筑工地和居民区、学校、幼儿园、地下商场、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也要及时做好人员撤离准备,提前组织转移;农业服务中心要加强对水库大坝和防洪堤坝的安全监测,加强对险工险段和重点部位的巡查;电力部门做好设备检修维护和水电站大坝定检及补强加固工作,确保安全运行;农业服务中心要做好作业船只防风暴潮工作,确保海上渔业生产安全;城建部门要加强对燃气管道的安全巡查,严厉查处在燃气设施的安全防护范围内修建建筑物、构筑物、堆放物品、动用明火或者从事其他可能危害燃气设施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严防燃气泄露引发爆炸和中毒事故,并切实加强对液化气站点的安全检查,严厉查处无证经营的站点和流动充装液化气等违法行为,消除事故隐患。其它行业和部门都要针对汛期安全生产特点,认真做好各项安全生产监管和防台风、防汛工作。

(五)加强道路交通的安全监管。交通、交警等部门要针对夏季驾驶员易疲劳等特点,加强对驾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禁违章驾驶、疲劳驾驶,严厉查处超员、超速、超载、超限等各类交通违法违章行为,交通、交警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和车辆的安全管理工作,凡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运输企业,一律不得进入危险化学品运输市场;凡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运输车辆,一律不得上路行驶;凡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贮装设施,一律不得继续使用。

(六)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派出所、边防所、交通、交警、公路、卫生监督、三产旅游等部门要对商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应急广播和照明以及火源、电源进行全面检查,认真落实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人员控制和疏导措施,确保安全。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夏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社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夏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把夏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紧迫任务抓紧、抓好。要认真落实夏季汛期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分析查找汛期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抓住重点行业(领域)、单位、部位、场所,针对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加强监管,及早制定和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障全街道安全度汛和汛期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二)健全机制,认真做好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预防工作。要建立健全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预防工作机制,农业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雨情和汛情的发展变化,同时积极利用媒体、网络、手机短信等一切手段和渠道向社会和公众予以。各社区、各单位、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不断健全和完善预警工作机制,确保各个信息传递环节畅通无阻、指令落实到位。

(三)营造氛围,大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教育培训。各社区、各单位、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全国第九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并采取安全宣讲、现场咨询、图片展览、案例宣讲、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大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广泛宣传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普及有关防汛、防洪、抗灾、自救的基本安全知识和常识,增强企业、从业人员以及全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切实提高其思想认识和抗灾、减灾及自救意识。同时,要根据各自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适时地组织开展各种防汛抗灾应急救援演练,通过演练,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抗灾应急自救能力和各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处置能力,在全街道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

(四)严格值班,认真做好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各社区、各单位、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汛期值班和应急管理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随时掌握雨情汛情和安全生产动态,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一旦发生较大事故和重大险情要及时组织抢救并迅速上报。同时要建立健全应急救援组织指挥机构和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各种突发性事故应急预案的演练,储备必需的救援装备及物资,一旦出现险情,做到反映灵敏、处置果断、保障有力、救援有效,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五)信息畅通,及时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各级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心强的人员专门负责活动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掌握并认真总结夏季汛期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开展情况,并将检查总结于检查活动结束后上报街道安监办(最迟不得晚于9月20日),由街道安监办汇总上报区安委会办公室并存档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