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办机关干部教育培训方案

时间:2022-06-02 09:58:00

区街道办机关干部教育培训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全街道机关、社区干部的综合素质,打造与发展形势任务相适应的机关、社区干部队伍,为年全年工作的扎实有力推进做好人员思想上的准备,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集中开展机关、社区干部集中教育培训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当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及年工作重点,促使机关、社区干部进一步提升素质,振奋精神,转变思想,改善作风,切实增强开拓进取意识和应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克服新困难的能力,真正在开发建设中起到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确保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活动内容及安排

整个集中教育培训活动时间为2月至3月初,分为分析自查、集中教育培训、深化拓展三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一)分析自查阶段(2月8日—2月21日)

机关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开展内部讨论、向社区、企业和双管单位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分析本部门在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部门为单位形成“机关作风建设自查报告”,经分管领导审阅签字后,于2月24日前报组织科。“自查报告”主要突出对本部门存在问题的梳理总结,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以及对机关建设的意见建议,查找问题要严、实、细,以问题查找到位,措施制定到位为标准,坚决杜绝虚话套话,篇幅无硬性要求。

(二)集中教育培训阶段(2月22日—2月26日)

1、集中教育培训活动动员大会(2月22日)

上午9:00召开集中教育培训活动动员大会。一是由街道办事处主任通报年街道工作安排;二是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对集中教育培训活动进行动员,并提出目标要求。

2、召开各部门年工作打算汇报会(2月22日)

在全面客观分析09年工作取得成绩、存在问题与不足的基础上,街道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对年工作打算以及所涉及的街道重点工作和创新性做法进行汇报,理顺工作思路,为全年工作开展打好基础。各部门发言材料要求言简意赅,避免虚话套话,时间务必控制在3-4分钟。

3、开展集中授课活动(2月23日—25日)

一是由街道有关领导讲解旧村改造有关政策及工作流程,介绍相关经验;

二是邀请区城建局领导讲解旧村改造、城市规划有关政策知识;

三是邀请北曲前社区和南社区的社区干部介绍旧村改造经验;

四是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区委年1号文件、街道年的一系列重大工作安排、《关于统筹社区土地开发的意见》以及机关各项规范化制度等;

五是由各社区主副包干部组织社区“两委”成员学习《关于统筹社区土地开发的意见》、街道年1号文件及旧村改造有关政策文件。

4、组织外出观摩学习活动(2月25日、26日)

分两批组织机关、社区干部现场参观田村组团居民安置新区配套工程、北曲前社区、南社区以及孙东社区旧村改造情况。

(三)深化拓展阶段(3月份)。

在集中教育培训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完善机关、社区干部素质提升长效机制,由街道组织部门牵头制定机关、社区干部日常学习培训方案。

一是集中围绕旧村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社区换届选举等街道年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对社区、机关干部有关方面的政策理论知识的培训。

二是继续强化对机关、社区干部综合素质的培养,引导督促广大机关、社区干部广泛涉猎党建、政治、经济、管理、科技、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新知识,不断提高机关、社区干部整体综合素质。

三是进一步丰富学习培训载体,在继续坚持“机关干部上讲台”、名家讲座联播、“短信送学”等活动形式的基础上,探索开展对口业务知识培训、读书会、社区书记、主任领学等新的学习培训方式。同时注重对机关、社区干部的实践锻炼,在实践中提高干部的工作能力,增长工作才干。

四、组织实施

1、高度重视,力求实效。此次集中教育培训活动是街道党工委全面加强街道机关、社区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切实转变机关和社区作风的重要举措。机关各部门、各社区要深入组织学习和了解教育培训方案的具体要求和有关措施,并积极参与,保障出勤,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2、明确责任,密切配合。整个教育培训活动由机关党总支牵头,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督查等各环节的实施。街道党政办、督察室及组织、宣传等部门要根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紧密配合,不断细化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组织好此次集中教育培训活动的各个环节。

3、统筹兼顾,把握平衡。要正确处理好集中教育培训活动与部门各项工作的关系,活动力求精简有效,把教育培训活动与街道的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切实将教育培训活动取得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开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