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林业局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2 09:12:00

区林业局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绿色的决定》精神,进一步推动全民义务植树深入开展,加快推进“森林”建设步伐,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准备阶段

(一)时间要求:年12月下旬至年1月中旬

(二)工作内容:

1.人员登记。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省、市驻单位应尽人员的统计工作,各街道绿化主管部门负责辖区内中央、省、市驻街道单位及街道各企事业单位、各社区(居委会)应尽责人员的统计工作。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街道绿化主管部门下发年全民义务植树人员统计工作的通知,各有关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到办公地点登记实际尽责人数,落实尽责方式。各街道于年1月12日前将全民义务植树登记表报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2.制定规划。在人员登记的基础上,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街道按照年度造林绿化发展规划分别组织编制全民义务植树规划,规划内容包括:应尽义务植树人数、实际参加总人数、年度绿化规划、植树面积或株数、确定各植树部门和单位任务、落实措施等,在规划中特别要突出义务植树基地规划。

二、实施阶段

(一)时间要求:

年2月下旬至年4月中旬

(二)工作内容:

1.下发通知。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街道绿化主管部门根据全民义务植树规划,结合各自实际,下发开展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通知。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省、市驻单位的义务植树通知书的发放及收缴以资代劳费,安排在规定地点、规定时间完成规定数量的挖穴栽树等任务。街道绿化主管部门负责辖区内中央、省、市驻街道单位及街道各企事业单位、各社区(居委会)的义务植树通知书的发放及收缴以资代劳费,安排在规定地点、规定时间完成规定数量的挖穴栽树等任务。各街道于年3月1日前将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安排通知报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2.验收填报《全民义务植树登记证》。4月中旬前,各尽责单位完成义务植树任务后,向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或街道绿化主管部门提出审核申请,经验收合格后填写《全民义务植树登记证》并盖章。

三、检查验收阶段

(一)时间要求:

年4月中旬至年4月底

(二)工作内容:

各街道义务植树检查验收由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负责,检查验收的主要内容:

1.按时向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审报备案材料情况。

2.义务植树基地建设与挂牌情况。

3.义务植树尽责率考核。根据各街道备案材料,按行政事业、企业和社区三类,采取随机、机械等方法分别抽取30%、10%、10%的单位个数,然后到所抽单位核实应尽责人数,查看《全民义务植树登记证》,采取植树形式的,到具体地点核实面积、株数、成活率和管护率;采取以资代劳的,查看收款凭证。凡不能提供《全民义务植树登记证》的,不管实际尽责与否,都按尽责率为零对待,通过各抽查单位尽责率情况加权推算街道总的义务植树尽责率。

四、工作措施

1.加强宣传。区、街道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墙报、标语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义务植树,使群众真正认识义务植树的义务性、法定性,切实增强全民绿化意识、生态意识和法律意识。

2.加强技术服务。区、街道要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搞好造林绿化设计,做好地块、苗木落实工作,并在植树现场提供造林技术指导服务。

3.严格质量标准。要按照《国家造林技术规程》执行,严格义务植树基地建设用苗标准和栽植标准,要坚持高质量整地、高标准用苗,各义务植树责任单位要对所植苗木高标准抚育,确保成活成林。

4.创新义务植树机制。

一是建立植管责任制,把植树与管护通过责任机制联结起来,使责任常年化,管理规范化。

二是建立义务植树绿化基金制。难以尽劳履行植树义务的,可以以资代劳,向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缴纳绿化费,形成义务植树基金。

三是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鼓励个人和集体采取抚育树木、认养树木和绿地,参加林木绿地养护管理,包括护林防火,对林木绿地浇水、施肥、修剪、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管护劳动等方式参与义务植树。

5.加强考核验收,严格奖惩。平时抓督查,期终搞验收,对植树不合格的,当年补植,到期总验收。市、区绿化委员会对在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与个人进行表彰,对尽责率不达标的单位,不能评为精神文明单位。各街道义务植树尽责率列入区对各街道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