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评判行政作风方案

时间:2022-05-31 04:33:00

人防办评判行政作风方案

为全面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逐步建立健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长效机制,根据《区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意见》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区人防办实际,制定区人防办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和省、市、区纠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在全区人防办开展以履行职责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民主评议为载体,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着力解决在“结建”防空地下室的跟踪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切实为服务对象排扰解难,为加快推进湄洲湾港口市中心区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二、评议对象

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三、评议内容

(一)领导是否把政风行风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明日程以及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决定情况,领导是否亲动员部署、查摆问题和落实整改,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人防部门和军事机关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是否存在政令不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二)是否依法履行职责和按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单位履行工作职能情况,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纠下渎职、失职等行为否及时有效;是否按时完成上级业务部门下达的年度目标责任任务。

(三)是否严格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单位按照《行政许可法》得人防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审批和执法工作情况,行政许可配套制度是否健全,在执行过程中是否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是否对违法、违规的行下行为及时查处和纠正。不否依法管理全区人防工作和人防建设。

(四)是否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单位是否严格按照“五项制度”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公开内容是否体现群众最关心的重热点问题,是否做到真实、全面、及时、有效,公开形式和渠道是否多样。

(五)是否转变理念,增加优质服务意识。单位是否解决好工作作风不正、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以及“吃、拿、卡、要”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是否重视和加强行政服务窗口工作;是否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效能建设制度。

(六)是否扎实推进市人防设施建设、人防教育及人防监督检查,落实平战结合工作。

四、评议的步骤和方法

(一)准备阶段(年7月)

1、宣传发动工作。要通过组织专题座谈、发征示意见书、以及设立评议意见箱、开通政风行风热线、等多种形式,面向各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设,通过各种媒体宣传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意义、范围、方式方法和要求,本单位的工作职能,公布服务承诺及便民措施等,发动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和参与人防民评工作。

2、聘请评议监督员。要根据需要聘请有关人员担任政风行风监督员。重视发挥民证监督员的作用,组织并鼓励民评监督员认真履行职责,协助单位做好查找问题、总结评议等方面工作,并结合工作经常性地开展随机暗访,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调查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单位反馈,督促落实整改。

3、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要成立行政主要领导挂帅的民主评议政风行负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工作。要根据意见精神,结合制定本单位民主评议政风行负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工作计划。

(二)组织实施阶段(年8月)

1、查摆问题

要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人防部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开展自查、自觉查找部门和行业中存在的群众关心关注的反映强烈的问题。接受群众咨询和投诉。

今年,人防部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推进“选题评议”与“个案整改”相结合的做法。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1—2个群众反映最强烈或部门目前存在最突出的问题作为选题立项,并作为“个案整改”的重点内容。

2、认真整改

针对重点评议的议题,认真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通过有关媒体向社会公开选题评议的止标、方针、步骤、效果,作出承诺,接受社会监督。选题评议承诺整改的落实面必须达到100%。

(三)评议阶段(年11月下旬至年4月30日)

组织民评监督员通过社会调查,发放评议表等方式收集各方面评议意见,召开评议大会由民评代表对民评组织工作及成效进行评议。

五、考评标准(见附件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评分标准)

六、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落实责任。要充分认识民主评议政风行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把民评工作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推进人防各项工作的重要抓好,切实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采取有务措施精神组织好民主评议工作,把与人民群众接触密切的窗口作为民主评议工作的重点,要把民主评议工作有机统一于纠风工作目标管理长效机制中,确保政风行风负建设持之以恒、抓出成效。

2、明确重点、抓好选题。要把工作的重要放在机关自身的政负建设上。要高度重视选题立项工作,围绕三个方面开展选题。一要围绕促进经济建设选题立项;二要围绕转变政府职能选题;三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选题立项。

3、加强整改、注意实效。要坚持纠、评、建、改并举,把民主评议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要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主线,贯穿与民主评议全过程,切实抓好选题评议和个案整改,着力解决发生在老百姓身边,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民主评议工作是否取得成效的首要标准。努力实现人防部门政风行风明显好转。

4、重视信访,严查严纠。对日常涉及的政风行风方面的案件必须及时进行查纠,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整改;对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各种疟疾反映和提出的具体问题要及时受理、督办和反馈。要形成受理、调查、督办、反馈一条龙的快速反应机制,做到“四不放过”:对发现和反映的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整改效果不落实不放过,违纪问题不处理不放过;对上级交办或民评代表反映的问题,要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