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交运局客运市场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31 03:50:00

区交运局客运市场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客运市场管理,依法打击非法营运现象,规范客运市场经营秩序,保障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道路旅客运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结合全区道路客运实际,区交通运输局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客运市场综合整治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本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部门联动、加强监管、综合整治”的工作思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查处客运班车、出租汽车违章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违法现象,规范客运车辆经营行为,维护客运市场经营秩序,创建“和谐”、“平安”,打造经营规范、服务优质、安全有序的客运市场体系。

二、整治的内容

(一)整治重点

1.严把“三关一监督”。

2.客运班车不按核定线路行驶、站外上下客、不按规定悬挂线路标志牌等。

3.出租汽车存在不按计价器显示收费、拒载、倒客、甩客、车容车貌、仪容不整、服务质量等问题。

4.未取得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的非法营运车辆。

(二)整治重点路段与重点区域

国道、北路、路、环湾大道(段)、汽车北站、机场、火车站、路转盘、收费站、立交桥庄入口处等各大商场、医院及大型居民小区门口等区域周边。

三、职责分工

1.严把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关。不符合许可条件特别是安全生产不符合要求的客运企业,严禁进入道路客运市场。

责任部门:运管处

2.严把客运驾驶员资格关。对所有客运车辆驾驶员要进行安全、救护等知识培训教育,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责任部门:运管处

3.严把营运车辆技术关,对不符合技术标准的客运车辆严禁上路经营。

责任部门:运管处

4.加强客运企业监管,规范经营行为。督促客运企业经常开展集中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落实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责任部门:客运所

5.严厉打击国道(南起国道桃林收费口,北至界)及周边非法营运现象,查处客运车辆站外上下客等违章行为。

责任部门:客运所

6.加大机场出租汽车管理力度,严查机场出租车拒载、乱收费、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宰客、甩客、出租车车容车貌不整、驾驶员营运中不文明及扰乱机场客运秩序等各种违规违章行为,严厉打击机场客运“黑车”,为旅客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责任部门:客运处

7.规范汽车北站及其周边客运车辆的经营秩序。加强对进站车辆、人员检查,确保“三不进站”和“五不出站”,落实安全监督、检查措施到位,保障汽车北站的旅客运输工作安全、高效、优质、畅通。加大汽车北站周边客运秩序整治力度,要求客运车辆进站经营,查处客运班车倒客、甩客、站外上下客、不按规定班次、线路行驶和“黑班”、“黑线”等违章车辆;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的出租和其他不法车辆,规范出租汽车客运秩序。

责任部门:驻站办

8.严厉打击路、环湾大道(段)、北路(南至路,北至路)、大转盘周边、火车站周边、收费口及春雨小学周边等主要交通干线和区域客运车辆违章经营现象,查处客运车辆站外上下客等违章行为。

责任部门:稽查大队

9.严厉打击城区商场、医院及大型居民小区门口及街道驻地(街道除外)等区域周边非法营运现象,规范出租汽车经营秩序。

责任部门:运管处牵头,街道交管所参与

10.协调公安部门、区城建规划局、区执法局对汽车北站、火车站、路转盘、收费站、国道与路交叉口等各大商场、医院及大型居民小区门口等区域周边设置禁停标志、出租汽车停靠区、公交车专用道等标志牌,并对社会车辆进行清理。

责任部门:运管处

四、组织领导

成立客运市场综合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各执法单位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运管处,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客运市场综合整治。

五、工作措施

1.机场客运处、稽查大队、客运所、驻站办等执法单位要坚持每天(包括公休日、节假日,采用弹性工作制、轮休制等工作方式)在各自责任区进行执法检查。

2.各执法单位对扣押的《道路运输证》、线路标志牌,不能自行处罚的,要在十日内报送运管处。运管处要结合实际做以下处理:属汽车北站进站营运的违章车辆,要及时通知汽车北站做相应处理;不进站营运的违章车辆,抄送市运管局相关部门作相应处理,

3.由运管处牵头,街道交管所参与,每月不少于2次,集中对其他区域的客运市场进行综合整治。

3.各执法单位每月底前,将客运市场整治情况通过网报送运管处,由运管处统一汇总,便于及时调度工作。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搞好客运市场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合理安排,按照各自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保证整治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2.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对特殊区域采取联合执法的形式进行集中整治。

3.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安全执法。各单位在查处违法车辆时要做到:事实确凿,证据充分,程序合法,笔录清晰,行为文明。

4.运管处、督查室将定期、不定期对综合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并将客运综合整治工作情况纳入季度考核。

5.本方案自下发之日起实施。市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客运市场整治划分责任区的通知》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