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作风改良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31 02:38:00

全区作风改良活动方案

为了认真落实《区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切实抓好我局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治理庸懒散行为,保持干部队伍纯洁,经局务会议研究,决定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创先争优”和“转作风、攻项目、促跨越”活动,在全局住房和乡建设系统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现结合我区实际,等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打造核心区,实现新跨越”目标任务,以“三整顿三优化”(整顿纪律、整顿作风、整顿思想,优化素质、优化服务、优化形象)为主题,突出重点,集中时间,深入开展作风整顿活动,切实解决机关和党员干部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系统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和法纪观念、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二、工作目标

针对当前机关科室、直属各单位存在的思想不上进、作风不严谨、纪律不严明、工作不扎实等问题,在深入做好自查的基础上,广泛开展“三整顿三优化”为主题的作风整顿活动,努力培养一流队伍素质,创造一流工作实绩,树立一流机关形象,在思想、作风、纪律上进行一次深层次整顿,有计划、有步骤,扎扎实实地把此项活动开展好。通过作风整顿,达到五个目标要求。

1、通过作风整顿,干部职工精神更加振奋。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树立争当先进、争创一流的进取意识,形成敢于负责、苦干实干的良好氛围。

2、通过作风整顿,干部职工作风更加务实。努力做到到实地,查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大力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做到落实快、批复快、办结快,不拖延,不推诿。

3、通过作风整顿,干部职工行为更加规范。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和完善服务标准、监督执法程序和考核奖惩制度,全系统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上岗挂牌、执法亮牌,做到严格执法,秉公办事,举止文明,形象良好。

4、通过作风整顿,干部职工服务更加优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公仆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意识。把保持党员先进性与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创造一流业绩。

5、通过作风整顿,干部职工纪律更加严明。遵守职业道德、职业纪律的自觉性以及职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坚决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区委、区政府和市住建局确定的工作任务,自觉做到令行禁止、遵纪守法、勤政廉洁。

三、组织领导

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

作风整顿工作实行工作例会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实时通报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各单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作风整顿工作深入开展。

四、实施步骤

本次活动要按照“提升战斗力、激发创造力、增强落实力”的要求,围绕今年目标任务,分成四个阶段逐步实施,进行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组织实施和检查验收等。

(一)动员部署阶段(月份)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动员部署前期,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住建工作实际,制定全局的作风整顿工作方案。

二是召开动员会议。结合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管理工作部署,召开作风整顿动员会议。会后,各单位要及时传达部署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操作性强的工作计划。

三是安排学习计划。各单位要制定详细学习计划,组织学习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等精神,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在思想境界、工作作风、业务知识、道德修养、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学习教育。

(二)自查自纠阶段(月份)

在自查自纠阶段,各单位既要认真组织自查,也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把作风好坏的评议权交给群众、交给服务对象,营造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一是查团结协作。主要是查各科室、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之间、科室(单位)之间、干部职工之间是否存在不团结,当面不表态、背后发牢骚,消极面对工作等严重阻碍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的问题。

二是查思想状态。主要是查干部职工队伍中是否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因循守旧,工作拖拉、萎靡不振,遇事推诿、不负责任、贻误工作,责任心不强等严重影响工作顺利进展的思想状况。

三是查服务意识。主要是查干部职工中是否存在责任心不强,接待办事群众缺乏热情、态度生硬冷漠、熟人好办事,不熟不办事等严重损坏队伍形象的问题。

四是查工作纪律。主要是查工作人员是否存在迟到早退、代替签到、不按规定参加会议,以及会议期间来回走动、交头接耳、随意接拨电话、发送短信等不遵守会议纪律的现象,是否存在使用办公电脑聊天、打游戏、炒股、看电影、淘宝及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等严重影响部门公信力、执行力的问题。

(三)组织实施阶段(5月至11月)

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把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归类,通过“四个结合”,研究整改,举一反三,健全制度,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一是与梳理整改相结合。要对自查的问题、征集到的意见、建议等分门别类,认真梳理,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准症结,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落实。

二是与创先争优相结合。把作风整顿活动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塑造一流对外形象,形成比学赶超的深厚氛围,为项目建设提供便捷服务。

三是与工作落实相结合。结合作风整顿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督查、跟踪性督查、阶段性督查,通过督查,进一步落实责任,以查促改,以查促干,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行政问责,形成抓落实的强大推动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与健全机制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良好氛围。

(四)检查验收阶段(12月份)

各单位要对作风整顿活动进行总结分析,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不定期对活动推进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发现问题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确保整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五、有关要求

整顿活动贵在着眼,重在着力,难在着手。要坚持日常工作出实招、见实效,不走形式、不摆花架子,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力争尽快树立新风气、出现新面貌、作出新成效,为推动发展作贡献。

(一)精心组织。抓作风建设,关键在领导。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做好表率,带头学习,认真整改,狠抓落实,要群策群力,解决一批事关全局、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形成齐心找对策、合力破难题的良好工作态势。

(二)典型推动。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利用多种宣传工具,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发动群众共同搞好整顿活动。

(三)务求实效。要谋划创新,精心设计一些有特色、有亮点的活动载体和办法,充分体现部门特色、行业亮点,努力做到既各具特色又富有成效。要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严肃问责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作风不实、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问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