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系统农产品质量监管方案

时间:2022-05-31 11:16:00

农业系统农产品质量监管方案

为深入贯彻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会议和全国、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区食安办《关于印发市区食品安全“食安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农业生产实际,以当前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为重点,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强化执法监管,坚持标本兼治,完善监管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区”为目标,围绕农产品生产环节,以当前风险高、隐患大的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为重点,强化执法监管,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推广普及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二、工作目标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覆盖率达到100%,基本消除监管盲点;

——种植业农产品质量安全平均抽检合格率达到96%以上;

——假冒伪劣农药重大案件执法查处率100%,农药生产企业100%纳入监控范围,农药经营企业80%纳入监控范围,区域性、集中性制售假劣农药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全面禁止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和磷胺五种高毒农药的在种植业农产品生产上的使用;

——生鲜乳中三聚氰胺等检测合格率达到100%;

——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兽药等养殖投入品达到国家规定的质量安全标准;

——畜产品中违禁兽药残留检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

——本地畜产品中违禁化合物检测合格率达到100%。

三、整治任务

(一)标准化生产基地规范管理。对全区7处标准化生产基地(含“三品一标”基地)的生产方式环节实行重点监控,进行包括农药使用管理制度、生产记录和生产档案、产品检测制度等方面的建立和落实情况的检查。杜绝在种植业农产品生产过程中使用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和磷胺5种禁用农药行为,生产基地蔬菜、水果、茶叶等农残监测平均合格率保持98%以上,不合格样品中无禁限用农药残留超标现象发生。加强科学用药技术指导、培训和示范,把好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采前自检、产地准出和生产档案四个环节,大力推广专业化统防统治。

此项工作由植保果树站牵头负责。

(二)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假劣农资重大案件查处率达到100%,农资生产经营行为更加规范,农民群众质量安全意识和维权能力明显提高。全面开展农资生产经营主体清查,建立健全农资生产经营主体档案。加大大案要案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坑农害农的违法行为。依法组织禁用药物查处活动。开展农资质量监督抽查,扩大监督抽查范围,提高监督抽查覆盖率。

此项工作由执法大队负责。

(三)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

一是加大对区内各主要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的抽检密度,严把各基地生产的蔬菜、果品等农产品出园上市前的检测关口;

二是加强对蔬菜批发市场检测室的监督管理,监督检测室对上市蔬菜实施全批次抽检,并严格实行不合格农产品销毁制度。

此项工作由检测站负责。

(四)完善畜产品生产源头治理。

一是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瘦肉精”等违禁化合物行为。以生猪、肉羊、肉牛为重点,深入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养殖及相关环节生产、销售和使用“瘦肉精”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不发生“瘦肉精”中毒等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障城乡居民畜产品消费安全。

二是强化饲料生产、经营监管。要将养殖场和饲料生产企业使用的饲料原料作为重要检查内容,督促使用者落实原料质量安全监控措施,做到来源明确、检测到位、使用有记录、产品可追溯,切实把好原料质量关。

三是开展生鲜乳违禁物质问题专项治理活动。以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为重点,严厉打击生鲜乳中添加三聚氰胺等违禁物质的不法行为。加强许可管理,加大检查力度,核查“两证一单”(收购许可证、车辆准运证、生鲜乳交接单),加大抽检覆盖面和抽检频次,强化监测与执法联动,对生鲜乳质量安全举报投诉,要接到一起,受理一起,通报一起,从重处罚,确保生鲜乳质量安全。

四是规范兽药生产经营使用行为。加强派驻监管和例行检查,督促兽药生产企业严格执行兽药GMP进行生产;强化兽药使用监管,落实兽药使用台账制度;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经营行为和经营使用违禁、假劣兽药的行为。

此项工作由卫监所和疫控中心负责。

四、工作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年6月3日-20日)。

1.6月8-14日,由各街道对辖区内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象(以下简称监管对象)进行自查,监管对象包括具有法人资格的农业基地(园区)、畜禽养殖小区(养殖场)、农资生产或经营单位(种子、农药、化肥和兽药、饲料等的生产经营点)以及各类散户(蔬菜、果树种植、畜禽养殖),要落实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农户,在摸清情况的前提下,建立详细档案,做到每个监管对象,信息真实齐全,为实施网格化和分类管理打好基础。

2.6月15-20日,组织农技站、植保果树站、执法大队、卫监所、疫控中心、动监站对各街道上报的监管对象进行实地查看,确保监管对象信息真实齐全。

3.6月13-20日,在全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活动。组织农技、植保果树、执法大队、检测站、卫监所等部门,通过举办培训班,农技人员现场指导,邀请青农大、市农科院的专家会诊、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等形式,使种植户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和自律诚信道德观念。同时,宣传周期间与移动公司合作,有效开展送安全农资下乡活动。其中:6月14日,组织有关部门参加区政府在街道举行“区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开展现场宣传、知识咨询等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6月15日,组织60余名居民和社会监督员走访西红柿专业合作社、村草莓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主要参观两基地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建设以及宣传二维码追溯使用查询知识。

(二)实施阶段(年6月21日-年4月21日)。

1.标准化生产基地规范管理。

(1)年6-10月,对符合条件的基地和园区鼓励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全面检查全区所有农产品生产基地的生产记录,对不完善的基地下发整改通知书。

(2)年10-12月,对全区所有农产品生产基地的生产记录进行拉网式检查,对下发整改通知书而逾期不改正的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进行处罚。举办2期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班,提高生产者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3)年12月-年4月,重点对全区农产品生产基地产品包装和标识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规定的基地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逾期不改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2.农资打假专项治理。

(1)年6月-8月主要对辖区内的主要商场、超市销售的气雾杀虫剂、卫生球、水剂、片剂进行执法检查。

(2)年9-10月份联合区工商、质检等部门开展秋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大检查。并结合中秋、国庆节重大节日活动开展农资产品执法检查。

(3)年11-12月积极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的农资执法检查活动。

(4)年1-4月联合区工商、质检等部门积极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积极开展“五一”节期间的农资打假执法检查工作。

3.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

(1)年6-9月采取桃、葡萄、杏等果蔬品种样品26个进行检测。

(2)年10-12月采取草莓、芹菜、番茄、黄瓜、辣椒大白菜等果蔬品种样品56个进行检测。

(3)年1-4月采取草莓、芹菜、番茄、黄瓜、辣椒大白菜等果蔬品种样品74个进行检测。

4.完善畜产品生产源头治理。

(1)加大对畜禽养殖投入品的监管力度。饲料、饲料添加剂和兽药是畜禽养殖的主要投入品。要以加强饲料生产企业规范化管理为抓手,以饲料原料监管和打击非法添加行为为重点,进一步净化饲料市场,提高执法水平,确保饲料安全。深入推进兽药认证工作,高质量完成兽药生产企业GMP复验,从源头上提高畜产品质量;全面推进兽药经营企业GSP工作,创建放心兽药经营企业;启动骨干养殖企业GUP认证,推广“一卡三档三书”兽药使用模式,杜绝未经审核的兽药产品进入养殖环节;加大抽检力度,减少违规用药事件发生。

(2)强化畜产品监督抽检工作。首先,配合、协助农业部、省对我区的例行监督抽检任务;其次,按照市局要求,完成畜产品抽样检测任务;第三,争取区财政支持,扩大抽检数量和频次;第四,依据检测结果,认真分析,找出问题症结,有的放矢地制定监管措施并组织实施。

(3)加快推进“三品一标”认证进程。要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工作思路,加大无公害畜产品认证和无公害产地认定力度,进一步扩大认证、认定覆盖面,提高我区初级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总结评估阶段(年4月21-30日)。

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通报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果。活动结束后,对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大行动进行总结和评估,巩固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的有关工作,统一部署有关重大行动。各部门要认真抓好整治方案落实,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和本方案,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推进标准化生产,规范农产品生产行为。要强化农产品生产者的主体责任意识,严格监督落实法定责任和义务。要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督促建立食用农产品生产记录制度,规范农产品生产行为,积极发展“三品一标”,提高农产品生产者的素质。

(三)推进综合执法,加大执法力度。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农业综合执法的重要内容,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力度。要严厉查处各种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对于检查、检测中发现的不合格农产品和群众投诉举报,要追根溯源、排查线索、一查到底。要加强和改进执法作风,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坚决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行为。

(四)注重协调配合,加强长效机制建设。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强化信息沟通,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农业投入品和违禁物质的监管,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加快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步伐。建立农产品二维码电子身份识别系统,为消费者提供农产品生产过程相关信息,做到一旦出现质量问题,能够及时进行产品追溯。

(五)加大宣传力度,及时上报信息。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适时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进展、成效和典型案例。要不断总结整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广典型监管模式,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从6月份开始,各街道和局属有关部门于每周四16:00前上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