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党政办安全生产检查方案

时间:2022-05-30 06:02:00

区党政办安全生产检查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政府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全面加强我街道的安全生产工作,维护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自年8月8日开始,在全街道组织开展一次以“查隐患、保平安”为主题的安全生产集中检查活动。

一、时间安排

自年8月8日开始至8月31日。

二、检查方式

此次集中检查活动,由各社区、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全面检查,对排查出的各类事故隐患,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并采取有效的监管措施,确保安全检查工作成效。

三、检点

(一)重点范围

将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民爆器材、城市燃气、公路桥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商场、集贸市场、“九小场所”、职工公寓(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作为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点范围。

(二)重点内容

狠抓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落实,严厉查处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突出抓好以下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

1、道路交通。一是以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重点,深入排查整治危险路段,强化路面巡查管控;二是以道路客运安全为重点,抓好客运车辆的安全检查,严厉打击超载、超员、超速和非法载客行为;三是以桥梁涵洞为重点,深入排查治理辖区内桥梁、涵洞以及易受洪涝、地质灾害影响的危险路段的各类事故隐患。

2、建设施工。以预防工程坍塌、高处坠落、设备倒塌为重点,加强对在建工程项目涉及的深基坑、高大模板、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等施工部位和环节以及内外装修、设备安装过程的重点检查治理,严肃查处非法施工、野蛮作业以及违反法定建设程序、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行为。

3、危险化学品。以防止爆炸、火灾、泄露事故为重点,严格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等环节安全监管,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等行为。

4、消防安全。以高层楼宇、商场市场、职工公寓、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棉花储存、木器加工、纺织等火灾易发企业为重点,严厉打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封堵、消防设施缺损等非法违法行为。

5、烟花爆竹。强化审批、批发、零售等环节的安全管理,严厉查处无证经营或超许可范围经营,违规异地存储烟花爆竹等行为。

6、特种设备。以防止锅炉压力容器爆炸、起重机坠落等事故为重点,加强对电梯等特种设备检验、登记的监督检查以及特种设备运行过程中的安全防护措施的检查排查,严厉查处各类无证操作、使用特种设备等行为。

7、海洋渔业。以休渔期渔港码头、渔船防火安全为重点,对储油设备、消防设施等进行重点检查,大力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8、城市燃气管网。以防止泄漏、中毒、爆炸事故为重点,强化对煤制气、液化气、天然气设施设备安全运行的检查排查。

四、职责分工

各社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管理的原则以及网格化监管职能,全面组织实施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一)各社区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本辖区所有重点单位、场所、部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特别要抓好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出租(闲置)厂房的安全检查。

(二)流亭派出所、流亭边防派出所负责对全街道剧毒危化品、民爆器材、防火重点企业单位以及九小场所的安全检查;特别是要重点组织好职工公寓(宿舍)的安全检查。

(三)城建规划办公室负责对全街道燃气管网、市政及供热企业的安全检查。

(四)流亭交通运输管理所负责交通运输、仓储物流企业和车站的安全检查。

(五)安监办负责对全街道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企业和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企业的安全检查;配合质监分局对全街道特种设备的检测检验和监督检查。

(六)招商部负责对全街道各类商场、集贸市场、星级酒店、宾馆以及旅游景点的安全检查。

(七)公路站负责管辖范围内的桥梁涵洞以及洪涝和地质灾害易发危险路段的安全检查。

(八)宣传、文化办公室负责对全街道网吧及出版印刷企业的安全检查。

(九)农业经济服务中心负责休渔期渔港码头和渔船的安全检查。

(十)园林站要切实加强林区的防火安全检查和巡查。

(十一)建管科负责对全街道的建筑工地及工地职工宿舍进行检查。

(十二)水利站负责全街道的防汛工作。

(十三)教委办负责加强对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暑期校舍安全、校车管理的安全检查。

(十四)、统战办公室负责加强民族宗教场所等的安全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社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生产集中检查活动,严格按照街道办事处的统一部署,制定计划、明确措施、迅速行动,确保安全检查及安全监管措施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深入一线检查督导;分管领导要靠上抓,狠抓各类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促进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顺利进展。

(二)严格检查程序,确保检查实效。各社区各部门要落实安全生产检查责任制,确保检查具体深入到每个企业、每个环节、每个部位,不走过场,全面排查事故隐患,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将每周检查情况列表统计,自8月8日开始,每周四下午16时前将《流亭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周报表》报街道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检查活动结束后,于9月1日17时前将检查情况总结报街道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强化隐患治理,确保检查实效。各社区各部门对集中检查活动中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要逐一登记造册,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做到整改内容、整改标准、整改措施、时间进度和责任人“五落实”;对排查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责令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对隐患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单位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依法予以严肃查处,该停产的要停产,该关闭的要予以关闭。

(四)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社区各部门要及时总结安全检查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上报。宣传、文化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力度,采取专题报道等多种形式,对正面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对反面典型要进行舆论曝光,为本次集中检查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更好地促进全街道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