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水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30 05:52:00

区政办水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方案

根据《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食品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水产品生产和安全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由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为组长,局有关副局长和各相关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区水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次综合整治的组织、领导、协调工作。

二、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预防为主、科学监管和依法治理的工作方针,深入开展综合整治,严厉打击初级水产品生产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全区水产品质量安全。

(二)工作目标。通过综合整治,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完善监管措施,落实水产品生产主体责任。年年底前实现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合格率97%以上的监管目标,确保不发生大的水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三、整治重点与责任分工

(一)加强初级水产品生产环节投入品监管。深入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和《兽药管理条例》,强化养殖生产全过程监管,加大对以渔药、饵料为重点的投入品监管力度,及时发现、报告、查处和整治违法违规生产行为。

责任分工:局执法大队牵头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各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开展网格化监督检查工作。

(二)加快推进水产品养殖生产标准化进程。

一是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提高从业者的质量安全意识和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水平;

二是进一步深化水产苗种综合整治,提高健康、无疫病苗种的生产水平和供应能力;

三是引导养殖散户发展规模化合作经营,逐步淘汰分散的“粗放式”养殖生产模式,积极推广应用生态健康养殖模式;

四是积极实施品牌战略,加快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志等“三品一标”水产品,全面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五是加快渔业地方标准制定,形成完整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水产养殖技术标准体系。

责任分工:局渔业管理科、水产技术推广站分别依据各自职责牵头组织实施,各相关街道农业服务中心配合实施。

(三)规范渔药使用。强化渔药安全使用的培训和指导,严格执行渔药使用安全间隔期和休药期的规定,提高广大生产者科学用药水平;推广应用生物制剂、生态技术防治水生动植物疫病。

责任分工:水产技术推广站

(四)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组织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水产品药物残留监控抽查和海水贝类卫生监控与养殖区域划型,加大刺参苗种监测力度,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

责任分工:局渔业管理科、水产技术推广站分别依据各自职责组织实施,执法大队负责监督实施。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31日-9月5日)。制定方案,集中对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确保整治工作科学展开、有序推进。

(二)检查整治阶段(9月6日-11月30日)。各相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对水产品生产主体的宣传教育,督促履行主体责任,认真搞好自查自纠;集中力量,开展拉网式检查,摸清生产底数,建立生产主体监管档案和诚信档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进行限期整改;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进行查处。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着力加强全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建设、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强化政策保障措施,探索建立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

(三)总结阶段(12月1日-12月20日)。对水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整治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查找不足、加强改进,并接受区食安办督导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水产品安全消费意识和质量安全法制意识。重点做好水产品养殖生产业户的教育培训工作,普及生态健康养殖和投入品使用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能力和水平。

(二)完善水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加强基层基础监管组织建设,进一步明确水产品安全工作责任、责任分工、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按照要求组织开展网格化监督检查活动,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实到位。

(三)探索建立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机制。鼓励、引导水产养殖生产业户建立和加入“养殖协会”、“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社”等组织,

一是充分发挥“贝类养殖协会”的作用,对浅海滩涂养殖生产实施规范和监督;

二是充分发挥“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社”的作用,对池塘养殖生产实施规范和监督;

三是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的作用,对养殖散户的养殖生产实施规范和监督。

探索建立“政府、行业组织、社区政权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机制。

(四)落实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

一是逐级建立水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落实责任;

二是健全完善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完善考核标准和奖惩措施,确保监管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发生水产品质量安全事故负有责任的单位及人员,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本次综合整治工作为期4个月,各相关单位工作情况请于每月1日前报送至局执法大队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