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文化市场安全隐患治理方案

时间:2022-05-30 05:34:00

市政办文化市场安全隐患治理方案

各街道、局属各科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安委会《关于年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工作,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区文化执法局决定在全区文化经营场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现将具体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加强文化市场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大力排查消除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一)制度建立完善。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信息台帐管理报送制度,重大事故隐患上报挂牌督办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形成制度全面、内容详细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确保能够全面、长期、深入、高效地排查整治事故隐患、薄弱环节及突出问题。

(二)监督检查有力。各街道、局各执法科室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的密度、频次,加强文化市场行业领域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集中整治的高压态势。

(三)隐患整治及时。做到能立即整改的现场责令其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责令限期整改,搞好回头看,跟踪督促其抓紧整改,保证一般事故隐患到期整改率100%;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短期内难以整改的,按规定上报并实施挂牌督办。

三、整治重点

全面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隐患,以及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责任落实、劳动纪律、现场管理、事故查处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具体包括:

1.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及落实情况;

2.消防安全设施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

3.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大型文化经营场所内重点环节、部位、重大危险源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制度的建设及措施落实情况;

4.应急预案制定、演练和应急救援物资、设备配备及维护情况。

四、方法步骤

此次专项行动共分以下三个阶段实施:

(一)集中治理阶段(5-6月)。各街道、局各执法科室要结合自身监管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层层发动、周密部署,确保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迅速展开。要采取形式多样、方法灵活的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广造声势、营造氛围、发动群众,拓宽举报渠道,做到有举必查、查实必惩,全面整治文化市场行业内存在的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各街道要将本单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于年5月15日16时前通过网报送区文化市场执法局办公室。

(二)汛期整治阶段(7-9月)。针对夏季汛期安全监管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夏季汛期防范自然灾害事故集中行动,全面做好以防汛、防洪、防雷电、防高温为重点的夏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排查治理自然灾害隐患点,严防各类事故灾难发生。10月10日前将“开展夏季汛期防范自然灾害事故集中行动”工作总结通过网报送区文化执法局办公室。

(三)冬防整治阶段(10-12月)。针对冬季事故易发的特点,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主动协调、配合安全监管部门,组织联合检查行动,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制度措施、方法程序,采取巡检、抽检、互检等方式,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加强督促指导,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督促指导、跟踪治理和逐项整改。

五、工作要求

(一)明确职责,加强领导。各街道要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责任到人,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落实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督促其认真组织开展本单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整改措施、整改资金和责任,制定隐患监控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并及时报告。

(二)突出重点,强化治理。各街道、局各执法科室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迅速制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具体措施或实施方案,发动群众、全面排查,做到事故隐患“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对危害程度大、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久整难改的安全隐患,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严密组织,强化措施,跟踪落实,早日完成整改。

(三)严格执法,确保实效。各街道、局各执法科室在专项行动的大检查工作中,要严格检查程序,对照各行业《安全生产检查表》明确的文化市场安全生产风险监控点实施重点检查,确保检查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责令其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责令其限期整改;对隐患严重、不能确保安全生产的,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责令其停产停业整顿;对于拒不执行监察指令、拒不整改隐患的,要坚决予以媒体曝光,并依法予以严厉查处;对因非法违法行为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要依法从重查处,绝不姑息。

(四)加强调度,信息畅通。专项行动期间,各街道、局各执法科室务于每月28日前将本月份隐患排查治理统计报表报表通过网报区文化执法局办公室,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整个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结束后,各街道工作总结务必于2012年1月3日前通过网报文化执法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