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争创质量先进区方案

时间:2022-05-30 10:57:00

市区争创质量先进区方案

为全面贯彻和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意见》和《区质量兴区实施方案》精神,区政府决定2012年在全区开展争创“质量强市先进区”活动,着力提高我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优化改善生态和环境质量,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和发挥名牌带动作用,着力抓好质量管理建设和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增强质量工作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有效性,不断提升我区总体质量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努力打造国际化大都市东部新城区。

二、总体要求

在全区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好字当头、好中求快、质量第一的观念,做大做强制造业,发展优质高效农业,繁荣发展服务业。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确定的各项质量目标,努力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名牌产品和支柱产业,使主导产业的质量水平居于省内领先地位,努力满足全社会多层次、高水平的质量要求。

三、基本原则

(一)关注民生、以人为本的原则。把保障民生、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作为争创“质量强市先进区”的根本宗旨。

(二)企业为主、政府推动的原则。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和质量责任,加快技术进步,推进技术创新。制定鼓励和扶持政策,为全面提高质量水平营造良好环境。

(三)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把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质量问题、全面增强我区产品的竞争能力、努力提高全区整体质量水平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

(四)全民动员、社会参与的原则。建立“企业自律、政府监管、市场引导、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共筑质量大堤、共享和谐生活”的良好氛围。

四、争创“质量强市先进区”的目标任务

(一)全社会质量意识普遍提高

通过实施不同层次的质量教育培训,使质量知识在全社会得到普及,先进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得到推广应用;质量文化和质量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公众质量投诉和维权渠道畅通,市场经济秩序明显好转,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形成“关心质量、重视质量、参与质量、监督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品牌经济规模不断壮大

通过“以质取胜”战略的实施,推进全区品牌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和自主品牌,不断增加我区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的数量。

(三)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加强标准和计量质量基础工作,督促企业采用先进管理方式,开展产品质量认证与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健全安全生产、特种设备安全及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和事故处理应急机制,落实安全责任,全面提高安全监管工作的有效性,杜绝较大和重特大事故发生,减小事故损失。质量问题严重的重点区域、重点市场和重点产品得到有效整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四)产品质量明显提高

辖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80%以上,质量损失率达到全市水平;使用非食用物质生产加工食品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得到杜绝,食品质量安全水平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五)工程质量稳步提升

各类房屋建筑和附属配套设施的安装工程及工业、交通、电讯等项目的新建和改造工程,都应按国家和省有关工程规范、规程和标准执行;竣工交付使用的大中型工程建设项目机械综合试验和验收一次合格,确保连续生产或正常使用。

(六)服务质量明显改进

服务行业积极推行国家标准和服务规范,拓宽服务空间、提高业务技术、提高服务质量,积极争创管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先进单位,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七)生态与环境质量改善

重点污染源的治污设施正常运行率和达标排放率均达到90%以上;年内不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人为生态破坏事件。

(八)做好世园会的食品、特种设备安全和产品质量监管

对世园会使用的特种设备以及周边地区使用的特种设备、食品加工、销售企业以及产品质量等方面,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发现隐患,及时排除,确保世园会顺利举办。

五、工作措施

各部门、各单位要以质量振兴为己任,积极开展争创“质量强市先进区”活动,制定实施方案,调动和组织各行各业持续推进以提高质量、振兴经济、促进发展为主要内容的“质量兴区”和“质量兴企”活动。各企业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积极开展“质量兴企”活动,着力提升产品质量和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争创“质量强市先进区”活动的领导,将由区政府质量兴区领导小组负责“争创”活动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指导监督等工作,领导小组实行联席会议制。联席会议的全体会议由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主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主要研究审定实施质量兴区工作重大问题、讨论确定年度工作计划、规划、远景目标,研究实施质量兴区有关政策措施、总结汇报、表彰先进等。联席会议的联络员会议由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主持,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研究实施质量兴区日常工作,布置具体任务,传达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了解质量工作情况,研究协商有关事宜,提出工作建议。

(二)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能

1.质监分局要认真履行质量兴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职责,从源头抓好质量工作,督促企业加强标准、计量等基础工作;开展质量知识普及教育,推行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鼓励引导企业进行产品质量认证及质量体系认证,积极开展质量兴企活动;抓好名牌产品和名牌服务企业的培育、推荐和管理工作;组织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专项整治工作,抓好特种设备、食品、建材、农资产品和国家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及强制性认证产品的监督管理工作;督促不合格企业整改,对质量问题严重的企业给予通报、曝光和行政处罚,对个别屡教不改的企业建议工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落实打假责任制,积极组织联合打假、专项打假和日常打假行动,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建立健全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管理网络,切实保障食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积极推广“质量兴区”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和典型事例,把“质量兴区”活动引向深入。

2.区农林局要积极开展调整农产品结构和农业结构的相关工作。推动实施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开展各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及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产地环境、农药、兽药等投入品及包装、储藏、运输等环节的监管,力争农产品品种改良,档次提高,结构合理、质量效益明显。

3.工商分局要加强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实施商标监管,积极开展“驰名”、“著名”商标推荐和管理工作,查处假冒、仿冒商标等侵权行为,依法实施合同监管,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认定命名活动,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查处合同欺诈行为;加强食品流通环节质量监管及市场商品质量监管、监测工作,加大打假维权力度,深入推进“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加强商品和服务诚信情况检查,严厉打击商业欺诈行为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

4.区外宣办要加大对争创质量兴省、“质量强市先进区”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宣传氛围;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质量兴区”活动。

5.区财政局要根据“质量兴区”工作的实际需要,在财力上给予必要支持,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一定的质量兴区活动经费和联系打假专项经费。

6.区食品药监局要建立从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到餐饮消费的食品全过程监管链条。制定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和突发事故的应急反应机制;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食品及化妆品市场的质量监管,认真做好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确保当年辖区内未发生重大食品质量安全事故。

7.区卫生局要加强对医疗市场的清理整顿,提高全区医疗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加强公共卫生的宣传和监督检查。

8.区科技局要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应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农产品和工业产品质量和档次。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为提高质量,推广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提供支持。

9.环保分局要认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治理工业“三废”,严格新、扩、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保护生态环境;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推行环境体系认证,巩固提高环境管理水平。

10.区建住局要督促建筑施工、监理单位完善质保体系。监督勘察、设计、施工单位严格执行现行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检查验收其工程质量,评定工程质量等级,引导、培育和推荐企业争创优质工程;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确保工程质量,杜绝质量隐患,防止质量事故。

11.区安监局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综合监督管理,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全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质量,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2.区发改委、区商贸总公司、区中小企业局要各行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认真抓好辖区工业企业及商贸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对企业负责人和职工进行质量意识和质量法制教育;抓好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结构调整,引导企业广泛开展质量兴企,实施名牌战略,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广泛开展商务系统诚信宣传,提高商贸企业的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积极营造和谐、放心的消费环境。

13.区旅游局要在本辖区各旅游景点组织推广旅游服务标准化,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形象。

14.公安分局要密切配合质监、工商、卫生等管理部门查处和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对采取极端行为阻碍执行公务或暴力抗法事件要及时果断地予以处置。

15.各街道办事处要把“质量兴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抓好辖区“质量兴区”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打假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促进辖区各行业的质量工作,为质量兴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环节

开展争创“质量强市先进区”活动,必须在深化质量兴区工作中狠下功夫,创新方法,突出重点,抓出实效。质量兴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面广,工作量大,各相关部门要统筹规划,通力合作,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推动质量兴区活动深入开展。

1.以发展名牌产品带动相关企业和产业的发展,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各有关部门要将市场机制和行政手段相结合,切实做好企业实施名牌战略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工业产品及农产品名牌的培育、扶持和宣传力度,着力打造辖区优质服务和特色品牌,不断提高名牌企业和名牌产品的质量效益;有计划地选定一批品牌声誉好、生产规模大的企业作为争创名牌产品的重点扶持单位,鼓励企业加大科研开发经费投入,增强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品牌价值和竞争实力;大力宣传名牌产品和企业,建立争创名牌的激励机制,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名牌争创活动。

2.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开展争创“质量强市先进区”活动为契机,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实现全区产品质量不断提升,质量工作突出,为全区争创“质量强市先进区”荣誉称号做出贡献。

3.加强质量、计量、标准化基础性工作。各相关部门结合区域特点和企业实际情况,督促企业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和检验,消灭无标准生产,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帮助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加强计量管理基础工作,指导企业配备满足生产工艺要求的生产检测设备和产品出厂检测设备,严格计量器具定期检定工作,确保计量器具量值传递的准确可靠,鼓励生产定量包装产品的企业积极取得计量保证能力合格标志;深入开展质量管理基础知识的普及教育培训工作,引导、帮助企业应用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广泛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开展质量体系认证工作,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

4.推动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质量信用制度,完善企业质量诚信档案,开展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对制假售假的企业依法查处并予以曝光,探索建立质量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严厉惩处企业失信行为。

5.加大打假治劣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商业欺诈等违法行为,构建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对制假售假严重的重点产品、重点市场、重点区域,各有关部门要开展打假专项整治和联合整治,集中力量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商)品违法行为,切实解决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坚持从源头抓质量,运用生产许可证、认证认可、注册备案等手段,对涉及健康安全的产品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强对重要工业品、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要领域的全过程监管,扩大监督抽查的覆盖面,构建以准入、追溯、召回、退出制度为核心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打假责任制度、奖励举报制度和专项检查制度。

(四)加强质量法制建设、广泛开展质量宣传活动

1.加强质量法制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法制监督工作机制,严格依法行政。将质量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纳入全区普法规划,增强群众质量法制意识。

2.加大质量建设投入。引导企业增加质量建设投入,切实加强新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工作,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水平。

3.广泛开展质量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利用电视、广播、信息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质量教育,普及质量知识,动员全社会树立质量信用理念和倡导“以质量求生存、以信用求发展”的经营理念;深入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质量月”、“科技之春”、“世界标准日”、“计量日”等群众性质量活动,营造全区追求质量的良好氛围,提高全民质量意识。

(五)实行目标考核,建立激励机制

建立质量兴区考核奖励制度,制定《区质量兴区考核办法》。区质量兴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制定本部门、本单位质量工作实施意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争创“质量强市先进区”活动的开展取得实效。质量兴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争创“质量强市先进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狠抓落实,全力推动质量兴区活动深入持久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