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方案

时间:2022-05-29 05:44:00

市区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方案

为促进区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三农”和小企业及个体经营者的合理资金需求,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扩大我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陕政办发〔2008〕108号)和《关于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试行)》(陕金融发〔2008〕1号)的通知,特制定本监督管理办法。

第一条小额贷款公司应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开展业务,自觉遵守国家金融方针和政策,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担风险。其合法的经营活动受国家法律保护。

第二条小额贷款公司不得进行任何形式对内、对外集资或吸收公众存款行为,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第三条小额贷款公司要明确贷款流程和操作规范,在合作方银行开立账户,存入的货币资金主要用于发放小额贷款,其他资产类业务、表外业务须经区金融办初审,报省金融办核准后方可开展业务。

第四条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要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应有不低于70%的资金用于支持“三农”和中小企业的经济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投向要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发放的贷款以短期小额贷款为主,单笔贷款金额原则上不超过30万元人民币,对同一借款人贷款余额不超过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净额1%。

第五条小额贷款公司未经批准不得在规定的区域外发放小额贷款。如需增资扩股,增资扩股方案经区政府初审后,报市政府复审,省金融办备案后,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方可实施。

第六条小额贷款公司原有股东之间股份转让,主出资人发生变化的、股份转让比例超过5%的,经区政府初审,报市政府复审,省金融办备案后,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方可实施。

第七条小额贷款公司应向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分支机构申领贷款卡。并会同为其提供融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融资信息及时报送区金融办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定的派出机构备案。区金融办每月定期跟踪监督、检查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的使用情况,每半年审计一次小额贷款资金投向。

第八条小额贷款公司须于每季第三周内将上季的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贷款明细表、贷款发放情况汇总表、贷款五级分类表等报送区金融办,由区金融办初审报省市金融办,同时报送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分支机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派出机构。

第九条小额贷款公司须建立信息披露制度,每年要向区金融办、公司股东,向其提供融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关捐赠机构披露经中介机构审计的财务报表和年度业务经营情况、融资情况、重大事项等信息,必要时应向社会披露。

第十条本办法由区金融办负责解释,自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