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局行政监察方案

时间:2022-05-29 11:52:00

社保局行政监察方案

按照区监察局《关于在全区交通运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开展依法行政综合监察的通知》(城监〔2012〕1号)要求,为确保我局依法行政综合监察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保持党的纯洁性要求,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同时加强运用权力、履行职责、遵守执法程序等情况进行综合监察,坚决纠正不认真履行职责、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等现象,严格依法行政,为我区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二、综合监察任务、内容和重点

(一)监察任务

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对年以来依法履行职责的情况,接受监察部门全面监察,促进本系统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有效发挥行政监管和服务职能,防止滥用权力。

(二)监察内容

检查年以来在实施行政管理中,是否依法履行行政许可、规划、处罚、强制、确认、裁决、征收、给付、复议和监督检查等职责。具体包括:

——是否合法行政,有否存在越权、失职渎职的问题;

——是否合理行政,有否存在不公平、不适当和滥用自由裁量权的问题;

——是否程序正当,有否存在应公开不公开、应告知不告知、应回避不回避等违反法定程序的问题;

——是否高效便民,有否存在超时限审批、处罚、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及违反便民规定的问题;

——是否廉洁自律,有否存在乱收费、以权谋私的问题。

(三)监察重点

重点围绕社保、医保、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基金的征缴、支付、管理、运营,以及社保、医保、工伤、生育、失业保险政策的贯彻实施和监督检查,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劳动合同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促进就业相关政策的落实以及对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职业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等。

三、综合监察的方法

(一)听取意见。通过召开汇报会、座谈会和个别听取意见等形式,向各被监察对象及其行政管理相对人全面了解依法行政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二)查阅资料。认真查阅被监察对象行政管理的相关工作资料,主要包括: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有关行政规划、许可、审批、确认、裁决的档案资料;有关规费、基金的征收、上缴、分配、使用的凭证及账册;受理信访投诉、查处案件、办理行政复议等行政执法的卷宗资料;其他相关资料和档案资料。通过查阅资料,对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进行符合性审查。

(三)现场查看。通过对行政服务窗口、下属机构的明察暗访,结合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效能督查、绩效考核等工作,对服务窗口及本系统工作人员在实施行政行为过程中执行法定时限、工作程序、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勤政廉政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

(四)依法查纠。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问题,督促被监察对象限期纠正和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依纪依法进行认真调查、严肃处理。

四、综合监察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月中旬至月中旬)

1、月中旬,制定方案。明确开展依法行政综合监察的内容、重点。于月日前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报区监察局。

2、月中旬至下旬,开展督查、调研。了解被监察对象依法行政的内容,主要包括职能、职责、内设机构及部门决策、执行、监督的相关规定、程序,以及依法行政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存在问题,主要包括不作为、乱作为及容易产生腐败的岗位、环节等,解决的对策,主要是建立哪些制度及采取哪些工作措施加以防范。

3、月上旬至中旬,按照区纪委执法监察室的安排组织人员参加培训,以利于下一步综合执法监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实施监察阶段(2012年月下旬至9月下旬)

1、月下旬至5月下旬,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区监察局的安排开展依法行政工作自查自纠。6月上旬要把自查自纠工作情况上报区监察局。

2、6月上旬,区监察局将发出监察通知书,各单位要按照监察的内容、重点、时间等事项,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3、6月中旬至8月中旬,各单位要公告开展综合监察的事项、公布举报电话,认真受理并调查核实群众投诉、反映的有关问题。采取听、阅、看和抽查审计等方式进行检查。

4、8月下旬至9月下旬,督促整改。针对综合监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落实整改,并对发现的违纪问题进行查处。

(三)总结反馈阶段(2012年10月)

对近7个月时间的综合监察工作开展情况,各被监察对象要全面总结本单位依法行政情况,并于10月1日前将依法行政相关材料及总结报告报送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总结开展依法行政综合监察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将开展情况于10月8日前向区监察局书面报告。

五、综合监察主要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禁止使用童工规定》、《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等。

六、综合监察组织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本系统依法行政综合监察工作的领导,经研究,成立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行政综合监察领导小组:

七、综合监察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统一认识

开展依法行政综合监察对于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监督管理制度,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必要性。各单位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依法行政综合监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精心组织,主动作为,确保领导到位,扎实推进,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2、突出重点,有序推进

开展依法行政综合监察涉及规划编制、行政审批、规范收支、资金运用和实施管理的全过程,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责任单位要加强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业务流程,要在全面抓好自查的同时,突出综合监察的重点,把依法行政综合监察的要求融入日常行政管理和服务之中,通过开展综合监察进一步加强管理,转变职能,转变工作方式和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促进依法行政。

3、依法监察,求真务实

要严格依照《行政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开展综合监察工作,要深刻领会综合监察的目的、意义,积极理解、支持和配合工作。在检查环节,要按照《省监察机关检查工作办法》的有关规定办理立项、实施检查、进行处理;在调查环节,要严格依照办案程序进行审查,取证和执行。

4、加强沟通,通力协作

在开展综合监察工作期间,局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对各单位开展综合监察工作的情况进行督查。各单位要主动与监察部门建立起高效协调的配合工作关系,及时、主动与监察部门沟通情况,积极支持监察部门开展工作。对监察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抓好落实整改工作,确保依法行政综合监察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