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反腐倡廉建设方案

时间:2022-05-29 11:22:00

卫生局反腐倡廉建设方案

为贯彻实施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十百千示范带动工程”,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十百千示范带动工程”的意见》的要求,结合我县卫生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八次全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要战略思想,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整体提升为目的,以培育和创建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为工作目标,抓示范、带中间、促后进,抓特色、出亮点、促成效,逐步建立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关有特色,医院有亮点,整体有提升”的新局面,为“承接融入大发展,加快跻身全省先进县”提供纪律和作风保证。

二、工作原则

(一)围绕中心,促进发展

坚持服从服务于全县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牢牢把握“办人民满意的卫生事业”这一主题,围绕加强和改进党组织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开展工作,增强党员干部廉洁勤政意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努力营造科学发展、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二)实事求是,务求实效

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以扎实的作风,深入细致的工作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十百千示范带动工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用教育事业发展的实际效果和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程度来检验工作成效。

(三)年度选评,动态管理

根据县委、县政府评选要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原则上“一年一选评”,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

三、标准要求

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的创建,要达到“三好一高有亮点”的标准要求,即“廉政氛围好,监督机制好,干部作风好,群众满意度高,工作有特色、亮点突出”。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廉政氛围

1.开展“维护党的纪律,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活动。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明显增强,遵守党的章程和纪律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

2.开展示范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3.开展道德修养教育。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加强广大党员卫生工作者职业道德教育,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

4.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医疗卫生单位活动,积极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开展符合机关、医疗卫生单位实际的廉政文化活动,巩固廉政文化建设阵地,营造有利于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的道德环境和社会氛围。

(二)完善落实规章制度,建立起好的监督制约机制

1.大力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制度、预防制度建设,建立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强化党员干部制度意识,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制度,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使制度执行力显著增强,各项监督制约机制逐步完善。

2.完善公开透明机制。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3.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议事制度、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4.完善干部监督机制。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政承诺制度。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谈话和诫勉、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权力运行的规范性进一步增强,对党员干部和领导人员监督的有效性进一步提高。

5.全面推行廉政风险和执法风险“双险双控”管理。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卫生系统开展廉政风险和执法风险防控工作的实际,制定详细的工作推进计划,实行层级负责,严格督导检查和考核,在全县卫生系统全面推行“双险双控”管理。

6.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为不满意的方面入手,认真解决发生的消极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7.完善财务监管机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积极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工作。

8.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拔任用干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选人用人风气正、公信度高。

9.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制度执行到位。

(三)促进政风行风转变,塑造好的党员干部作风

1.集中开展以“解放思想、创新创优,转变作风、提速提效”为主题的“干部作风改进提升年”活动,重点解决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中存在的“低、难、怕”和作风中存在的“散、庸、梗”的问题。

2.落实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定期接访下访等制度,加强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的沟通交流。建设服务型机关和服务型党组织,贴近基层、服务群众,多为医院、办实事、办好事,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四)扎实开展工作,获得高的人民群众满意度

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

(五)立足优势,努力培育出党风廉政建设的特色和亮点

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的创建,在整体工作上档次的基础上,重点工作要突出特色,创出亮点。实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项目创新提升工程,选择软硬件有优势的工作作为创新提升项目,下大力气打造成为全县乃至全市的亮点,以点带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的创建。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的创建,既可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某项重点工作进行,也可围绕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特色工作开展,还可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组织实施。要突出特点,培育出党组织的特色,丰富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创建的内容,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我县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四、组织实施

(一)创建范围

卫生局党委所属医疗卫生单位各党支部都要积极争创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二)程序和步骤

各党支部要周密计划,严格程序步骤,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创建。

1.广泛动员。各党支部要通过召开动员会议、座谈会等形式,层层发动,广泛宣传,为创建工作营造浓厚氛围。要对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创建具体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

2.择优选点。局党委坚持好中选优的原则,把那些整体工作好,并在一项或几项工作中具有鲜明特色、亮点的单位纳入示范点培育对象。

3.精心培育。局党委按照高标准、高质量,创特色、创品牌,出经验、求实效的原则,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探索建立工作运行机制和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培育对象的党风廉政建设水平,确保其达到或基本达到“三好一高有亮点”的标准要求。

4.考核评估。局党委根据县党风廉政建设“十百千示范带动工程”领导小组安排,对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十百千示范带动工程”的实施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并将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推荐给县党风廉政建设“十百千示范带动工程”领导小组。

五、保障措施

贯彻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十百千示范带动工程”,是卫生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提高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水平的有效载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卫生系统贯彻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十百千示范带动工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十百千示范带动工程”的组织实施和指导协调。各医疗卫生单位也要成立相应机构,抓好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把工程的贯彻实施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其纳入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营造浓厚氛围

采取召开动员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层层发动,广泛宣传开展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支持参与创建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及时总结交流工程实施的经验,宣传工程实施的成效,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引导各党组织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创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三)注重工作创新

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工程实施的全过程,立足实际、注重实效,努力破解难题、探索规律,突出特点、形成“亮点”。充分发挥现代科学技术的作用,把科技手段融入反腐倡廉制度设计和各项工作流程之中,提升科技防腐水平。以实施党风廉政建设项目提升工程为创建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加强创新项目管理,注重总结实践成果,把一些经过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规范化水平。

(四)加强督促检查

采取通报、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工程进展,通报工程情况,研究解决问题。要通过现场观摩指导、召开调度会、推进会、组织研讨交流等方式,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十百千示范带动工程”的督查和指导,认真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推广示范单位的典型做法,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把党风廉政建设“十百千示范带动工程”开展情况作为反腐倡廉建设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活动开展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及时提出批评,并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