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农产品监管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29 10:02:00

质监局农产品监管指导方案

为持续做好食品农产品认证有效性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和获证企业合法权益,根据省、市局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全县食品农产品认证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履行质监部门的监管职能,坚持整治与规范和扶优与治劣相结合的原则,提高监管效率,努力形成分工明确、保障有力的长效监管工作机制,扎实做好2012年度食品农产品认证有效性的监管工作。

二、工作目标

认真履行《食品安全法》、《认证认可条例》的法定职责,通过对食品农产品认证有效性的监督检查,促进食品农产品认证有效性和相关企业诚信意识的提高。

三、检查范围和内容

检查范围:食品科、稽查队等相关单位负责监管各自辖区的食品农产品认证获证企业(3月底之前的获证企业名单见附件),各单位应及时联系业务科查询本辖区内食品农产品认证企业信息,更新本辖区获证企业名单,并依此作为监督检查的基础。各单位检查获证企业数应不低于各自辖区的获证企业的50%。重点企业必须检查的,由综合业务科书面通知监管单位组织检查。

检查主要内容:一是有机产品等获证食品农产品企业是否存在伪造、冒用、超期、超范围使用认证证书、认证标志等违规违法行为。二是检查认证活动是否符合相应法规、认证规则和标准要求,是否有超范围认证等情况;三是检查获证组织信息与“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是否一致。四是查处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按照职能监管分工组织对监管区域内单位或直接监管单位进行检查,并形成检查记录(现场检查笔录)。检查过程中,以获证企业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作为重点检查内容,检查记录要求书写清晰、内容详实,并要求企业对检查结果签字确认。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及时立案查处。

各单位按附件的内容认真填写检查信息,于5月10日,7月10日,9月10日前将附件及检查情况总结(总结内容包括:检查的基本情况、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对发现问题企业的处理情况、认证监管有益的经验做法、对改进完善此项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报综合业务科,综合业务科汇总后报市局质量(认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