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计生局流动人口清查方案

时间:2022-05-28 06:04:00

区计生局流动人口清查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计生委“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全面掌握我区流动人口的现状,为逐步实现计生服务管理对象由户籍人口向实有人口的转变,区人口计生局决定于年2月21日至3月31日,在全区开展流动人口集中清理清查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清查对象

清查对象是流入已婚育龄妇女,重点清查流动人口工作、居住较集中的市场、路边店、企业和出租房里的流动人口。

二、清查内容

流入已婚育龄妇女计划生育建档、《婚育证明》办证和查验、避孕节育措施、孕环情监测落实等情况。

三、清查方法

采取集中清点区域与提取相关职能部门流动人口信息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一)集中清点区域为主

各街道根据各辖区流动人口分布情况,划分出本辖区流动人口集中的重点区域,组织街道流管员、协管员、社区计生专干、社区计生协管员进行集中清理,重点排查新流入的已婚育龄妇女信息、重新查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动员流入已婚育龄妇女进行孕检。

(二)提取相关部门流动人口信息为辅

各街道根据市计生委等十部门下发的文件精神,做好相关部门流动人口信息的采集工作。活动期间重点到辖区内的中小学、幼儿园和派出所,获取流入已婚育龄妇女信息进行核对、录入。

四、清查步骤

(一)组织动员(2月21日-23日)

各街道要按照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清查方案,组织召开街道计生办和社区计生工作人员动员会议,结合各街道具体情况,部署清查工作,明确清查范围和清查任务。划分出辖区内的重点区域和流动人口较多的企业,列出每个区域(企业)的清理清查时间,并于2月23日下班前上报到区计生局流管科。

(二)集中清查(2月24日至3月31日)

1、重点区域清查

各街道计生办要组织相关计生工作人员,按照清理时间表,对重点区域内的市场、路边店、出租户、企业,进行逐摊、逐店、逐户的流动人口清理清查,采集新流入流动人口信息,对原有信息进行核实,查验《婚育证明》,动员流入已婚育龄妇女到指定地点进行孕环情监测,指导辖区内企业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档案,及时将个案信息报所在辖区的街道计生办。

2、信息整理核查

街道计生办将清理出新流入的已婚育龄妇女信息录入省平台;属于区间的特殊人员,街道计生办上报至区计生局流管科,由流管科通过市FTP“流动人口清查交流平台”通报居住地,居住地核实、反馈后向户籍地交流;属于在区内街道间的跨街流动人口信息,由各街道计生办自行将其通报给居住地所在的街道计生办。每周五上午10点前各街道计生办将本周工作情况上报区人口计生局流管科。(表二)

(三)督导验收

区人口和计生局将对清查情况进行日常指导和检查。定期抽查省平台信息,通报各街道已婚育龄妇女信息的录入情况和信息质量。根据各街道上报的重点区域定期到市场、路边店、企业、学校、幼儿园进行抽样检查,并和省平台信息进行核对,对发现问题较多的街道必须重新组织清查,补登遗漏的个案信息。

活动结束后,结合区人口计生局一季度巡检,对各街道清查情况进行验收并应予以通报,检查结果将和街道流动人口协管员、社区计生专干第一季度的奖金挂钩。

五、工作要求

(一)边清查边核实录入信息。

各街道计生办在做好清查的同时,要及时将新采集的流入已婚育龄妇女信息录入省流动人口信息平台,并及时进行交流、通报;对原有信息进行核实,婚、孕、育情况发生变化的,及时在省平台上变更、通报;经核实已不在辖区内居住的,在省平台上做“流入再流出”处理。

(二)做好《婚育证明》和孕环情监测工作。

各街道对流入育龄妇女持有的《婚育证明》经核实有效后,全部再查验一次,并及时在省平台上更改《婚育证明》有效期。动员、安排流入已婚育龄妇女到指定计生服务站(点)进行孕环情监测(或采用试纸进行孕检)。

(三)规范企业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各街道计生办要指定专人,指导辖区内企业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档案,及时填写流动育龄妇女个案信息表;对流动育龄妇女婚、孕、育发生变化的,及时变更信息,并将个案信息报所在辖区的街道计生办;同时督促企业做好流动育龄妇女每年两次孕环情检测,确保落实到位。督促企业落实流动人口的各项奖励优待政策。

(四)做好流动人口违法生育处理工作。

对清查出的流动人口违法生育,如果是市范围内流动人口违法生育的,要及时与户籍地联系,双方协商,依法对流动人口进行处理,征收社会抚养费;如果市外省内流动人口违法生育的,及时在省平台上通报其户籍地。

(五)街道计生办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

活动期间街道要分片包干,落实责任制。按时下社区督导检查,定期抽查清查情况,确保清查到位。为确保清查出的流入已婚育龄妇女信息能准确、及时录入省平台,街道计生办在做好信息录入核查的同时,要每周安排社区计生工作人员,到市计生委政务网的“流动人口个案查询平台”,核对社区清查出的流入已婚育龄妇女信息,街道是否准确、及时录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这次流动人口集中清理清查活动时间紧、任务重,望各街道计生办合理组织、安排好人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争取在市计生委季度检查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