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征地补偿清查方案

时间:2022-05-28 02:52:00

城乡征地补偿清查方案

为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保障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建设用地,清理历年来征地补偿款遗留问题,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强征地补偿管理切实保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的通知》(政[]2号),结合本区实际,制订开展征地补偿款专项清理工作方案如下:

一、范围和内容

对历年来辖区内所有建设项目用地的征地补偿款发放情况进行清理,对尚未发放到位的征地补偿款组织逐户发放,化解长期积存矛盾,维护安定稳定。对专项清理中发现侵占、截留、挪用征地补偿安置费用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二、专项清理时间安排

(一)准备阶段(年12月12日—15日)

1、各镇(街)、区国土分局要成立专项清理领导小组,专人负责该项工作。要制定征地补偿款专项清理工作方案,并于12月15日前报区效能办、区国土分局、区审计局备案。

2、区国土分局对我区历年来用地项目的征地补偿款情况进行逐宗清理,对群众未领取的补偿费进行整理、统计,按项目、属地、村别进行汇总、造册,并负责与各指挥部、镇(街)及村(居)进行认真核对。

(二)资料移接阶段(年12月15日—18日)

1、区国土分局根据清理造册汇总情况,按镇(街)进行资金及名册移接。

2、区国土分局必须将与各镇(街)移接花名册送交区效能办、审计局备案。

(三)落实阶段(年12月18日—31日)

各镇(街)要召集相关村(居)召开会议部署征地补偿款领取工作,按花名册制作领款通知单,深入各村(居)动员发动,督促群众及时兑领遗留征地补偿费。区国土分局组织专门人员负责遗留征地补偿款兑领,采取下乡现场发放存折和定点领取相结合的灵活办法,促进工作落实。

(四)检查阶段(年月日—日)

由区国土分局牵头,组织区效能办、审计局等部门对各镇(街)遗留征地补偿款清理情况进行检查,并把检查情况于1月10日前报告区政府,对专项清理任务完成差的单位,由区政府责令限期纠正,并予以通报批评。

(五)建立征地款发放监管长效机制,每半年对遗留征地补偿款进行一次专项清理,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开展征地补偿款专项清理工作事关我区改革发展稳定,涉及被征地农民的切身利益,各镇(街)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成立领导机构,抽调专人负责征地补偿款清理发放工作,要充分发挥镇(街)及村委会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的优势,切实做好遗留被征地户疏导工作,确保遗留征地补偿款发放到位,减少信访,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二)加强监督,落实到位

对征地补偿款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各镇(街)对清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分析,查找原因,并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和疏导工作,化解矛盾。对检查中发现侵占、截留、挪用征地补偿安置费用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涉及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