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系统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7 09:06:00

工会系统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全市工会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南发〔2012〕9号)要求,结合市工会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紧紧围绕学习好、宣传好、领会好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更新发展理念,完善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不断增强继续解放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范围开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鼓舞斗志、凝聚力量,为加快实现首府现代化建设新跨越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以思想大解放促进全市工会事业新发展新进步新跨越。

二、主要内容和目标任务

(一)推动市总机关思想大解放。以市总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增强进一步解放思想的紧迫感和自觉性,认真查找阻碍科学发展、赶超跨越的思想观念问题,研究解决阻碍科学发展、赶超跨越的体制机制问题,建立健全鼓励解放思想、支持探索创新、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促使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忧患意识、树立赶超意识、弘扬创新意识,在市总机关形成敢干事、敢负责、敢闯新路、敢做善成的良好风尚。

(二)开展“万名干部入乡住村”活动。结合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等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基层,向群众宣讲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传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方针和政策措施,宣传法律法规,调查研究推进企业发展稳定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了解当前职工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切实帮助基层和职工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健全完善市总密切联系群众、帮扶困难职工群体的各项制度,达到增强市总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密切工会与群众的关系,促进企业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目的。

(三)开展“学用政策抓落实、强化执行促跨越”行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中央、自治区及市制定的重大方针政策,重点是学习研究有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和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措施,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进一步贯彻落实市近年来出台的关于工业经济振兴、旅游业发展、企业上市融资等重大政策措施。建立学文件、用政策的长效机制,提高各级工会领导和干部职工学习文件、运用政策、依法办事、落实工作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首府工运事业跨越发展,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四)大力弘扬精神和精神。向市总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群众广泛宣传“团结和谐,爱国奉献,开放包容,创新争先”的精神和“能帮就帮、敢做善成”的精神,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弘扬精神和精神,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认真做好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实现职工群众的愿望、满足职工群众的需要、维护职工群众的利益,推动形成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凝聚推动首府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

三、阶段划分

大讨论活动集中活动时间为2012年全年。主要分三个阶段:

(一)学习调研阶段(1月至2月):为整个活动奠定思想基础。一是抓好组织发动,加强学习和宣讲。制定实施方案,部署市总机关开展活动,广泛动员和宣传,营造解放思想、学用政策、弘扬精神和精神、促进赶超跨越的强大舆论声势和良好社会氛围;二是结合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深化“大走访”活动,开展“学用政策抓落实、强化执行促跨越”行动,建立健全学习制度,举办多种形式的报告会、学习会、讨论会,帮助干部职工学习文件,研究政策,认清形势,理清思路。

(二)分析检查阶段(3月至5月):为科学决策奠定基础。一是围绕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开展调查研究,查找突出问题,拓展大讨论活动的高度和深度;二是结合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深化“大走访”活动,开展“万名干部入乡住村”活动,广泛学习宣讲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学习的基础上统一思想,对照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和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三是结合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深化“大走访”活动,开展“弘扬精神和精神”活动,广泛征求职工群众对市总机关的意见建议,总结基层工会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办法,在凝聚智慧中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四是通过查找分析找准问题症结。在广泛学习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在解放思想、作风建设、学用政策、弘扬精神和精神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梳理,推动市总机关干部职工带头解放思想,带头转变作风,带头学习研究、用足用活政策,带头弘扬精神和精神,以新思想新理念新作风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各项工作的新突破新跨越。五是组织大讨论,通过广泛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讨论,对照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等系列文件精神,对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进行查摆,对服务对象和职工群众的意见认真进行梳理,切实找准问题、找出差距,对存在的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刻分析、形成整改意见。

(三)整改落实阶段(6月至10月):针对调研和检查阶段查找出的问题与差距,制定具体的对策措施和整改方案,提出限时整改的内容和要求,并向职工群众公布整改情况,以形成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办法、措施、政策、制度。

四、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市委、自治区总工会文件精神,市总成立全市工会系统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协调、检查指导。为使大讨论活动的各项内容有序有效开展,在市总组织部成立“万名干部入乡住村”活动办公室,在市总宣教部成立“弘扬精神和精神”活动办公室,在市总研究室成立“学用政策抓落实、强化执行促跨越”活动办公室。上述办公室在市总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工作。各级工会组织、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密切配合、分类指导,真正把活动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县(区)级以上工会组织要制定宣传工作方案,认真谋划每个活动、每个阶段的新闻宣传工作,在工会网上开设专栏、专题,利用各种宣传手段,集中力量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工会系统开展大讨论活动中创造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生动展现全市工会组织推动首府现代化建设新跨越的饱满热情和崭新风貌,不断掀起宣传高潮,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在全市工会系统形成解放思想、赶超跨越的生动局面。

(三)强化督促检查。市总工会机关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指导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查各项工作的落实。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下设的3个办公室组成联合督查小组,负责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各级工会组织督查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大督查力度,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在督查中,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用先进典型带动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