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案

时间:2022-05-26 10:23:00

市政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我区优质教育资源扩张和共享,深化办学体制改革,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我区教育教学水平,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均衡配置经费、设施、设备、师资等办学资源,努力缩小义务教育在区域之间、学校之间和学生群体之间的差距,最大限度地维护和体现教育的公平性,使全区义务教育实现高位均衡、协调发展。

二、主要目标

到年底,基本建立与市北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保障体制;全区所有学校办学水平达省标准化学校要求,区域内学校之间在办学条件、师资水平和教育质量等方面达到基本均衡;义务教育阶段各项指标基本达到国家、省、市规定标准;义务教育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显著增加,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基本要求

1.教育机会均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100%,小学、初中巩固率分别达100%、98%以上。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95%以上,年巩固率95%以上,城区内基本无择校现象,超班额班级数不超过班级总数的10%。外地来青务工家庭适龄儿童接受公办义务教育得到保障。

2.办学条件均衡。进一步优化适龄少年儿童就近入学的学校布局结构,尽力克服场地、校舍面积等硬件方面的因素,完成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到省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努力缩小学校办学差距,促进学校的现代化和个性化建设。

3.师资队伍均衡。教师全部具备国家规定的教师资格,教职工执行统一编制标准,教师配备向薄弱学校倾斜。学校配齐国家课程标准规定学科的各类教师,学校之间教师学历、年龄、学科结构基本一致。建立校长、教师定期交流制度,优化师资配置,合理调整教师队伍。确保教师培训经费,高标准建设市北区中小学教师教育基地。校长、教师按照规定接受培训,努力提高优秀校长、骨干教师的水平和比例。促进教师师德修养和业务素质进一步提升。

4.教育质量均衡。义务教育学校严格执行义务教育课程方案,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规定开齐课程,开好地方课程,积极开发学校课程,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益。全面实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和符合素质教育的学校办学水平评价制度。

四、主要措施

1.健全工作机制。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区政府年重点工作。建立由分管区长负责、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参加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和调度推进工作。区教体局成立工作小组,负责推进落实工作。

2.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政策,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确保教育经费及时足额到位,新增教育经费优先用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经费调配上适当倾斜,促进薄弱学校发展。财政局确保财政预算内安排公用经费,保证生均公用经费落实到位。统筹财政资金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促进办学条件的整体改善。

3.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端正办学思想,更新办学理念,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和爱护学生,保障每一个学生公平受教育与公平发展的机会和权利。扎实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严格执行国家课时计划。高度重视科技、体育、艺术和社会实践课程的开设,加强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特别关注学习困难和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坚决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政策,杜绝以组织考试或变相考试方式选拔或评价学生。

4.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合理调整学校布局,采取撤并、置换等形式,优化全区教育资源配置。选派事业心强、有管理经验和开拓精神的校长到相对薄弱学校任职。发挥好优质教育资源作用,深入探索高校联办、名校教育集团化、九年一贯制、学区一体化等途径,带动全区学校实现共同发展。

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新教师考录制度,吸纳优秀人才来市北任教,并优先满足师资相对薄弱学校的需求。健全并深入实施骨干教师交流机制,发挥好名师、名校长辐射带动作用。探索提高教师全员培训实效性的办法,提升全区各校教师专业素质。

6.发挥网络教育资源作用。加强教育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重点加强教育城域网建设,形成以市北教育信息网为中心、教育城域网和校园网为主体的公共教育信息网络。建设完善可供全区各学校和全体教师共享的教育资源库,通过教育网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共享。

7.完善教育资助体系。完善资助贫困学生体系,动员和鼓励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公民捐资助学,建立扶贫助学的长效机制。发挥好市北区爱心助学基金作用,确保贫困家庭学生全部就学。确保新市民子女能够接受优质均衡义务教育。加强特殊教育工作,保障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有关部门要从实践、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提高公民素质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从对每一个孩子和每一个家庭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维护教育公平,共同推动并实现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推进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责任。建立健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组织协调机制,定期研究解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督促各项政策、措施、资金落实到位。建立完善区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制度,加强对学校建设的指导,帮助解决学校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3.强化督导评估。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督导评估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均衡发展督导评价制度,研究修订科学的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进行全面评估,把评估结果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和有关职能部门工作业绩的重要内容和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建立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激励机制和问责制度,及时向上级报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和遇到的突出问题,并以适当的方式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争取社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