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各单位正版软件使用方案

时间:2022-05-26 10:11:00

县区各单位正版软件使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精神,根据商正版软件领导小组〔2011〕3号,为确保完成市、县(区)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任务,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完成县人民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专项检查和整改工作。

列入专项检查和整改的政府机关主要包括:县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部门管理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检查和整改的重点是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等。

二、组织机构

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部门软件正版化的第一责任人,保证本单位软件使用正版化。

成立县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成员,县政府分管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财政局、经贸局和文广局局长任副组长,有关部门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文广局。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同志负责办公。

三、部门分工

县文广局做好使用正版软件的日常监管、监督检查和推进工作;县经贸局负责加强软件产品的质量管理;县财政局负责正版软件的资金统筹,加强对软件资产的日常管理,做好使用正版软件知识培训工作。

四、方法步骤

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推进工作分四阶段进行:

(一)调查摸底阶段。县直各部门要认真开展自查工作。自查的主要内容为:现有计算机的种类、数量;已有正版软件的种类、数量;需要购买正版软件的种类、数量。县级机关各部门自查统计表由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批并加盖公章后,报县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采购阶段。县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统计情况和实际需求,提出正版软件采购内容、采购预算和采购建议,经财政局核准,县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由县财政部门集中采购。县级机关采购工作完成。

(三)检查验收阶段。县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分别对各镇及各部门使用正版软件情况、软件资产管理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对计算机进行抽检。对于检查验收不合格的,县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将予以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对因使用非正版软件造成重大影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总结阶段。县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将工作总结报县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政协、人民团体、法院、检察院、派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参照上述要求执行。

五、经费保障

按照国办发〔2010〕47号文件提出的“对需要的正版软件,要安排必要的资金并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购买”的要求,落实专项经费,实行财政集中支付。

六、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重要意义,带头使用正版软件,将使用正版软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建立健全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并将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和联系人报县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分工负责,齐抓共管。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确保完成全县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任务。

(三)建立机制,长效管理。要按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规定,将政府机关正版软件的购置经费纳入每年财政预算,将软件作为一项重要资产,纳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体系,加强软件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逐步建立使用正版软件和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县文广部门每年要会同经贸、财政等管理部门,对本级机关使用正版软件情况进行检查,并将年度检查情况报县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