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农产品质量管治方案

时间:2022-05-23 05:30:00

强化农产品质量管治方案

为认真贯彻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在巩固前两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成果基础上,决定继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围绕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以当前风险高、隐患大的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为重点,深化对突出问题的治理,强化整治措施,完善长效机制,努力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推动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现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年农药、兽药、饲料等监测合格率保持持续提高的良好趋势。种植基地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98%以上,饲料产品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畜禽产品兽药残留检测合格率保持99%以上,全区各牲畜屠宰场的检疫率达100%,农资打假重大案件查处率达到100%。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协调合作机制、检打联动机制、风险预警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完善,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实施范围进一步扩大,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监管能力。

二、工作重点

(一)解决当前突出问题

1、种植业产品专项整治

(1)具体目标。蔬菜农药残留监测合格率96%以上,水果农药残留监测合格率98%以上,其中种植基地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98%以上,禁用农药残留检出占不合格产品比例有所下降,农药质量监测合格率有所提高,假冒伪劣农药重大案件执法查处率100%,区域性、集中性制售假劣农药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农药市场监管执法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

(2)主要任务。一是整顿农药市场秩序,组织开展春、秋两季农药市场监督抽查活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二是规范农药使用行为,组织对蔬菜、水果、茶叶生产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经常性的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使用禁限用农药的行为。三是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建设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示范区,以点带面示范推广高效低毒生物农药,加强农药科学使用技术指导,大力推广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四是开展农药残留监测,加大对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基地蔬菜、水果农药残留的监测和监督抽检力度,确保质量安全。五是加强对种植大户和散户的监管,加强对他们的宣传、指导、培训,增强其质量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此项整治由技术生产科牵头负责,区农林水技术推广中心、区经管站及各镇(街、场)配合。

2、饲料专项整治

(1)具体目标。饲料产品及养殖环节盐酸克伦特罗监测合格率保持在100%以上,莱克多巴胺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三聚氰胺监测合格率100%,饲料生产企业持证率达到100%,生产企业现场检查率100%,饲料经营店及畜禽规模养殖场检查率达50%以上,饲料产品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查处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的行为,饲料及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

(2)主要任务。一是推进饲料生产企业规范化生产试点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推行统一记录台账,重点规范原料记录、生产记录、销售记录及检化验记录四项记录。二是组织开展定期巡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饲料企业,坚决取缔无生产许可证、无产品批准文号、无产品标签的“三无”饲料生产企业;三是进一步加强饲料质量安全专项抽检,完善检打联动机制。四是进一步做好条例、配套规章的宣传和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监管、执法人员素质和饲料生产、经营者的法律责任意识。

此项工作由区动物防疫监督所负责,各镇(街、场)配合。

3、兽药及兽药残留专项整治

(1)具体目标。通过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兽药市场准入管理和安全监管,切实规范兽药经营和使用活动,提升安全用药水平;进一步增强兽药经营企业诚信自律意识、质量责任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非法制售假劣兽药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兽药监管机制更加完善,监管措施更加有力,促进解决影响兽药安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兽药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2)主要任务。一是加大兽药市场整治力度,严厉查处禁用药物及假劣兽药;二是积极开展安全用药宣传和培训,确保农民合理用药、安全用药、促进健康养殖;三是强化兽药监督执法工作,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四是加大畜禽产品兽药残留监控力度,重点监测畜禽产品禁用药物、喹诺酮和磺胺类等抗菌剂药物残留。

此项工作由区动物防疫监督所负责,各镇(街、场)配合。

4、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1)具体目标。1、严格水产苗种许可制度。打击无证生产、违法使用硝基呋喃类、孔雀石绿、氯霉素、甲基睾丸酮等违禁药物行为。2、水产品药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硝基呋喃类、孔雀石绿、氯霉素等违禁药物在水产养殖环节的使用得到禁止。3、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能力明显提高,检打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对阳性样品生产单位执法查处率达到100%。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制度进一步完善。4、主要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摸查工作有效推进,应对水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能力明显增强。

(2)主要任务。一是全面推进水产健康养殖,加强渔业科技入户和技术推广与培训工作,大力推广安全用药技术、方法,指导养殖户科学防病,合理用药。二是全面深入规范水产苗种生产,组织对水产苗种场进行普查登记,全面摸清水产苗种生产基本情况。三是进一步完善产地管理制度,加强对水产苗种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加大对使用违禁药物的查处力度检打联动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机制,组织开展对苗种生产企业和养殖过程中使用硝基呋喃类代谢物、孔雀石绿、氯霉素等禁用药物。五是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摸排,对水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或苗头性问题进行摸查。

此项工作由区渔政站牵头负责,区农林水技术推广中心、各镇(街、场)配合。

5、农资打假专项治理

(1)具体目标。不发生因假劣农资引发的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农资打假重大案件执法查处率达到100%,农药、肥料、兽药等农资监测合格率有所下降。放心农资下乡进村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农资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农资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农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2)主要任务。一是组织开展农资产品质量抽检和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等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二是推进放心农资生产经营示范体系的建设,提高我市放心农资供应覆盖率。三是建立健全农业执法网络建设,宣传法律法规,公开执法业务动态。四是加强农业执法体系规范化建设,提高区级农业行政执法水平。五是继续完善投诉举报受理制度,努力维护农资消费者安全和农民群众权益。

此项工作由综合科牵头负责,生产科、农林水技术推广中心以及各镇(街、场)配合。

(二)推进监管长效机制建设

1、完善协调合作机制

建立完善与经贸、卫生、工商、质监等部门监管协调配合机制,加强信息通报、联合执法。完善农业行政部门内部农产品质量安全联席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和协调配合制度。

2、完善检打联动机制

完善检打联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开展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监管抽查,提高抽检、检测工作效率,组织执法机构对不合格产品依法进行查处。

3、完善风险预警机制

构建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信息平台,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上报和预警管理办法,适时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分析会议,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举报和调查制度。

4、完善应急处置机制

及时制订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预案,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管理培训班。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5、推进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制度

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进一步落实农产品生产记录、包装标识等制度,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逐步建立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制度。

三、总体安排

(一)工作部署阶段(月日-月底)

围绕市年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方案,开展各项整治工作。

(二)集中整治阶段(月日-10月底)

一是加强检验监测。制定并组织实施农业投入品和主要农产品残留监控计划,重点开展对主要生产基地、规模养殖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饲料生产销售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以及农业投入品的监测和监督抽查。

二是加强综合执法和查处曝光。全面加强农业执法,加大动物防疫监督、植物检疫执法力度,强化执法能力建设,提高执法水平。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曝光一批违法违规企业。

三是加强督导整改。强化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的督导检查,对于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相关单位或个人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引导农药、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经营企业,建立进货查验、进销台帐等质量保证和安全管理制度;指导规模种植(养殖)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生产企业完善种养殖生产档案、投入品使用记录等各种追溯制度;推进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

五是加强指导服务。充分利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大力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禁限用农兽药知识,加大培训力度,根据农业生产的季节特点、产业特点、地域特点,指导生产者科学、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

(三)总结提高阶段(11月-12月)

对农产品整治工作进行总结验收,组织召开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总结会议,全面总结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活动,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小组及办公室机构和职责分工仍按照年整治方案的要求执行,负责统筹协调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活动的有关工作,统一部署有关重大行动。各镇(街、场)应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农业部门要派出督导组,落实方案各项要求,对重点地区和重点案件现场指导、督查督办,及时指导辖区内整治行动实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协调配合

局属各部门要加强系统内的配合,强化与外部门的协调,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沟通交流,及时报送信息。要强化各项整治措施的落实,确保协调一致、统一行动。

(三)加强信息报送

各专项整治工作牵头单位、配合单位,要定期向局农产品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材料要全面系统。报送材料要综合各整治行动参与部门的信息、有综述、有查处情况、有产品合格率等量化指标,及时体现进展和成效。在整治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重大案件和突发事件处理情况,要及时上报。

(四)加强宣传引导

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专项整治内容和农产品安全消费等相关知识,宣传整治工作成效和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对一些不实的、恶意炒作的报道,要及时妥善处理,通过相应信息有效引导舆论,减少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