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发展监查方案

时间:2022-05-23 08:15:00

经贸局发展监查方案

根据区委办《关于印发〈区开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的工作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委办【】51号)文件精神,结合区经贸局(交通局、科技局)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贯彻实施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中央、省、市各项决策,周密部署,明确责任,形成合力,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提高招商成效,优化产业结构,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二、组织领导

成立区经贸局(交通局、科技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区经贸局调研员、党工委副书记任组长,区经贸局调研员、副局长,区经贸局副局长分别任副组长。综合科、经贸科、运管所及科技等为成员。综合科负责制定工作方案及年度检查计划,报送年终总结。经贸科、运管所、科技根据职责分工按要求具体抓落实,准备项目台账迎接上级检查。

三、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及责任分解

(一)管理通胀预期有关工作落实情况

(1)“菜篮子”区长负责制的落实情况,包括“菜篮子”工作机制、财政资金投入、部门任务分工、生产基地建设、市场流通设施、主要商品储备及市场信息监测和宣传机制等工作的开展情况(经贸科负责)。

(2)农副产品流通渠道是否畅通,收费是否规范,包括是否认真贯彻执行《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和《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落实免征车辆通行费等相关政策;是否按规定开辟“绿色通道”专用道口,设置“绿色通道”专用标识标志,引导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优先快速通过等(运管所负责)。

(二)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改专项投资项目实施情况

是否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和监管,“6·18”是否安排专人负责项目对接(经贸科负责)。

(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及其经费管理使用情况

(1)区科技三项费用的使用管理是否符合科技三项费用管理办法,支持科技事业发展、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社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效如何(科技负责)。

(2)项目经费及配套是否到位,经费使用是否合理有效、会计核算是否规范(科技负责)。

(3)科技管理部门对项目的监管是否到位;项目具体执行情况是否按项目任务书的要求执行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科技负责)。

(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节能工作领导机构和协调机制是否得到实际运作,是否将节能目标分解并实施评价考核;是否严格执行节能评估和审查有关规定,是否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是否设立节能专项资金并确保投入到位;是否组织实施重点节能工程,组织推广先进节能技术、产品、推进合同能源管理;是否开展能源审计和编制节能规划,重点能耗企业是否完成节能目标;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开展节能执法监督检查,执行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加强节能管理和监察能力建设;是否强化能源统计和计量工作,是否开展节能宣传和培训工作(经贸科负责)。

请各责任科室按照监督检查要求,于10月19日前准备项目台账报送至综合科汇总报区监察局。

四、监督检查工作安排

(一)本区自查阶段(年9月中下旬)

各责任科室根据责任分解进行自查,找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将自查报告于9月25日前报送综合科,局分管领导将结合各科室自查情况进行核查。

(二)监督检查阶段(年9月底)

区监察局将联合区发改局及其他相关部门对我单位及我单位跟踪服务的重点项目进行监督检查。

(三)督促整改阶段(年10月、11月)

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落实整改措施。

(四)年度总结阶段(年12月底)

汇总前三阶段工作情况,形成年终书面工作总结报区监察局。

五、监督检查工作要求

各责任科室要高度重视,科室领导要亲自抓,并明确每个项目的责任人,主动联系相关配合部门。积极主动推进我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