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区便民点管理办法

时间:2022-05-22 05:35:00

市城区便民点管理办法

第一条为加强中心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进一步治理占道经营,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形象,促进中心城区政治、经济、文化协调发展,依据《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容貌标准》等法规规章的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临时便民摊点是指在本市中心城区范围内临时占用城市道路设置的,在规定时间和范围内从事个体经营的场所。

农贸市场管理不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临时便民摊点设置应本着尊重历史和市民习惯,方便群众,简化程序以及先入市场、后规范的原则,坚持强制取缔和疏导安置相结合,在不影响城市容貌和交通秩序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设置便民和疏导摊点。同时,积极引导经营者进店经营,最终取缔占道经营。

第四条允许以下经营类别设置临时便民摊点:

(一)修理服务类:修配锁、修自行车、修鞋、擦鞋、缝纫、手机贴膜等;

(二)水果蔬菜类:包括季节性瓜果、蔬菜等;

(三)食品饮食类:包括单一品种熟食品(卤制品、烤制食品、油炸食品、快餐车销售食品)和只需简单程序加工的小吃类。

(四)小百货类、花卉等。

其他经营类型应进店或进入市场经营,不得跨门或占道经营。

第五条市中心城区临时便民摊点的设置要遵循主要大街严禁,其它街道严控的原则,由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商街道办事处进行统一规划,划线定点、并公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前款规定,擅自设置或批准设置城区临时摊点。

第六条以下街区为严管示范街区,严禁设置临时摊点:天汉大道、人民路、劳动东路、西大街、民主街、行政广场、中心广场。

第七条除严管示范街区范围外,其他街巷和公共场所为临时便民摊点控制设置区。涉及的范围包括:石马路、北一环、前进路全段、望江路、兴汉路全段、虎桥路全段、西环路全段、劳动中、西路、太白路、司法路、莲湖路全段、天台路、南、北团结街、北大街、川前街、东大街、中山街、将坛路全段、东一环、益州路、滨江路、南一环、康复路、西一环、青龙路、文化街、中学巷、石灰巷、青年路、丁字街、周公巷、汉台巷、培德街、汉前南北巷、火车站、桥北广场、桥南广场、椰岛广场、街心花园、钟楼广场、南郑大道、江南路等。与主次干道交汇的街巷口设置的临时便民摊点必须距离主干道临街建筑红线向内30米左右、次干道向内10米左右;市区其他广场、车站、城市出入口等窗口地段,旅游风光带、公园周边及景点出入口、公共交通运营路段以及学校、医院门口等均要严格控制设置数量,提高设置标准。

第八条设置范围及街区根据城市建设发展的实际情况予以调整;因市政建设和城市管理需要,或疏导点附近新建市场,已设置的临时摊点应依法取缔和调整。

第九条凡在市区申请设置临时便民摊点的经营者,须提交申请和有关证明到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办理《临时摊位证》。符合条件者方可按规定程序办理。

第十条经批准设置的临时便民摊点应符合下列条件:

(一)设置标志牌。公示摊点区域、出收摊时间、摊点数量、种类、经营范围、管理制度、责任单位、责任人、投诉电话等,并接受社会监督;

(二)持有《临时摊位证》等证照。亮证经营,定点定位,明码标价,并做到经营地点、证照、经营项目和人员相符。

(三)必须符合“八统一”要求,即:统一定点划线经营、统一制式遮阳棚(伞)、统一编号以及统一灯箱招牌。从事餐饮经营者,还应统一桌凳、统一地面铺装、统一工作服装、统一摊点操作台面,必须使用天燃气、液化气、电、无烟煤等清洁燃料,餐具清洁并经消毒处理,用水、用电符合消防要求,应持有健康证并符合食品卫生管理有关规定。

(四)必须与辖区街道办事处签定“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的《三包责任书》,自备垃圾收集容器,自觉清理产生的污水和垃圾,保持摊点、货亭的整洁有序,做到不乱倒污水、乱扔垃圾,做到人在地净、人走场清。

(五)规范设置,不乱搭乱拉棚布,不摆放摊外摊,不擅自转让摊位。

第十一条饮食便民摊点的指导性经营时间为:早市休市时间为上午9时;夜市开市时间为下午18时,休市时间为次日凌晨2时。具体经营时间由市城管执法部门会同街道办事处按照“区分情况,一点一定”的原则确定。

第十二条城区临时便民摊点的分配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应优先安置市区下岗职工、失地农民、生活困难户、无业失业以及残疾人等弱势群体。

第十三条现有摊点经营者应在本办法实施之日起二个月内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重新申请,在登记编号后方可继续经营。符合设置条件的予以保留,颁发《临时摊位证》,相关费用按照物价部门核准的标准执行。

第十四条对违反本办法规定的摊点经营者,依照《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处理。

第十五条本办法自之日起30日后实施,本办法之日前制定的有关便民摊点的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依照本办法的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