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保局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顿方案

时间:2022-05-21 03:55:00

区人保局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顿方案

根据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公安分局、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和《省就业促进条例》,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打击非法职业中介行为,营造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就业环境,切实保障求职者的合法权益,经镇政府研究决定自年2月8日至3月20日,联合派出所、工商所等部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是维护广大求职者和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人力资源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促进劳动者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有效遏制职业介绍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由镇劳保中心牵头,负责此次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

二、明确目标任务,突出清理整顿重点

这次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是: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和劳动用工监管,严厉打击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违法犯罪行为。取缔非法职业中介组织,清理整顿违规经营的职业介绍机构,规范职业中介机构的中介活动和用人单位的招工行为,依法严惩“黑劳工”、“黑职介”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通过专项行动,有效遏制职业介绍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职业介绍违法违规行为大幅度减少,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明显改善,监管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招用工行为进一步规范。

清理整顿以工商企业密集区、流动人口集散地、职业介绍机构聚集、城乡结合部中小微企业和自发形成的人力资源交易场所为重点,兼顾其他地区和场所。

三、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是重点宣传政策规定和清理整顿工作要求。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介,积极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及相关进城务工的知识,向进城务工人员和求职者免费发放宣传材料,提高广大求职者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是宣传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和清理整顿工作成效。对非法职业中介组织的惯用手法要予以揭露,提高广大求职者的防范能力,防止上当受骗。对违法犯罪活动和违规经营行为,加大曝光力度。

四、强化措施,务求实效

(一)部门密切配合,加大执法力度,实施综合整治。要注重部门联动,强化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对以职业中介为幌子骗取求职者财物,拐卖妇女或未成年人从事其他违法犯罪活动和欺骗、贩卖、强迫劳动者劳动的黑色利益链犯罪团伙,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或依法立案侦查。对未取得职业介绍许可证或者营业执照,用人单位提供虚假招聘信息,虚假招聘广告,非法从事职业介绍活动的组织或者个人,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处取缔。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招聘为名谋取不正当利益或者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安、工商三部门对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各部门要抓好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管辖的工作,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进行认真部署检查,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

2、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利用对职业中介机构年度审验和企业年检的形式,联合对辖区所有登记注册的职业介绍中介机构进行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规范职业介绍机构的管理与经营。

3、统一行动、联合执法。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安、工商部门将抽调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进行联合执法,出重拳打击和清理非法职业中介,不留死角,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4、依法加强职业介绍机构的监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对职业中介机构的业务指导,加大对职业介绍机构的监管力度。

5、建立执法联动机制。针对非法职业中介隐蔽性强、流动性大、违反行政法规与刑事犯罪并存的特点,公安部门要对违法犯罪行为做到快立案、快调查、快处理。

(二)认真受理查处举报投诉。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和受理渠道,在职业中介机构经营场所、工商企业密集区、流动人口集散地及自发形成的劳动力交易场所公布查处取缔“黑职介”的举报投诉电话。接到举报投诉后,要立即调查核实,依法查处,做到有报必查,查必有果。

五、工作安排

1、2月15日之前为宣传发动及准备阶段,镇政府成立专项行动协调指导机构,梳理排查清理整顿对象。

2、3月上旬进行工作总结,并按上级要求及时报送专项行动书面总结及统计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