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综合管治办法

时间:2022-05-20 08:13:00

全县综合管治办法

第一条为了加强城市管理,创造文明、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建设宜居、利居、乐居的山水生态县城,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县城建成区范围,具体范围由县建设局负责。

第三条县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部门负责,行政管理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原则。

第四条县文明办、爱卫办、工会、共青团、妇联及学校、新闻媒体,应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组织下,做好对城市综合管理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市民文明意识,树立良好社会道德风尚。

第五条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享受优美城市环境的权利,维护城市整洁、秩序,爱护公共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的义务,对违反本办法的行为有责任进行规劝、批评和检举。

第六条对在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由县人民政府给予表彰和奖励。

第二章城市景观管理

第七条县人民政府结合本县实际,统一规划城市建筑物总体色彩、建筑风格及灯光、夜景工程,组织建设、规划部门做好县城主要道路两侧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公共设施的外观设计,制定户外广告、店招的规范标准,保证城市景观管理规范有序。

第八条城市主要道路两侧和景观区域内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的责任单位或个人,应保持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的整洁、完好、美观,门前、窗外、阳台、外廊、屋顶等不得悬挂、堆放、晾晒有碍市容的物品,对影响市容观瞻的脏污外墙、残垣断壁等,应及时进行清理、清洗、整修或者拆除。新建、扩建、改建各种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装修、改造建筑物外墙、门面等应符合城市容貌规划标准和设计要求,相关责任单位或个人应报经建设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实施。

具有特色风格及历史价值的建筑物、构筑物(包括历史遗迹等),由管理部门根据规划要求保持原有风貌,并设置专门标志,不得任意改动或拆除。

第九条城市主要道路两侧和景观区域内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应当按照城市灯光、夜景工程的规划要求设置灯光景观设施。灯光景观设施应保持完好,并按规定的时间开启。

第十条户外广告(不含招贴广告)、牌匾、画廊、报栏、公共广告栏、橱窗等应当保持整洁美观。破损陈旧的,设置单位必须及时维修、更新或拆除。

除公共广告栏外,不得在城区建筑物、设施和树木上张贴标语、启事、招贴广告。

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标语条幅等宣传品应服从管理,除节庆日或其他重大活动外,不得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标语条幅等宣传品,因情况特殊,需要悬挂标语横幅的,应报经审批。对悬挂的标语条幅等宣传品,设置或主办单位应在活动结束后立即撤除。

城市新建商住楼应将店铺的店堂招牌一并纳入规划设计,按照广告管理部门的规范,将店堂招牌外框架等与主体建筑一同建设,并纳入项目验收。

户外广告的设置与管理按《县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暂行办法》执行。

第十一条县城中心城区范围内禁止在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搅拌混凝土。建筑施工场地周围必须构筑高度不低于2米的遮挡围墙并粉刷,工程竣工时,即时拆除各种临时工棚、设施、围墙等,并将现场清理干净。

第十二条杆线架设、缆线和管网铺设,应报经规划部门批准后方可施工。

第十三条在县城区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应当保持车容整洁,利用车辆张贴、设置广告或者宣传品的,须经有关部门批准,并保持整洁、完好,出现陈旧、污损的,应及时清洗、修复、更换。

第三章城市环境卫生管理

第十四条县人民政府将环境卫生设施的建设纳入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

县城新区建设和旧城成片改建,环境卫生设施应与其他工程项目配套建设,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所需经费应纳入建设工程概算。

经批准建设的环境卫生设施工程,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阻挠和妨碍施工。

环境卫生设施未经县建设部门批准,不得擅自改变用途。因城市建设需要拆除环境卫生设施的,建设单位必须事先提出拆迁方案,报经县建设部门批准。

环境卫生设施日常管理工作由环卫部门负责。

第十五条城市清扫、保洁实行划片包干、分工负责的制度:

(一)城区主次干道由环卫部门负责组织清扫、保洁;

(二)城区主次干道以外的街巷、里弄及居民生活区由樟城、城峰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卫生清洁人员清扫、保洁;

(三)车站、影剧院、体育场(馆)、商场、医院、公园风景区及小绿地等公共场所和专用道路由经营管理单位负责组织清扫、保洁;

(四)机关、团体、部队、学校、企业事业单位的院落、宿舍区由本单位负责组织清扫、保洁;

(五)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由市场管理部门组织卫生清洁人员清扫、保洁,摊点经营者负责各自占地范围内的清扫、保洁;

(六)临街单位、商户负责“门前三包”责任区范围内人行道、通道的清扫、保洁;

(七)居民住宅小区有委托物业公司管理或成立小区管理委员会的,由物业公司或小区管理委员会负责组织卫生清洁人员清扫、保洁,房管部门应加强对住宅小区物业公司职能及运营的监督和管理;未委托物业公司管理或未成立小区管理委员会的,由所在的社区居民委员会负责组织卫生清洁人员清扫、保洁。

(八)施工单位负责工地周围的清扫、保洁。

第十六条单位或居民应将垃圾、废弃物倾倒至垃圾收集箱或收集池内,由环卫部门或有关单位组织卫生清洁人员收集清运,禁止随意倾倒。

第十七条禁止向县城区供水取水口水源保护区域倾倒垃圾、排放污水。

第十八条道路两侧和居民区公共厕所由环卫部门管理、保洁,并负责定时清运粪便。

单位院落、住宅小区、公共场所的厕所、化粪池由产权单位向县环卫部门登记,并委托环卫部门组织保洁、清运粪便。

县城城乡结合部农村公共厕所,由所在地社区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组织人员管理、保洁,或委托县环卫部门组织管理、保洁。

第十九条施工单位应在建设工地设置符合要求的临时厕所和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并报县环卫部门登记备案,对所产生的粪便和生活垃圾应按县环卫部门的要求定期、定点处置,或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理。

第二十条委托县环卫部门清扫、保洁,清运垃圾、粪便,清掏化粪池的,实行有偿服务。委托和被委托双方可签订有偿服务合同。环卫部门的有偿服务费纳入预算外资金管理,专项用于市容和环境卫生事业,不得挪作他用。

第二十一条县城区主次干道沿线埋设的市政污水管网,由污水管网管理部门定期组织疏通。

城区主次干道之外的街巷、道路沿线沟渠、下水道按照分段包干原则,由所在地社区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定期组织人员清理、疏通,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督促检查。

机关、团体、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的院落、宿舍区内的下水道由本单位负责组织清理、疏通。

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下水道由市场管理部门组织清理、疏通。

居民住宅小区内下水道有委托物业公司管理或成立小区管理委员会的,由物业公司或小区管理委员会负责组织清理、疏通,未委托物业公司管理或未成立小区管理委员会的,由所在地社区居民委员会负责组织卫生清洁人员清扫、保洁。

第二十二条樟城、城峰、清凉镇人民政府按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流经县城的大樟溪、温泉溪、清凉溪河道的清障疏浚、河面及河滩的垃圾清理,县水利部门负责做好监督检查和技术指导。

禁止流经县城的大樟溪、温泉溪、清凉溪两岸住户向河面或岸边倾倒垃圾。

第二十三条居民住宅区内禁止饲养鸡、鸭、鹅、肉鸽、兔、羊、猪等家禽家畜;饲养犬只必须到卫生防疫部门注册登记,注射疫苗;饲养信鸽必须报县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第二十四条产生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的工程项目,建设施工单位应向县建设部门申报产生量和处置方案,取得县建设部门许可,并按核定的路线运至指定场所,或委托环境卫生专业单位有偿清运。禁止擅自处置建筑垃圾、工程渣土。

第二十五条居民装修住宅,应向所在小区物业公司、管理委员会或所在地社区居民管理委员会报告,产生的装修垃圾应堆放在小区物业公司、管理委员会或社区居民委员会指定的地点,由小区物业公司、管理委员会或社区居民委员会委托环境卫生专业单位有偿清运。禁止擅自处置装修垃圾。

第二十六条餐饮业经营者、家禽宰杀点或居民不得随意排放油烟,排烟管道、设施应按环保、建设部门的要求设置,炉口、烟囱口不得朝向街面,餐饮业经营者、家禽宰杀点应将污水集中收集、处置,不得将污水直接排入下水道。

餐饮企业、店铺禁止使用煤球等污染环境卫生的燃料。

餐饮企业、店铺应备有专门容器盛装餐厨垃圾,按照县环卫主管部门指定方式运输、处理。

第二十七条废品收购经营者应保持经营场所周围环境卫生整洁,采取措施防止污水外流或者废弃物向外散落。

第二十八条医院、生物化工企业、屠宰场等产生的有毒、有害废弃物以及动物尸体,应严格按环保和疾病控制的有关规定处置,不得混入生活垃圾,随意倾倒、排放和遗弃。

第二十九条机关、团体、部队、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和居民应按照县爱国卫生组织的统一安排,定期消杀蚊子、苍蝇、老鼠、蟑螂,清除蚊蝇孳生地。

第四章城市道路、公共场所管理

第三十条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自觉维护县城区范围内道路、公共场所的良好环境和秩序,在道路、公共场所应遵守以下规定:

(一)不得随意设摊经营、兜售物品,可以由县城市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建设、交通、公安、卫生、工商等部门在不影响市容和交通又便于经营的地点划定区域规范经营。

(二)不得乱堆放物料、搭建构筑物,因特殊情况,需要在道路、公共场所上堆放物料、搭建构筑物的,应事先报县建设部门审批;

(三)不得随地吐痰、便溺,乱扔果皮核、烟蒂、纸屑等废弃物;

(四)不得乱倒垃圾、污水、粪便,不得焚烧树叶或垃圾,不得任意抛弃动物尸体;

(五)不得冲洗、维修各种机动车;

(六)出殡沿途不得丢撒冥纸,燃放鞭炮;

(七)机动车辆不得在禁鸣路段鸣嗽叭;

(八)居民住宅小区、居民住宅楼等开办经营性场所,应先依法获得工商部门许可并办理相关证照;

(九)商店改变经营类别、性质,应获得工商部门批准。

第三十一条县建设、交通、电力、公路管理等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负责县城市政道路、经过县城的过境省道及附属的照明、公交停靠站台、停靠牌等设施的管理。

道路路面应保持平坦、完好、通畅,路面出现坑凹、碎裂、隆起、溢水等情况时,道路所属的管理部门应及时组织修复。

道路附属的照明、公交停靠站台、停靠牌等设施应保持完好,正常使用,出现毁损时,县电力、建设部门应及时组织修复。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损坏道路及其附属设施。

沿街单位、商店应根据“门前三包”要求,负责管护好责任区内人行道和公用设施,不破坏污损并制止和劝阻他人破坏污损人行道和公用设施等行为。

第三十二条县城市政道路、经过县城的过境省道挖掘、地下缆线管网铺设应报经县建设部门审批同意方可实施,经过县城的省道还应同时报公路管理部门审批。在施工过程中应围遮,设置安全标志,并按规定时间和标准修复。

第三十三条在道路上行驶的车辆、行走的行人应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共同维护交通安全,保证路面通畅。

第三十四条公交车辆应按规定的线路和站点行驶停靠;公交线路、站点的设置和调整需向社会公告,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经有关部门批准。

第三十五条履带式车辆需要在县城区道路上行驶的,须经交警或公路管理部门同意,并按交警或公路管理部门指定的时间、路线行驶。

第三十六条运输液体、散装货物的车辆应对运输物体进行密封、包扎、覆盖,避免泄漏。运输散装砂、石子、渣土的车辆应持有建设部门核发的准运证,禁止滴、撒、漏。

第三十七条机动车辆必须在停车场或在城市道路准许停车的地点停放,不准任意停放,妨碍交通;摩托车、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在人行道上划定的停车线内停放。

县城区范围内的停车场地,由县建设部门会同交警、交通管理部门共同规划、设置。建设、交警、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在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在城市道路范围内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泊位。

新建、改建、扩建的商业区、居住区、大(中)型建筑等,应按标准配建、增建停车场(库)。

第三十八条需临时占用公共场所举办各种活动的主办单位事先应报经县建设部门审批同意,并应采取措施保持场内和周围环境整洁和秩序,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进行商业活动的,场内经营者应当保持摊位和经营场地周围的整洁,活动结束后,主办单位应及时组织清理,恢复原状。

第五章城市绿化管理

第三十九条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义务保护好县城区范围内的绿地、树木花草,不得损坏城市树木花草和绿化设施。

第四十条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改变县城市规划的绿化用地性质或者破坏绿化用地的地形、地貌和植被;不得擅自占用城市绿化用地,占用的城市绿化用地,应当限期归还。

因建设或者其他特殊需要临时占用城市绿化用地,须经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临时用地手续。

第四十一条县城区范围内的公共绿地、风景林地、防护绿地、行道树及主干道绿化带花草灌丛,由县建设部门管理;机关、团体、部队、学校和各企事业单位院落、宿舍区内的绿地、树木,由该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管理;居民住宅小区内的绿地、树木,有委托物业公司管理或成立管理委员会的,由物业公司或管理委员会自行管理。

第六章城市噪声管理

第四十二条禁止在居民区内开办超过国家规定的噪声排放标准、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加工(生产)企业和作坊。

居民楼内,不得开办产生噪声污染的娱乐场所。

第四十三条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采用其他发出高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文化娱乐场所,必须采取相应的隔音措施,达到国家规定的噪声标准,并限制夜间营业时间。

第四十四条建筑工地应符合国家规定的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除抢修、抢险作业和经许可外,禁止夜间(晚10时至晨6时之间)进行施工作业。

第七章处罚办法

第四十五条对违反本办法规定的行为,由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能分工依法进行处理。

第四十六条阻碍城市综合管理有关执法人员依法履行公务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四十七条城市综合管理有关执法人员在城市管理活动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八章组织实施

第四十八条县城市综合管理领导小组代表县委、县政府统一组织领导全县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本办法的组织实施,协调、督促城市综合管理的各项工作。

建设、公安、经贸、交通、环保、卫生、民政、工商、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以及樟城、城峰、清凉镇人民政府应按照工作细则(另行),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城市综合管理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