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节能监察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19 05:41:00

区委节能监察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全区“十二五”节能目标,依据节能有关法律法规,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进节能减排为目的,强化监察措施,加大执法力度,积极推进全区节能降耗工作。

二、主要目标

(一)节能监察目标:对重点用能单位实行日常节能监察;对建材、冶金两大高耗能行业能耗情况、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情况开展专项节能监察;拓宽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的节能监察。通过节能监察,规范用能行为,提高用能单位能源利用效率,促进全社会依法合理科学用能。

(二)体系机制建设目标:在巩固“十一五”体系机制建设成果基础上,配合省、市节能监察机构推进节能执法联动机制建设;完善日常监察与专项监察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形成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全领域、全覆盖的节能监察执法格局。

(三)监察能力建设目标:加强节能监察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提升装备水平和技术手段,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源信息化管理,整合节能领域法律资源,提高节能监察效能。加大节能工作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依法节能意识。

二、主要工作

(一)节能日常监察工作

1、对董点用能单位执行节能制度、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装备、执行差别电价、节能评估审查、节能状况报告、落实预警调控措施等能源利用管理情况,以及执行节能法律、法规、标准情况进行监察。指导企业推进能源管理系统建设,在扩大生产的同时,合理利用能源,降低产品能耗。

2、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情况开展节能专项监察。充分发挥节能评估审查作用,从源头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项目重复建设,避免能耗不合理增长。

3、依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严厉查处用能单位浪费能源、违法违规利用能源行为。

(二)节能专项监察工作

1、对建材、冶金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3000吨标准煤以上的用能单位)能耗情况进行监察,加强能源效率检测和能源审计。

2、区交通部门对交通运输营运车辆执行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情况进行监察。

3、区住建部门对公共建筑节约用电、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情况进行监察。

4、对宾馆酒店逐步取消一次性日用品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节能基础建设工作

1、配备必需的节能监察仪器、设备,建立完善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数据库,强化节能数据动态管理。

2、针对“十二五”节能监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创新管理模式,深入调查研究,健全完善工作技术规范与标准,注重运用新成果推进全区节能监察工作。

3、通过组织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管理人员参加省能源管理师培训测试等方式,加大用能单位能源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推动用能单位配齐配全能源管理专职人员,提高能源管理水平。

4、组织开展节能监察进基层活动,深入宣传节能法律法规,提高企业依法用能意识;运用多种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加大节能监察宣传力度,使节约能源的观念意识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节能行动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对做好“十二五”开局之年节能监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围绕节能监察任务目标,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实施方案,强化监察措施,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二)创新工作思路,狠抓任务落实。要认清发展形势,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认真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确保节能监察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严肃工作纪律,坚持依法监察。节能监察人员在工作期间,要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廉洁自律,严格监察程序,规范执法行为,确保全区节能监察工作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