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法制宣传工作通告

时间:2022-05-17 09:14:00

县法制宣传工作通告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贵’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今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部署,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客观反映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大力传播依法行政理念,进一步增强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为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主要任务

紧密结合政府法制工作面临的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以促进和保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基本原则和根本任务,加大力度宣传政府法制在规范、弓顺、保障和促进我县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政府法制机构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取得的成绩。

三、宣传重点

(一)加强对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入《关于加强建设法治政府的意见入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门MI-2M5)》和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2012-2016)D的宣传。一是大力宣传《纲要D、K意见》对推进政府法制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积极宣传我县贯彻落实《纲要》、《意见》、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201-2015)})和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201-2016)})吩惰况。三是及时宣传我县依法行政工作的具体部署和措施以及取得的进展和成效。

(二)宣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范隆文件。特别是对出台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各级行政机关的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宣传其制定的意义,所要解决的问题和确立的主要措施。让广大人民群众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及时了解、掌握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基本内容。

(三)大力宣传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要通过各种形式和手段使群众了解行政复议“定纷止争”的优势和社会效果,力争把行政复议法普及到千家万户。

(四)做好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七u建活动的有关惰况的宣传。

(五)大力宣传乡镇政府及各部门在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充分发挥行政调解、行政裁决功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和行政争议的经验和做法。

(六)组织好本部门法制工作战线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

(七)结合实际,做好本部门法制机构的创新理念、方法措施和工作动态的宣传。

四、具体任务和要求

一是各乡镇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法制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扩大政府法制宣传工作的覆盖面,提高政府法制工作的影响力。将政府法制宣传工作列入对各乡镇、各部门依法行

政年终考核内容。

二是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全年要报送报道本单位政府法制工作信息不少于12篇。全年举行政府法制对外宣传活动不少于3次。

三是各乡镇政府、各部门要充分利用依法行政宣传队伍平台,建立和完善宣传工作制度,确定一名联络员专门负责依法行政宣传工作。联络员每周要整理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信息、通讯、总结、领导讲话等,经本单位负责人审核并盖章后及时向县法制办报送,每周至少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