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环境文化创建方案

时间:2022-05-16 10:09:00

社区环境文化创建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示范区城乡统筹发展工作要求,以“服务优质、生活便利、环境优美、文化繁荣”为目标,整合资源,健全机制,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改善社区人居环境,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创新社区管理,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构筑适应现代社区特点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社区全面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12年以街道办景苑社区、温馨社区为重点,开展社区创建活动,广泛发动社区居民,充分利用社区资源,通过实施“服务提升、环境提升、文化提升、管理提升”工程,进一步健全便民服务体系,优化美化生态环境,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强化社会管理职能,打造服务优质、环境优美、秩序良好、文化繁荣、管理精细富有魅力的新型社区。

三、建设内容

(一)实施服务提升工程,健全便民服务体系。以社区为依托,建立便民服务站,形成覆盖面广、便捷高效的综合性服务体系。一是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坚持整合资源、一室多用的原则,按照“实用、美观、便民、与城市风格相协调”的原则,建设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的社区“六室一场”(即:居委会办公室、公共服务办理室、居民文化活动室、物业服务室、图书室、警务室和室外活动场),六室建筑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水、电、网配套设施到位,外墙色彩格调标志统一。同时,为社区办公配齐桌椅、文件柜、计算机等办公服务设施。二是提高公共服务效能。大力推进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把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到社区。整合人口、就业、社保、民政、卫生、文化以及综治、维稳、信访等社区公共服务事项,推行“一站式”服务,明确基本服务事项、办事流程,健全规章制度、标示标牌,方便群众办事。成立事务代办机构,落实专人负责办理,按照一个窗口受理,一项流程办结,一项机制追踪的要求,坚持规范窗口服务、完善预约服务、延伸常规服务、强化应急服务、创新特殊服务、开展定期服务的制度,满足居民的公共服务需求,提高公共服务效能,实现“居民不出区、便能办成事”。三是规范物业管理。积极探索符合社区实际的物业管理运行机制,成立业主委员会,公开招聘有资质的物业公司入住小区。健全物业管理制度,规范以社区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和场所的维修、养护管理,公共区域卫生保洁管理,安全护卫及秩序管理,车辆行驶及停泊管理,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生活服务及文化设施管理为主的物业服务内容。充分考虑社区业主就业需要,社区物业管理从业岗位优先招聘本社区人员。四是加强居民就业创业服务。根据社区居民培训需求,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对社区居民就业意向及入园企业用工意向进行调查,制定有针对性的就业培训计划,通过培训,使社区居民能够掌握1-2门技能,并能进入相关企业就业,年内每个社区帮助200人实现就业。对创业居民进行创业能力和创业意识培训,通过包装创业项目、政策支持和跟踪服务,增强居民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的能力,年内实现每个社区有20人自主创业。

(二)实施环境提升工程,优化美化生态环境。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路在林中、人在画中”的思路,建设“绿色花园社区”,优化美化生态环境。一是搞好社区绿化。按照植物种类丰富多彩,以植树为主,花、草合理搭配的要求,大力实施公共绿地绿化,实现社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二是保持社区净化。加强社区环境卫生管理,实行垃圾袋装化、日产日清,无废气、废水、废渣、噪音污染,无非法广告,无蚊蝇孳生地,社区净化率达到95%。三是加强公共设施管理。完善社区车棚、泊车位等公共设施建设,组织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环境建设,认领、认种、认养树木、绿地,自觉打扫并维护楼道卫生,不乱停乱放、不乱贴乱画、不乱堆乱扔、不乱搭乱建、不随地吐痰,爱护花草树木和公共设施,促进社区公共设施管理常态化。

(三)实施文化提升工程,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力度,大力培育社区文化队伍,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提升社区文化水平。一是筑牢文体阵地。充分利用全面推进文化建设的有利条件,通过项目支持,在每个社区建设以文化长廊、楼院小报、墙报、板报、露天舞台为主的文化阵地,为社区配齐居民健身路径器材及文化娱乐器材。二是组建文化队伍。以社区文化活动爱好者和文化社团组织为骨干,加强社区文化队伍培养,在每个社区组建秧歌队、自乐班、锣鼓队、晨练队等各类文化队伍5个,举办以邻里节、文化节和节庆文化为重点的文化演出活动5场次,丰富和活跃居民文化生活。三是抓好文化教育。大力普及文化知识,制定完善社规民约。积极倡导居民热爱社区、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互助、晚婚晚育等良好的社区风气,向居民发放《文明礼仪》《居民健康知识》《家庭安全常识》等手册,联系相关单位开展法制、消防安全教育进社区活动3场次,居民文明礼仪、健康教育等活动3场次,不断提高居民文明程度。四是开展文明创建。组织居民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文明家庭”和“好婆婆”、“好媳妇”、“好邻里”等评选活动,年内每个社区开展评比活动不少于3次。

(四)实施管理提升工程,强化社会管理职能。健全社区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居民关心社区建设、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化解矛盾纠纷,共建美好家园。一是加强社区自治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包括社区党员代表会议、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居民议事委员会、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在内的社区居民自治组织,组织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引导居民依法履行义务。在社区党员、大学生、退休人员中组建志愿者互助服务组织,为居民提供帮助和服务。二是创新社区管理模式。积极探索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为主体,共同协商、管理、解决社区事务的“四位一体”社区管理新模式,形成社区管理合力,提高社区居民的自治能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把社区划为若干单元,每个单元设3名专兼职工作人员,一名信息员由居民代表担任,负责收集信息、反映情况,一名专管员由居委会委员担任,负责管理信息员、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管理员由社区书记或街道办工作人员担任,全面负责便民服务、综治信访等日常工作。三是加强社区综治建设。开展平安社区建设,构建人防、技防、物防体系,成立社区居民治安自治组织,开展义务巡逻、治安防范,实现群防群治,实施社区“亮化工程”,加强夜间监控,切实改善社区治安。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调解,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消除治安隐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营造安定有序、安居乐业、安全稳定的社区环境。年内社区治安满意率达到95%以上。

四、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阶段。结合社区的人文、资源、环境等特点以及居民最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进行资源与需求调查,征询居民意见,制定切合实际的“魅力社区”创建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按照“街办为主导、职能部门配合、居委会实施、社会力量支持、居民广泛参与”的模式,由各居委会组织发动辖区居民,按照实施方案切实抓好组织实施。

(三)检查验收阶段。检查方法主要采取听、看、访、评等形式进行。年底区上组织相关部门和各界代表,听取社区一年来建设发展情况工作汇报,查看参评社区有关材料、文件、制度规定,社区服务网点、硬件建设情况和魅力社区建设活动记录,并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测评表等形式了解社区创建情况和居民对创建活动的满意度。

(四)总结奖励阶段。通报创建结果并按照规定兑现奖励,对当年创建通过验收的社区,由区政府进行授牌,并按照社区在册居民人均20元标准给予奖励,奖金用于社区精神文明等软件建设和各种协会组织建设。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构建工作体系。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魅力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城乡统筹办,主要负责魅力社区规划审定、工作进展督查和总结验收等相关工作。为确保创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成立四个分类包抓组:1、服务提升组,成员单位有区民政局、计生局、卫生局、人社局、住建局;2、环境治理组,成员单位有区卫生局、市政局、农林局;3、文化建设组,成员单位有宣传部、文体局、妇联、司法局、公安局、卫生局;4、社会管理组,成员单位有组织部、民政局、政法委、工会、团委。各包抓组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综合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事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二)强化宣传,营造舆论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营造“社区是我家、创建靠大家”、“同驻一个社区、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开创社区建设文明新风。要采取多种途径和方法,调动居民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实现“资源共享,共住共建”。要通过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宣传创建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推动“魅力社区”创建工作向高层次发展。

(三)强化考核,健全工作机制。魅力社区创建工作中要明确三种机制。一是资金投入机制。要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强社区软硬件建设,为创建魅力社区提供保障,同时,整合社会力量,建立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二是共建包抓机制。以李台街道办为创建主体,区级部门共同参与,根据所承担的事项,实行业务包抓,通过项目支持、资金帮扶、技术指导等措施,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三是督查考核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对“魅力社区”创建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及时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督查考核办将创建工作列入单位考核内容,严格奖惩措施,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