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安全培训方案

时间:2022-05-14 05:35:00

安监局安全培训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全面提升安全监管人员依法监管能力,按照“统筹组织,分层次、分行业、大规模、大力度”的培训原则,根据我市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提高安全监管人员、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法规意识和安全意识为重点,通过全员培训,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湛、纪律严明的安全监管队伍,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执法监管水平和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培训工作的顺利实施,达到预期效果,成立培训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安全技术培训中心,统一协调培训相关工作。

三、培训对象及目的

(一)培训对象

1、全市安全生产监管人员;

2、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以及冶金等“八大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

3、职业危害重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管理人员。

(二)培训目的

1、安全监管人员的培训,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和落实,依法监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安全监管处置能力和业务水平。

2、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法规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抓基础性安全生产工作的能力。

三、培训方式

采取理论学习与现场观摩相结合,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一)市安监局全体干部职工,各县、区(市)安监局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以及冶金等“八大行业”、职业健康分管领导及相关科、股(室)负责人到省外相关行业先进地区参观、考察、学习;

(二)各县、区(市)安监局职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安监站全体工作人员在省内或本市参观、考察、学习;

(三)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以及冶金等“八大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职业健康主要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在省内或本市为主进行强化培训。

四、培训安排

本年度安全培训按照“统筹组织,分层次、分行业”的培训原则,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相关工作安排见附表。

五、培训时间及地点

工作方案中具体的培训时间及培训地点另行通知。

六、培训费用

参训人员培训期间食宿统一安排,安全监管部门参训人员培训费由市级承担,食宿费、车船费等由各县、区(市)自行解决;企业参训人员费用由企业自行承担。

七、培训要求

(一)市安监局各相关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县、区(市)安监局要按照安排按时组织相关人员参训,做到安排合理,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确保培训率达到100%;每期培训结束后,每位参训人员必须写一篇心得体会交市安监局;

(二)培训工作完成情况,将纳入各县、区(市)安监局年终目标考核;

(三)培训期间,参训人员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