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安全社区创建方案

时间:2022-05-13 09:17:00

市政办安全社区创建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年”活动的工作部署,根据国家、省和市开展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现制定我市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安监总局《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安监局转发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以及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安监局关于推进安全社区创建活动的意见的通知》和市安委会《关于进一步推动安全社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以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和《安全社区评定管理办法》为标准,牢固树立“大安全”观,积极倡导“安全、健康、和谐”的理念,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安全服务、持续改进”的原则,充分运用政府、社会的整体合力,积极推进安全社区创建,努力提高公众安全和健康水平,为富裕、和谐、幸福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HO)安全社区标准和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广泛宣传安全社区理念,积极推进我市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形成全民关注安全、全员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社区内各类伤害,共享健康和安全,创建安全、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

(二)具体目标。

1、年6月前,在全市20个乡镇(街道)全面启动安全社区创建工作。

2、确定镇作为我市第一批重点推进对象,先行试点。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及其评定管理办法,年底街道办事处达到市级合格安全社区,年底达到国家安全社区标准。镇年6月达到市级合格安全社区,年6月达到国家安全社区标准。

3、总结经验,全面推广,分批次创建。力争到年底,我市国家安全社区创建成功单位占到乡镇(街道)总数的30%以上。

三、活动内容和基本标准

依据《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和《安全社区评定指标》要求,创建工作要紧密结合本辖区近年来事故与伤害事件发生的实际,采取符合创建标准和要求的有效措施,着重做好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工作场所安全、家居安全、老年人安全、儿童安全、学校安全、公共场所安全、体育运动安全、涉水安全、社会治安、防灾减灾与环境安全等12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完善风险源辨识及其评价制度,制定事故与伤害预防计划。各单位要在对本辖区安全情况进行充分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广泛开展辖区风险源辨识及评价,准确掌握辖区安全状况,明确各安全领域的高风险环境、高危人群和脆弱群体(两高一脆弱)或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问题。针对辖区安全状况提出安全社区创建目标,并制定创建计划;针对各安全领域“两高一脆弱”或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安全隐患问题,提出各领域工作目标,并制定工作计划。风险源辨识应形成制度,保证定期开展,确保安全社区创建实效。

(二)扎实开展各类安全促进项目。根据各安全领域工作目标和计划,策划实施各类安全促进项目。按照《安全社区评定指标》规定,各单位开展的促进项目应涵盖不少于6个领域的安全问题,安全生产、交通、消防、公共场所等易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与伤害的领域必须开展相应的促进项目。各促进项目应针对具体的安全问题,通过着力提高人的安全意识、整改物的不安全因素、改善安全环境、弥补安全管理漏洞等多项措施,持续开展促进活动,直至该类问题得到解决。

(三)持续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把安全教育培训作为安全社区创建活动的基础,突出针对性、计划性、广泛性和长期性,突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教育培训工作应形成完整体系,每年周密制定培训计划,合理安排培训课程,扎实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活动,让更多的群众接受安全知识教育培训。

(四)搭建安全社区创建活动的有效平台。充分运用现有的社区建设平台,广泛吸纳社区单位和广大群众参与;着力建立完善信息交流和全员参与工作机制,定期组织有关单位和居民代表协商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安全问题;充分发挥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的作用,为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安全问题。

(五)建立安全社区持续推进工作机制。各单位应着力建立事故与伤害的监测体系,通过多条渠道、多种形式收集各类事故与伤害信息,为安全社区创建活动不断改进提供依据。应建立完善定期评估工作制度,每年对安全社区创建活动进行客观评估,找出问题,制定下年度工作计划,调整促进项目具体措施,确保安全社区创建活动持续推进。

(六)加强安全社区创建活动档案管理。完善安全社区创建活动档案管理制度,如实记录各项促进活动开展情况,规范保留好创建活动各项原始资料,为创建工作不断改进、效果对比和评定申报提供依据。

四、创建方式和实施步骤

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预防为主、持续推进,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参与、镇街实施、全民动员,按照“全面铺开、重点推进、分批申报”的方式,分阶段组织实施。

(一)全面铺开阶段(年6月前):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全面发动所辖村居、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健全创建机构,完善创建机制,策划实施各类安全促进项目,持续开展全民安全教育。重点推进对象要按要求及时向全国安全社区促进中心申请备案,其它具备安全社区创建条件的乡镇(街道)都应及时向全国安全社区促进中心申请备案。

(二)重点推进阶段(年7月至年6月):市安委会将及时邀请专业机构、有关专家对第一批重点推进对象给予技术支持和实地指导,分批重点推进。凡达到国家安全社区及市级合格安全社区的单位应及时填写《市部级“安全社区”创建推荐表》报市安委会办公室备案。市级合格安全社区的标准为:依据国家《安全社区评定指标》45个二级评定标准,达到评定指标15个A级以上标准且其它评定指标为B级。

(三)组织验收阶段(年1月至年8月):分市级合格安全社区和国家安全社区验收两个层次实施。经我市安全社区创建领导机构初评达到要求后,向市及以上创建机构提出验收申请,等待上级验收。市级合格安全社区验收时间为:第一批拟定于年1月,第二批拟定于年7月。国家安全社区验收时间为:第一批拟定于年4月,第二批拟定于年8月。

从年1月开始,每年至少安排两个乡镇(街道)做为重点推进对象实施创建。

五、工作措施及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是深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已经纳入全年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各级各单位要从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重视安全社区创建工作。为保证这项工作顺利进行,我市成立安全社区创建工作促进委员会,由各安委会成员单位组成,各单位要抽调精干力量任成员。市安委会办公室做为全市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综合协调部门,具体负责指导全市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市安全社区创建工作促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在创建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帮助创建单位解决实际问题;各乡镇(街道)要按照政府主导、跨界合作、资源整合的创建理念,整合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建立起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同志任副组长的安全社区创建机构,建立定期活动工作机制,保障创建机构有效运转。要认真落实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不断加大对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的投入,加强对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并确保使用到位,进一步完善社区安全基础设施,改造社区环境和公共设施,开展好安全社区创建宣传培训,确保本区域安全社区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要结合实际,找准创建工作的重点,把安全社区创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年”活动和富裕、和谐、幸福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以创建安全社区为契机,按照“属地管理与分级管理相结合,以属地管理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建立无缝隙、全覆盖的“网格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为切实推动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市里将适时组织安全社区骨干进行培训,并对创建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和实地指导。

(三)广泛动员,全民参与。要通过广播、报刊、电视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对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的广泛宣传,深入宣传新型健康和安全理念。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宣传活动,增强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建安全社区。

(四)完善体制,强化督导。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创建标准,注重实效。市安委会将把安全社区创建工作作为安全生产“双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并作为评优条件,优先推荐评选为市级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个人,每年对获得“全国安全社区”命名及评定为市级合格安全社区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

各乡镇(街道)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于年5月1日前报市安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