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项目实践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1 11:34:00

水利局项目实践工作方案

根据遂委办〔2012〕29号文件精神,结合水利实际,就全系统开展“问计于群众,提能在项目,给力十二五”主题实践活动,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省、市、县的工作部署,围绕“经营山水、统筹城乡,全面建设长三角休闲旅游名城”发展战略,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深化作风建设,做到问策于群众、问需于群众、问愿于群众,提能在一线、提能在基层、提能在服务、提能在机关,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项目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为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水利保障。

二、工作重点

1、深化“蹲点调研”活动。围绕“十二五”规划实施,以及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局班子成员带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基层群众最迫切的愿望、最直接的需要、最希望解决的问题。各科室协助分管领导做好调研配合与基础工作,在集中一段时间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或项目发展建议书报局党组,局党组择优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

2、深化“发现”活动。集思广益,凝聚各方智慧,精心谋划一批前景好、潜力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充实完善我县项目储备,实现年度重大项目储备库动态更新。各科室要在问计群众的基础上,按要求完成金点子和重大项目申报。

3、开展“大接访”、“大走访”活动。每月15日为信访接待日。局安排一名班子成员接访,其它时间各科室随访随接,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零距离解决群众问题。班子成员要经常到联系的乡镇、企业及农户登门走访,掌握群众所需所盼,记好工作手记,积极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

4、深化作风建设。利用夜学、干部职工大会、专题会议等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教育,加强科学发展观教育、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加强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教育。大兴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款消费,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各项规定。加大作风建设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利用婚丧嫁娶、乔迁等事宜敛财和参与等违法违规行为。

5、加强规划引领。通过开门办规划,问愿于群众,实现群众意愿、领导意图、专家意见的统一。按法定程序颁发实施《县水利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及时做好各项子规划。

6、推进“勤廉水利”建设。积极顺应群众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以打造“勤廉水利”为总目标,以坚持“三心三率”为总要求,以构建“三大体系”为总任务,坚持勤政建设和廉政建设并重、惩治腐败和预防腐败并重、约束干部和爱护干部并重,深入探索新山区反腐倡廉建设新路子。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廉政风险排查、廉政风险评估、廉政风险防控、廉政风险预警、廉政风险问责等机制,努力实现标准化、精细化、阳光化。

7、打响“中国洁净乡村”品牌。进一步完善“四位一体”的河道管理新机制建设,深化长效管理,进一步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惠级群众,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鱼游、景美”的生态目标,为“中国洁净乡村”品牌提供水利保障。

8、开展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活动。组织开展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活动,各科室根据重点建设项目形象进度计划安排要求,细化工作目标,强化要素协调,集中精力、集中资源,强化政策、强化考核,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切实解决工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9、推进“勤廉站所”创建活动。建立健全上门服务、预约服务、推送服务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站所服务功能和办事效率,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探索建立基层站所主管部门和属地乡镇双重管理机制,加强工作协调,提升工作合力。深化群众和服务对象评议基层站所活动,加强对基层站所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作风粗暴等违规行为。

10、深化“名城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紧扣群众满意这一要求,增强干部谋项目、求发展的意识,着力解决与发展不相适应、工作激情不够等突出问题,着力做好服务发展文章,重在解决问题、取得实效,引导机关党员带头创先争优。

11、推进“勤廉机关”创建。强化机关服务中心意识,提升机关履职能力。完善涉企办事、为民服务、现场办公等工作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率,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局成立“问计于群众,提能在项目,给力十二五”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

(二)严格督查,定期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局办、局党办对各科室开展活动的情况要进行跟踪督查,对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及时宣传推广,对项目推进工作不力的单位由局予以通报批评直至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科室要把此项活动作为服务大局、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党员领导干部在活动中要起表率作用,带头参加,带头推动,带头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