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通讯员工作管理暂行方法

时间:2022-05-10 05:46:00

特约通讯员工作管理暂行方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反腐倡廉新闻宣传工作,经研究,特就建立健全我市反腐倡廉宣传报道特约通讯员(以下简称特约通讯员)队伍制定以下管理办法:

一、特约通讯员的聘请

(一)入选条件。

特约通讯员人选应符合政治立场坚定、文字水平较高、热心反腐倡廉宣传报道条件。

(二)人选推荐。

每个县(市)区纪委、监察局向市纪委宣教室推荐2-3名特约通讯员人选;市直各单位可向市纪委宣教室推荐1名特约通讯员人选;本委局办机关的室(厅)处各推荐1名特约通讯员。

(三)人员确定。

市纪委宣教室负责筛选各县(市)区纪委监察局、市直各单位和委局办有关室(厅)处推荐的特约通讯员人选,并报有关领导审定。经审定后,以市纪委办公厅、监察局办公室的名义向各位特约通讯员颁发聘书。

(四)聘请期限。

特约通讯员每届聘期为3年。

(五)人员调整。

聘期届满后,市纪委、监察局根据特约通讯员年度考评情况对人员构成进行调整。

二、工作目标

(一)宣传报道的内容。

特约通讯员要围绕反腐倡廉理论政策、反腐倡廉形势、反腐倡廉实践与成效等方面进行宣传报道。

(二)投稿的新闻媒体。

特约通讯员在以下新闻媒体的投稿量纳入绩效考评。

1、中央级新闻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求是》杂志、《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监察》杂志;

2、省级新闻媒体:《日报》、《海峡通讯》杂志和《方圆》杂志;

3、市级新闻媒体:《日报》、《都通讯》杂志。

(三)应完成的稿件量。

每位特约通讯员应根据不同时期的反腐倡廉宣传重点、热点积极采写稿件。一个考评年度里,每位特约通讯员在中央级、省级、市级新闻媒体刊发的稿件应分别不少于1篇、2篇、3篇。

三、工作考评

1、对特约通讯员的工作绩效,由市纪委宣教室每年年终参照市纪委《全市反腐倡廉新闻宣传工作计分考评办法(试行)》予以考评。

2、考评时间段从上年度的12月1日起至第二年的11月30日止。

3、每位特约通讯员应在月、6月、9月、12月初,将前3个月在有关新闻媒体上的刊稿情况报送市纪委宣教室。

4、市纪委将根据考评结果对表现优秀的特约通讯员予以表彰。

四、工作纪律

1、反腐倡廉宣传报道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特约通讯员要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的新闻宣传纪律。

2、特约通讯员开展宣传报道活动,要深入调查研究,充分掌握材料,坚持客观、真实的原则;要坚决杜绝虚假报道或抄袭剽窃,增强反腐倡廉新闻宣传的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3、各县(市)区的特约通讯员向新闻媒体投送的稿件必须由各县(市)区纪委、监察局审核把关;市直各单位的特约通讯员向新闻媒体投送的稿件必须由所在单位纪检组、监察室审核把关;市纪委监察局效能办各业务处室的特约通讯员向新闻媒体投送的稿件必须由市纪委监察局效能办各业务处室负责人审核把关。

4、对有争议的问题和把握不准的问题要及时请示。重要稿件、重要评论等重要文章,在发稿前要经采访对象所在单位领导会稿和发稿单位领导审稿。

5、案件报道实行分级负责、归口管理,“谁查处、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公开披露与宣传”。严格执行中纪办发()14号和纪办()1号文件精神,坚持“适量、适时、适度”的公开披露和宣传报道原则。

五、其他事项

1、市纪委宣教室负责特约通讯员的聘请、管理、考评工作。

2、市纪委监察局每年结合全市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一次特约通讯员会议,总结上年度特约通讯员的工作,部署新一年工作任务。每个聘期的第一次会议,举行特约通讯员聘请仪式,向特约通讯员颁发聘书。

3、市纪委宣教室不定期地编发新闻宣传要点给特约通讯员,特约通讯员在做好日常的宣传报道的同时,可围绕要点进行重点报道。

4、市纪委宣教室根据工作需要和工作安排,不定期地组织特约通讯员开展“采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