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部门学习型机关创建方案

时间:2022-05-10 05:33:00

粮食部门学习型机关创建方案

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推进全系统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深入开展,从粮食部门职能的实际出发,结合行业特点,现制定我局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培养和造就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队伍为重点,以建设政治坚定、务实高效、勤政廉洁的党组织为目标,确立“终生学习、学习为本、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创新型学习”的学习理念,营造全局学习的氛围,促使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加强政治、思想、业务学习,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理论政策水平、科学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为促进粮食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人员素质保障。

二、学习内容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长期任务,要紧紧围绕大局和中心工作,围绕粮食工作实际情况,认真制订好阶段和中长期学习计划。

(一)认真学习理论和时事政治。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特别是要深刻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内涵;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学习有关中国发展全局及方向性的重大理论、重要思想;学习中央、省、市、区文件精神。不断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广泛了解全国及省、市、区经济政治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及时了解把握国内外发展的潮流与脉搏。

(二)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和现代科技知识。努力学习钻研专业知识,不断加强对《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的学习,组织开展专业技能、商务礼仪、办公自动化等知识的学习与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适应岗位变化要求,提高业务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3月底,局党委决定举办一期业务、法律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业务能力、增强法律意识。

(三)认真学习法律知识。适应“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的特点要求,深入学习宪法以及其他各种法律法规,切实增强法制观念,严格依法、依规办事。

(四)广泛学习文化艺术。广大干部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文学、艺术、历史等等人文知识,提高艺术欣赏能力,陶冶思想道德情操。

三、具体要求

一是建立“固定学习日”制度。确定每周一为集体学习日,各科室要认真组织,长期坚持。同时,要强化自觉学习的积极性,确保自学时间和实效。

二是建立集体学习考勤制度。局办公室建立集体学习考勤登记簿,对每个人参加学习情况进行认真记录,定期组织对各科室学习情况进行抽查,并纳入目标考核,确保学习时间、人员和内容三个到位。

三是建立个人学习笔记制度。每个人都要有学习笔记本,每次学习后写好心得体会。

四是建立相互交流制度。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相互交流心得,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五是理论联系实践。理论学习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干部素质,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因此,在学习中,要紧密结合粮食工作实际,结合普遍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来进行。

四、组织领导

为使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扎实有序的开展,局成立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