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酒类生产企业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07 11:41:00

全县酒类生产企业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酒类质量安全监管,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酒类产业健康发展,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经局领导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酒类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集中整治与制度建设、加强监管与规范引导、打击违法与扶优扶强相结合,加强监管力度,加大打击力度,依法整顿和规范酒类市场生产、加工和销售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酒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着力建立酒类质量安全长效监管机制,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有序进行,保障酒类食品消费安全。

二、整治目标

规范全县酒类企业的生产行为,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非法使用包装标识、用非工业酒精及滥用添加剂、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有毒有害等酒类产品的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喝上放心酒。

三、整治重点

1、严格执行酒类市场准入制度。对酒类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主体资格、生产经营条件、法定经营地址等的清理。依法取缔无照(证)生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酒类商品、不具备产品质量保证的企业(个体工商户);限期整改一批具有合法生产经营资格但经营行为不规范的企业;支持一批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经营行为良好的企业。强化酒类生产许可证制度,严格审批条件。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注册酒类经营企业,规范批发企业的经营条件。

2、建立健全酒类商品溯源制度。严格实施酒类商品溯源制度、购销存登记制度等,详细记载酒类名称、销货去向、数量、时间等。加强对散装酒经营的管理,盛酒容器要符合食品卫生要求。

3、严厉打击制售假酒违法犯罪行为。增加对酒类生产企业的执法检查频次,对制假售假的重点地区、重点市场、重点企业进行清仓查库检查。重点检查市场占有率大、品牌价值高、畅销品牌和散装酒。严厉打击无证生产行为和用甲醇、工业合成乙醇勾兑白酒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不符合标识规定、以假充真、仿冒知名商品商标和名称等行为,结合对废品回收集中场所的盛酒容器进行排查,并追根溯源,从源头上根除制假窝点和侵权行为。

四、明确职责、加大执法力度

食品科与稽查队要相互协调、相互配合,食品科负责所管辖区域内获证酒类生产企业的整治工作,稽查队负责窝点及流通领域的无证酒类生产企业的查处工作。

(1)对获证企业,加强证后监管。在检查中凡发现获证企业有需要整改的问题,要限期整改,下达整改通知书。有违法生产销售行为的,要依法严厉处罚,应当吊销生产许可证的,要依法吊销其生产许可证。

(2)对食品生产许可证到期未换证又继续生产的,要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3)对产品质量抽查不合格的,要加大后处理力度。

(4)对无证生产的,一律责令停止生产,并依据法律法规从重从快处罚,同时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当地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该取缔的坚决取缔。

(5)对于无标生产的,要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6)对具备营业执照和基本生产条件且本年度定期监督检查连续抽检合格的企业,要积极帮助企业完善生产必备条件,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协助企业尽早取得生产许可证。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切实加强对酒类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稽查队、检测中心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食品科。领导小组主要协调解决整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各部门要高度认识管好酒类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酒类的质量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组织开展酒类专项整治行动。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分管领导要亲自抓,周密安排,抓好落实。

(二)加强宣传,营造气氛。各部门要利用网络、宣传栏开展有关宣传工作,宣传一批质量稳定,信誉较强的获证企业,曝光一批条件较差,拒不办证的生产企业,营造全社会共同监管酒类质量安全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