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计生系统工作人员培训方案

时间:2022-05-07 09:53:00

县计生系统工作人员培训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人口计生工作精神和县委四级干部会议精神,全面提高我县计划生育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着力培养一支适应新形势下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要求的计生人才队伍,结合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实际,特制定全县计划生育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培训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人口计生工作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的需要,以提高队伍素质、加强能力建设为核心,创新培训思路,突出培训重点,提高培训质量,通过扎扎实实的业务培训,大力提高我县计生干部队伍业务素质和水平,努力建设作风正、懂政策、善管理、会服务、适应人口计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干部队伍,为我县人口计生工作整体上水平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二、学习培训对象

县、镇办两级计生工作人员及村专干。

三、学习培训内容

主要学习培训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山东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登记条例》、市县考核方案及计划生育工作业务、技术服务知识。

四、学习培训形式

采取分期分批、分级分类、集中分散培训相结合的形式。

镇办计生工作人员、村专干学习培训主要由计生局中层以上干部负责,对村专干按相邻镇办划片集中培训,对镇办工作人员集中到县进行培训(分业务和技术)。

计生局工作人员培训以个人自学、科室组织学习为主。

学习培训可适时聘请省市有关领导、专家授课。

五、学习培训计划

(一)对计生局工作人员的培训。

1、2月21日-3月20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山东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规定》和计划生育协会、村民自治、宣传教育、技术服务、药具管理等内容。学习培训结束后组织考试。

2、3月21日-4月20日。学习《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登记条例》和计划生育统计、流动人口、政策法规、市县考核方案等内容。学习培训结束后组织考试。

(二)对镇办计生工作人员的培训。

4月21日-5月20日。集中到县进行学习培训,

一是学习培训计划生育业务知识,

二是技术人员学习培训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知识。

学习培训的内容以2011年计生局编写下发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手册》为主,偏重镇办级人口计生工作的管理服务。集中培训完成后同时组织考试。

(三)对村专干的培训。

5月21日-6月20日。对相邻2-3个镇办的村专干集中到一个会议室条件好的镇办进行学习培训,学习培训的内容以2011年计生局编写下发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手册》为主,偏重村级人口计生工作的管理服务。培训完成后,全县集中组织考试。

各级考试均采取闭卷方式。

六、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好计生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工作,是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要求,是提高全县人口计生工作质量和整体水平的根本保证。全县计生工作人员要珍惜这次全员学习培训机会,加强学习,努力巩固,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业务精英学习,真正做到学以立修、学以增智、学以致用,使自身素质和能力在学习培训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提高,争创一流业绩,更好地为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服务。

(二)加强领导,组织落实。为了确保这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县人口计生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各股、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业务学习培训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具体抓好学习培训活动的各项工作落实。各级计生部门要认真研究人口计生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出自己的配套学习培训计划,要安排专人负责,保证必要的培训经费,落实参训人员,确保培训时间,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矛盾,解决培训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培训计划的圆满完成。

(三)加大考核,务求实效。这次学习培训活动是全县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提高全县计生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有力举措,为保证学习培训的效果,决定将县、镇办及村计生人员的学习培训情况、考试成绩纳入单位年度考评和镇办考核成绩,作为个人评先树优和兑现奖惩的重要依据。计生局、各镇办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将此次学习培训活动搞的有声有色,抓的扎扎实实,成效实实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