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职能调整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07 08:16:00

广电局职能调整指导方案

为适应广播电视工作新形势,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人员和科室职能配置,提高工作效率,改进服务效能,实现广电事业科学有序发展,经研究决定,对台机关内设机构和职能进行调整。

一、基本原则

机构和职能调整遵循以下原则:一是要立足于总结广电事业发展历程,立足于本台实际;二是要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广电事业更快更好发展;三是要通过制度导向,牢固树立“新闻立台、事业强台、管理兴台”理念;四是要通过调整,使广电机构设置更加合理,职能更加到位,责任更加明确,管理更加科学,运转更加高效。

二、机构调整

1、建立监察室。

2、办公室、技术中心、广告中心保持原有设置不变。

3、编播中心更名为播控中心。

4、撤销广播中心、电视中心,建立新闻采访中心、节目制作中心、社教专题中心。

5、基层服务中心更名为营销服务中心。

6、合并网络中心、海游广播电视站,建立建设维护中心(对外保留海游广播电视站)。

7、除海游广播电视站外,其它乡镇广播电视站保持原有设置不变。

三、科室职能

1、监察室:协助台党组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监督检查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按干部管理权限和上级组织授权,依法调查、处理干部的违纪行为;负责受理纪检、监察方面的来信、来访、举报、控告和不服党纪、政纪处分的申诉;协助台党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作风建设和行风建设,预防职务犯罪和各种违纪违规行为;参与台招投标项目监察工作;参与台各项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

2、办公室:收集内外信息,做好领导参谋,为领导决策服务;综合协调各科室的有关工作;负责行政、文秘、人事、财务、档案、后勤、基建、保卫、党建、计生、普法、综治、信访、消防、群团、卫生等工作;负责考核目标责任制的下达、督促、检查、考评和考核工作;负责广电网站的日常运营;完成台对中心的各项考核任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播控中心:负责播出机房的值班工作,做好广播电视各个频道播出的监听、监视;做好影视文艺节目片带的选购、审听、审看、上载工作;做好电视节目播出编排工作;负责所有广告的播出审查、登记、监控,公益广告的播出安排,确保安全播出;组织新闻监督员做好自办广播电视节目的社会评议工作,并做好录用播出情况汇总;做好音像资料的管理归档工作;完成台对中心的各项考核任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新闻采访中心: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做好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点工作、重要典型等主题宣传策划采访工作;围绕国计民生,社会热点、难点,做好排忧解难、为民服务、搭建沟通平台等民生报道策划采访工作;做好其它日常宣传策划采访工作;负责做好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直录播工作;按时、足额、优质完成《新闻》、《民生超视》(《民生直通车》)等节目所需的稿件任务;实现年度省新闻协作二等奖、市新闻协作先进集体;在年度好稿评奖中,实现广播电视新闻作品市级一等奖各2件,省级三等奖1件以上;完成台对中心的各项考核任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5、节目制作中心:完成《新闻》、《民生超视》(民生直通车)等稿件的编辑,把好政治导向关和文字质量关;完成初剪带的审核,把好图像(音响)质量关;完成稿(片)的制作、合成、播(配)音、上载(播出)工作,严格执行台对节目(栏目)各项规定;负责各级领导广播电视讲话的录制工作;负责做好领导广播、电视讲话录播工作;负责节目(栏目)包装;完成台对中心的各项考核任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6、社教专题中心:完成广播电视所有自办或合办专题节目的策划、采访、拍摄、制作工作;完成广播值机工作;完成上级领导要求拍摄的各类专题;完成台对中心的各项考核任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7、技术中心:负责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建设规划、工程技术设计、工程预算决算、工程施工计划、工程质量监督验收工作;负责各类器材、材料、设备的采购、调试、安装、维护和管理工作;负责广播电视新业态及增值业务的开发;负责广播电视的技术安全播出工作;负责全县广播电视技术支持、业务培训和上岗培训工作;负责技术图纸、技术档案资料的收集、绘制和管理工作;完成台对中心的各项考核任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8、营销服务中心:负责广播电视市场调研、信息收集、综合分析和营销策划工作;负责广播电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负责全县广播电视网络设施的依法保护和维权工作;负责有线数字电视用户的服务、管理和广电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的规范化管理;协助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完成台对中心的各项考核任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9、建设维护中心:负责全县有线电视主干网络和重大工程的建设、管理、维护工作;负责全县有线广播电视杆路和光缆线路的突击抢修工作;负责城区有线广播电视网络的建设、安装、改造、迁移、抢修、维护和管理工作;负责城区有线广播电视网络的安全播出工作;完成台对中心的各项考核任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0、广告中心:负责本台广播、电视广告经营,依法经营,照章纳税,足额缴纳承包款;严格执行播出相关规定,净化荧屏,把好广告导向关和声像质量关,自觉接受广告监管部门的审查、监督和管理;积极配合做好政治性、政策性、公益性的宣传播出;抓好广告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完成台对中心的各项考核任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1、乡镇广播电视站:负责转播上级广播电视节目,确保安全播出;负责本辖区内有线数字电视用户业务的受理、服务和管理;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中心宣传工作;负责本辖区内财务管理和物资管理;负责本辖区内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安装、改造、迁移、抢修、维护和管理工作,机房设备安装、维护和管理工作;协助做好本辖区有线电视主干网络和重大工程建设;协助做好全县有线广播电视杆路和光缆线路的抢修工作;完成台对中心的各项考核任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