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团员青年教育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04 03:19:00

全县团员青年教育指导方案

为激发全县团员青年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调动全县团员青年投身到“四个”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团员青年不断学习与思考,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团组织中开展“做忠诚敬业、人民满意的新青年”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认真学习政治、经济、法律、管理等知识,努力塑造“活力,激情,进取,创新”的青年新形象,在推进富强、宜居、开放、和谐建设中展现新青年风貌。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年底。

三、活动内容

本次主题教育主要以“六个一”系列活动为主线。具体安排如下:

一是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各乡镇、县属团组织召开一次“向先进靠拢”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青年党员、团干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头认真学习,带头谈体会、亮思想,带头在工作中见行动,在青年中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和“比、超、赶、学”的良好工作氛围。各单位团组织可以根据本单位青年特点,拓展组织生活会的内容和形式,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读一本好书。为深化读书活动效果,达到“读懂、读透、读出精神”的目的,团县委不定期向团干部推荐好书,发放书籍,召开读书交流会,提出个人见解,加深对书籍的阅读理解程度,在团员青年中积极创造读书的良好氛围。

三是组织一次演讲比赛。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弘扬新风正气,融入大桥时代”为主题的青年干部廉政演讲比赛。通过演讲,在全县青年干部中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全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反腐倡廉舆论氛围。

四是开一次专题座谈会。召开一次由团组织负责人、团员青年代表参加的专题座谈会,交流心得,共享成果。探讨团员青年的工作生活现状,讨论团员青年该做些什么,能做到什么,经济发展需要团员青年做什么。

五是听一次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听取优秀青年先进事迹,学习他们坚守信念的政治品格,践行使命的执着精神,甘于奉献的价值追求,乐观向上的人生情怀,树立自己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六是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围绕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团员青年撰写学习体会文章。要求团员青年结合参加学习活动的感受进行自我剖析,认真查找自身在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不足,同时根据自身情况和岗位要求,提出对本职工作的思考和整改的具体行动。

四、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乡镇、县属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把此项活动作为今年团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组织好主题教育活动各项内容。

2、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县属团组织要广泛宣传,层层发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报刊杂志等媒介优势,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全县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同时及时上报好的做法和经验。

3、统筹兼顾,注重结合。各乡镇、县属团组织要围绕活动的总体安排,结合各单位实际,把此项活动与单位的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多渠道、多载体、多形式、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合理安排学习和工作,确保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