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作创新竞赛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2 10:28:00

乡镇工作创新竞赛实施方案

镇直各单位、双管部门、各办事处、村:

为更好的开展2012年各项工作,杜绝工作平推平庸,按部就班,坚持在工作竞赛中检验工作态度,坚持在创先争优中体现工作能力,坚持在干事创业中发现优秀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2012年开展工作创新竞赛活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请各单位认真领会落实。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共同参与,勇争一流”的原则,创新工作理念、政策体系、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坚持以人品论高低,以成绩论能力,深入践行“立说立行、勇于担当、奋力赶超、务实为民”的“精神”,通过思想的大解放,切实解决“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的问题,全面提升全镇工作创新水平,努力营造“实干、创新、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

二、工作目标

开展创新竞赛活动的目的是高质量、高效能推进各项工作,促使部门和干部形成想创新、敢创新、会创新、重实效的工作意识。在竞赛中发现人才、培养干部,形成新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初步建立起高效、快捷、务实的工作体系,创优发展环境,实现“干部有激情、工作有突破、经济强发展、成绩大跨越”的工作新局面,力促各项工作迈入全县上游行列。

三、坚持原则

1、坚持高目标定位原则。各部门要立足跨入全县先进行列开展本单位工作,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计划,根据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创新工作思路,杜绝平推平庸,确保本单位“单项工作有亮点,整体工作上水平”。

2、坚持对上交流沟通原则。各部门积极做好与上级部门交流沟通,认真研究最新政策,争取业务部门最大支持,促进各项工作开展。

3、坚持创新干事原则。在工作中,要善于立足自身,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解决各种问题,深入践行“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创新精神。

4、坚持少说多干原则。要立足实事求是,思路在工作中创新,问题在实干中解决,成绩在实效中检验,言必行,行必果,以工作成效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

5、坚持民主评议原则。在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组织服务对象、基层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定期对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进行评议,以民主评议、群众反映衡量各单位服务和工作水平。

四、工作内容

各单位要按照镇党委政府2012年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立足职能,准确定位,深入开展“八个进一步”创新活动,努力实现“工作有重点,大事有突破”的工作目标。

1、进一步规范部门管理。各单位要以创新规范部门管理和提升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为目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创新管理模式,团结一心,引导全体工作人员落实各项工作。

2、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创新思路,科学定位,找准各项具体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敢为人先,勇争一流,争创综合工作和单项工作更好成绩。

3、进一步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结合本单位特点,认真研究上级各类扶持政策,积极筛选项目,包装项目,加大争取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最大限度地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4、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各单位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方式,多渠道获取招商引资信息,并主动对接,力争有更多的项目落户,促进经济发展。

5、进一步培育先进典型。抓住本部门、本单位所辖村和服务对象,把握工作重心,发扬自身特长,创造工作亮点,重点培育优秀人物、先进单位、特色种植、社区推动、项目建设、民生事业等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并进行重点引导服务、宣传推动,有力促进优秀典型的模范引领作用。

6、进一步扩大财源支撑。各单位要借助本单位工作优势,在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增收节支,多方式多渠道深挖临时税源和重点税源,全力扩大财源支撑。

7、进一步增强承担重点任务的主动性。立足全镇实际,进一步增强主动承担重点任务的责任感,鼓励机关干部勇于承担社会稳定、矛盾调处、招商引资、城镇建设、村庄管理和临时性重点任务。

8、进一步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各单位对工作中的先进经验,要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形成经验材料,主动与上级部门汇报交流,不断提升本部门形象。

五、奖惩办法

镇党委政府将工作创新竞赛活动纳入年度考核,成立专门的督查办公室,对各单位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不主动、不作为或者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予以研究处理;对工作开展好、效果明显的予以表彰奖励。

(一)奖励方法

1、干部任用

镇党委将工作创新竞赛活动作为检验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通过活动开展发现人才,通过工作成绩检验干部。各镇直部门和办事处执行落实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作为干部提拔重用和交流任免的重要依据。

2、表彰奖励

(1)在所属县职能部门综合考核中位列第一、二、三名的,年终授予该单位综合工作先进单位,分别奖励5000元、3000元、1000元。

(2)综合工作或者单项工作受到县及以上表彰的,年终授予该单位综合工作先进单位,予以适当奖励。

(3)对于在工作创新竞赛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在年终总结中予以重点表彰奖励。

(二)责任追究

1、对于在全年业务部门综合考核中位列全县后三名的,镇党委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业务部门综合考核中位列全县后三名的,镇党委对部门主要负责人免职或降职处理;对于系统内未有统一考核排名且实际工作表现较差的,镇党委将结合其上级业务部门的意见研究处理。

2、对于工作中执行力不强、思路不清、工作推脱、态度蛮横、群众反映较差、工作成绩较差的单位,给予黄牌警告,并对其主要负责人诫勉谈话或离职免职处理。

3、在镇党委组织的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和机关干部进行的民主评议中,不称职项较多或者威信较差的,镇党委视情况进行组织处理。属双管部门的,民主评议成绩由镇党委形成正式评议材料通报其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

根据工作要求,镇党委政府研究成立工作创新竞赛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负责工作创新竞赛活动的组织开展。

(二)加强督查

为保障工作创新竞赛活动的落实到位,激发各单位干事创业、勇于创新、敢于竞争的工作热情,镇党委政府专门成立督查组,负责活动开展期间的调研、督查、通报、汇总等工作。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面的总结观摩评比,并进行打分排名。

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立足部门实际,认真研究工作创新竞赛活动的着力点,所开展的具体工作定位要准,目标要高,措施要细。督查组要及时进行督查,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向镇党委政府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