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四联四强指导方案

时间:2022-04-26 05:33:00

计生局四联四强指导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四联四强”走访服务进一步深化“进百村住千家联万户”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印发桐乡市“四联四强”走访服务活动四大专项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本局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主线,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建立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要求,着力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切实增强人口计生系统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努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全市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二、总体要求

按照市委提出的“党建工作可持续、动真格”的要求,组织人口计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联系困难结对、走访调研,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干部参与,通过点对点的常年服务,力所能及地解决实际问题,兴起走村企、访农户、转作风、办实事的热潮。强调优先投资于人的发展战略,通过落实利益导向政策、深化优质服务等措施,保障计生家庭优先发展权,维护育龄群众合法权益、自身健康权,从而创新工作体制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构建和谐计生氛围。

三、工作内容

(一)建立联系基层服务指导机制。

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科室人员分别成立六个服务指导组,与全市13个镇(街道、新区)建立人口计生工作服务联系制度,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调研、摸实情、献巧计。结合人口计生基础工作示范村建设,服务、指导、督促基层全面规范人口计生工作,推动人口计生事业再上新水平。同时,切实加强镇、村两级人口计生方面突出问题和困难的专题调研,抓好后进转化工作,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努力解决问题和改善困难。各服务指导组每月到所联系的镇(街道、新区)开展服务指导工作不少于1天。(服务指导组分组情况表见附件1)

(二)建立走访结对保障民生机制。

以“结民亲、拉家常”活动为载体,组织局机关干部与20户生活困难家庭“结亲帮扶”,深入体察民情,宣讲惠民政策,切实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事实事,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其中局领导干部常年结对2户,一般干部常年结对1户。在3月底前对联系结对户集中走访1次,今后每季走访不少于1次。走访结对户时,提倡直接到户,不得要求基层陪同。首次走访时,可与结对户所在村(居)委会联系,由驻村干部带领到户。深化“进百村住千家联万户”实践活动,正科(局)级领导干部住村调研每月不少于1天。[“四联四强”走访服务困难家庭结对表见附件2,“四联四强”走访服务活动情况反馈表(农户)见附件3]

(三)建立奖励惠民服务需求机制。

各服务指导组分别联系2个以上的行政村(由所联系镇(街道、新区)计生办落实),以“奖扶特扶、公益金、少生快富”三大工程为载体,强化惠民服务,协助联系镇(街道、新区)对其辖区内农户(居民户)进行走访联系,重点突出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家庭、独生子女死亡或病残家庭和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等为走访对象,了解他们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落实利益导向政策和育龄群众生产、生育、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借助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公益金救助和“少生快富”工程等形式,提出可行性建议和解决措施。

(四)建立指导维稳保障平安机制。

以“维稳定、保平安”活动为载体,根据全市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的要求,严格执行全员维稳责任制和部门联镇(街道)包村(社区)工作机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网格,排摸涉及本系统范围的不稳定因素,了解掌握基层突出问题,为所包村(社区)在政策咨询、法制宣传、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排忧解难,主动参与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信访问题的处置,协助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和基层,确保不发生重大不稳定事件。

(五)完善企业人口文化建设机制。

各服务指导组分别联系2家及以上企业〈由所联系镇(街道、新区)计生办落实〉,以“人口文化进企业”活动为载体,积极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加强企业人口文化建设水平,有效宣传人口国情、计生惠民政策等人口计生知识;开展优质服务进企业活动,普及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等方面知识,提供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服务;认真落实新居民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企业职工的生殖健康水平和优生优育水平,稳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有效发挥企业计生协会作用,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增强企业回馈社会的意识,提升其社会地位,从而整体上促进企业文化发展,有助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六)完善人口计生项目创新机制。

各服务指导组结合所联系镇(街道、新区)的实际,以“人口计生创新项目”活动为载体,继续在基层基础、工作机制、宣传教育、优质服务、依法行政、利益导向、新居民管理、关爱幸福家庭、协会建设等人口计生工作的各个领域,探索实施工作创新项目,以项目运作引领人口计生工作机制创新,全面提升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局成立“四联四强”走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各服务指导组要坚持把“四联四强”走访服务活动与“进百村住千家联万户”实践活动、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人口计生工作实际等相结合,优化干部作风,深化便民服务,强化效能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力求活动取得实际成效。各镇(街道、新区)计生办要积极搞好调研,根据本区域实际,落实基层工作示范村,确定创新项目并认真部署项目实施。

(二)严格工作纪律。党员干部进行“四联四强”走访服务,要严格落实市委关于“五个不准”和驻村干部“四带、四要、四不准”的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直接到点,轻车简从,不干扰基层工作,不给群众添麻烦,不干预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做到为民不扰民,注重实效。党员干部在开展走访时,要认真填写走访服务活动反馈表(附件3、4),局“四联四强”走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回收汇总,及时上交市活动办。

(三)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报刊、公开栏、横幅、简报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对开展“四联四强”走访服务活动的动态、安排以及有影响的活动事项宣传,营造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创先争优、真抓实干,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良好氛围。要切实抓好信息报送工作,各服务指导组每月向局活动办上报经验做法类信息不少于1篇,并及时收集活动开展的动态信息、经验性做法和上级领导来桐走访服务的图文资料(照片3-5张),由局活动办整理后统一上报市活动办,及时上报市活动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