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行风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0 09:03:00

发改局行风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改进行业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推进全区发改工作健康发展,优化我区经济发展环境,我局将继续高度重视、坚持不懈地开展政风行风建设。根据省、市、区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提出2011年行风建设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我区经济发展大局为主线,以发改职能服务为重点,狠抓改进工作作风和提高工作效率,坚持教管一致、纠建并举,培养一个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业务精炼、服务周到的集体,打造一个爱岗敬业、廉洁高效、勤政为民的团队,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来赢得社会公众的拥护和信任。

二、行风建设工作重点

(一)加强思想教育,增强行风意识。

紧密结合干部职工思想实际,围绕爱岗敬业、履职尽责、遵纪守法、廉洁服务等内容深入开展政风教育,使大家明白行风关系政府形象,行风关系单位发展,行风关系群众和利益等道理。通过反复讲、经常讲、不断增强搞好行风建设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形成人人讲行风、个个重形象的氛围,为个人的提高进步和单位的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按照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标准要求,加强作风纪律教育管理,养成良好的工作秩序;纠正迟到、早退、推诿扯皮等问题;加强绩效考核管理,纠正无所作为现象。加强业务学习培训,解决服务能力不高的问题;要强化遵守制度规定的严肃性,养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规矩,形成秩序规范、工作高效、团结一致、心情舒畅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业务科室的管理,提高行业服务质量。

严格落实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强化“窗口”意识和服务意识,在全局开展服务标兵和优质服务科室争创活动,强化以人为本和服务至上的理念。要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技能,加强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工作过错问责办法等制度的落实,严格规范各项业务办理程序,把“为民、利民、便民”放在首位,热情、细致、周到的为办事群众服务,杜绝态度生硬和“吃、拿、卡、要”等现象;落实上级要求,帮助老弱病残,开展上门服务,努力创建一只服务一流的队伍。

(四)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扩大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广泛推行“阳光服务”。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将各种规章制度、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廉政纪律及监督方式等情况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进一步提高值班电话和业务咨询电话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强全局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提高回答问题的精准度,争取把复杂问题一次说清楚,严禁含糊其辞和敷衍了事,努力是回答问题零差错。要适时对服务质量服务态度进行回访,不断改进,努力达到群众满意。

(五)突出服务职能,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一是各科室认真抓好我局2011年承担目标考核管理工作的落实。今年的工作与往年相比时间紧、任务重,既是我局今年要全力抓好的重点工作,也是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责任重大。各责任科室要将目标层层分解责任到人,使工作扎实推进,如期完成。局行风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及时跟踪督查各项任务完成情况,按照绩效考核办法进行考核。

二是继续开展好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活动。宣传活动方式,由局统一安排与各科室自行组织相结合。要根据实际情况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经常性、小型化活动。对于反映的问题要及时组织上门服务与意见反馈。局行风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科室开展便民服务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纳入各科室年终考核成绩。

(六)全力做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行风评议问题关系着全局的荣誉和形象,必须高度重视,严肃对待。

一是要在群众满意上动脑筋,办实事。经常不断地开展便民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争取公众的拥护和支持。

二是要在行业宣传上下功夫。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发改工作职责、服务事项、必备要件、服务承诺,来使大家对发改工作的理解。

三是搞好内外沟通交流工作。局各科室之间要及时交流经验,交流信息,取长补短,争取主动。对社会各界要虚心征求意见,认真整改问题,主动介绍自己的工作成绩,争取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尽最大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行风评议满意率。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以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以科室长为成员的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926室,王克一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韩涛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行风是政府科室工作作风的综合反映,直接关系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全局各科室要一如既往的将行风建设放在第一位,分管领导亲自抓,科室负责人要具体抓,要有专人负责;各科室要增强荣誉感,分管领导要经常开展教育,定期专题讲评,及时组织自查,形成长效机制,抓出不断进步的效果。

(二)坚持奖惩机制,充分调动积极性。对2011年度行风建设和民主评议行风工作要进行年度考核,对表现突出的科室给予表彰或奖励;对年度总评倒数后两名的科室给予通报批评,减少个人评先资格;对于年内出现严重问题的科室直接取消科室评先资格。

(三)加强监督检查,及时纠正问题。围绕办事效率和工作作风实施监督管理。

一是加强重点工作督办。局行风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重点工作实行专项督查;对来文批示、上级交办、群众举报、投诉等的处理情况实行督办,力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坚持局领导带队定期检查和局行风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常检查制度,对落实制度、遵守纪律、履行职责、服务态度等多方面查纠,用简报形式表扬好的、批评差的,对查出问题的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

三是坚持开展业务受理程序核查。定期对各科室业务受理程序、要件等进行复查,及时纠正违规操作超时办结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