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廉政防腐工作指导方案

时间:2022-04-18 05:08:00

教育局廉政防腐工作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的力度,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纪委、市监察局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实际实用实效和可操作原则,在“查”上下功夫,在“防”上见实效,在“管”上求突破,注重源头治本,加强用权监督,探索长效机制,做到风险预防、制度约束、管理到位。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水平,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二)目标要求。按照典型引路、稳步推进、完善提高、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逐步形成覆盖各个领域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网络,构建“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制衡机制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长效机制,有效地化解和防范廉政风险,促进机关工作人员廉政高效。

二、主要内容

围绕制约监督和规范权力运行,紧密结合实际,努力做到“四个三”,按照岗位、科室、单位三个层面,认真查找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与业务流程、制度机制与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三类风险,划分为“红、黄、蓝”三个风险等级,制定三类防控措施,分层管理,分级防控,定期检查考核防范效果,并以年度为周期,不断修正完善防控机制。

三、方法步骤

以年度为一个循环周期,分为六个实施阶段。

(一)搞好宣传发动。充分利用专题学习动员会、培训会等形式以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理解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自觉防范廉政风险。

(二)确定排查风险点。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岗位、科室、单位三个层面,从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以及外部环境等方面入手,逐一排查廉政风险点,将风险点登记汇总,经机关党支部及市纪委派驻五组审核把关后,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1、岗位风险。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组织有关人员根据岗位职责,对照以往履行职责、执行制度和遵守《廉政准则》等情况,通过自己找、相互查、群众帮、领导提、集体评等多种方式,查准找全个人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报机关党支部审核。

2、科室风险。针对人、财、物管理和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重要环节,组织科室对照职能定位等情况,分别查找出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并认真细化、分析风险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报机关党支部审核。

3、单位风险。结合各自实际,重点查找在“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在查找自身风险点的同时,主动查找系统、行业风险,指导基层工作。

4、确定风险等级。按照风险发生几率和危害损失程度,将风险点从高到低依次划分为红色(较高)、黄色(一般)、蓝色(较低)三个等级,报市纪委派驻五组审核。

(三)健全防控措施。

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及其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并落实有效管用的防控措施,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1、针对岗位风险,由本人对照与业务工作相关的各项法规制度,提出防范控制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报机关党支部审核。

2、针对科室风险,由科室全体人员围绕人、财、物管理和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报机关党支部审核,以表格或流程图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

3、针对单位风险,由党政领导班子围绕决策、执行过程和监督、检查、考核等关键环节,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结合业务工作和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分析本系统、本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控风险的相关规章制度。

4、建立廉政风险信息档案库。要将廉政风险和防控措施登记汇总、建立台帐,存入廉政风险信息档案库集中管理。

(四)加强监督管理。

根据权力运行的风险层面和不同风险等级,实行分层管理、分级防控。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分别是单位、科室、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第一责任人,对本层面范围内的风险管理负总责,对不同等级的风险实行分级防控。

1、分层管理。岗位风险由科室负责人直接管理和负责;科室风险在科室负责人直接管理的基础上,由单位分管领导负责;单位风险在单位分管领导直接管理的基础上,由单位主要领导负责。

2、分级防控。对风险系数较高的红色廉政风险点,实行重点管理,实时掌控;对风险系数一般的黄色廉政风险,实行强化管理,定期调度、检查;对风险系数较低的蓝色廉政风险点,实行常规管理。

3、逐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电子监察防控系统。依托网上办公流程和电子监察平台,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权力的阳光运行,做到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处罚公开透明,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实现对廉政风险动态实时防控。

(五)考核防范效果。

按照定期自查与动态检查相结合、阶段性评估与综合评估相结合的方式,采取座谈、集中访谈、现场工作会、问卷调查等形式,查找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考核制度,加强内部监督,全面系统地检查考核廉政风险防范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

(六)完善防控机制。

根据考核结果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行政职能转变和预防腐败的新要求,及时调整风险内容,完善风险防范管理措施,总结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经验。逐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纠错整改和责任追究等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内部管理有制度、岗位操作有标准、出现问题能修正、事后考核有依据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体系。

四、组织领导

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同志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政工科),具体负责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督查指导和考核、评估和建档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加强对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健全制度,加强监督。预防廉政风险,加强制度建设是关键。结合风险点的查找,特别是防范措施的制定,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突出“三重一大”制度的执行和可操作性。落实好任前谈话、警示提醒、告诫劝勉等制度,做到按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在强化党内外监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行风监督员等社会群众监督的作用,通过设立举报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受理举报信等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建立起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扎实推进,注重创新。按照市委、市政府《意见》和本《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工作措施,狠抓贯彻落实,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阶段工作。同时,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也是一个新课题、一个难题,从预防风险上下功夫、从长效机制上做文章,创新自选动作,认真进行总结,积极培养好典型,总结宣传好经验,确保管理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