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外资下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4 06:50:00

监察局外资下放工作方案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发改委省监察厅省外资审批权配套下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为巩固机关效能年和创业服务年活动成果,积极推进外资审批权配套下放工作,更好地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促进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打造最优创业环境为目标,努力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营造吸引投资兴业良好环境,在外资审批权配套下放方面有新突破。

二、实施主体

市、县(区)发改、商务、工信、环保、质监、工商、外管、国土等部门。

三、下放原则

(一)真减实放。应放尽放,能放尽放,逐步、逐级下放到位。法律、法规规定必须由省、市以上审批机构审批的外商投资事项,仍按现行规定办理。

(二)依法推进。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做好外资审批权配套下放工作。要以此次外资审批权配套下放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外资审批行为,坚决杜绝违规审批、越权审批等违法违纪行为。

(三)正确引导。要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的节能减排、环境影响评价规定及审查程序。正确引导外资投向国家鼓励发展的节能、降耗、环保和高新技术产业。对未经过环评、节能认定或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市场准入条件的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项目,不予办理审批手续。

(四)权责统一。要落实谁下放谁监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做到权责统一。

四、工作目标

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努力创建优质高效的政务和服务环境,进一步将外资审批权配套下放工作做好,促进全市开放型经济更好地发展。

(一)市发改委

1、下放范围

各县(区)发改委、经济开发区经发局

2、下放权限

按照《外商投资产业批导目录》分类,总投资(包括增资额)1亿美元以下鼓励类、允许类项目委托各县(区)、经济开发区核准。

3、审批要求

为加强我市外商投资项目的宏观管理,各县(区)、经济开发区发改部门严格按权限对外商投资项目进行核准,同时抄报上级发改委备案。禁止把《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限制类、禁止类项目当作允许类甚至鼓励类项目进行核准。上级发改委应对备案的核准文件进行审查,及时纠正核准中存在的错误和违规现象。

(二)市商务局

仍按省商务厅的下放范围、权限执行。投资总额3亿美元以下的鼓励类、允许类项目设立、变更审批及颁发批准证书由市商务局。

(三)市工信委

1、下放范围

各县(区)工信委、经济开发区经发局

2、下放权限

按照《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分类,总投资(包括增资额)1亿美元以下鼓励类、允许类项目委托各县(区)、经济开发区核准。各级工信委严格按照权限内对外商投资项目进行审核,核准的项目要同时抄报上级工信委备案。

(四)市环保局

1、下放范围

各县(区)环保局、经济开发区环保局

2、下放权限

根据《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分类,鼓励类、允许类项目,按照投资主管部门权限下放及项目同级审批的原则,其环评文件由各县(区)、经济开发区环保局审批。(《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审批的实施意见》表格中“辖区内其他项目”规定的类别除外)。

(五)市质监局

1、下放范围

各县(区)质监局

2、下放权限

严格执行审批权限和程序,除法律和行政法规或国务院规定外资项目有关质监业务由市质监局审批外,其他由市质监局实施的外资项目有关质监业务审批权下放各县(区)质监局。

(六)市工商局

1、下放范围

各县(区)工商局、经济开发区工商局

2、下放权限

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一局多点,就近受理,远程核准”,县(区)工商局代市局行使相关受理权限,市局在网上进行审批,完成一切登记手续。具体是:将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窗口前移,在各县(区)工商局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登记受理点,就近受理外商投资企业登记事务,并即时将申请人提交的符合法定形式的相关材料扫描、上传给市局外商投资注册登记窗口确认、核准后,由受理点完成登记收费、打印发照工作。

(七)市外管局

1、下放范围

南城县支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市中心支局目前只辖有南城县级支局)

2、下放权限

(1)外国投资者竞标土地使用权的保证类专用外汇账户开立、变更、注销和资金划转的核准;

(2)外国投资者产权交易外汇资金(包括价款及交易保证金)托管及结算专用外汇账户开立、变更、注销和资金划转、结汇的核准;

(3)境内企业境外放款资金付汇及资金汇回入账核准;

(4)境内个人参加与境外上市公司员工持股或认股期权计划资金调回及结汇的核准。

(八)市国土资源局

1、下放范围

各县(区)国土资源局、经济开发区国土资源局

2、下放权限

各县(区)国土资源局按照投资主管部门审批权限同级进行建设项目用地预审。

3、审批要求

各县(区)国土资源局要与同级外资项目审批机构建立联系机制,进一步简化用地预审环节,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管理办法》的规定对省授权的外资项目进行用地预审,并通过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备案系统备案。

五、工作要求

外资审批权配套下放工作是发展提升年的一项重要内容,涉及面广,要求高,各部门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地各部门要把外资审批权配套下放工作当做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把工作落到实处。

(二)优化服务,注重实效。各地各部门要以外资审批权配套下放为契机,切实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简化程序,把职能范围内能够下放的外资审批管理事项尽可能下放到县(区),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提高为外资企业服务的准备效率。

(三)稳步推进,建章立制。各部门要坚持依法行政,依照有关政策法规做好外资审批工作,落实好统一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网上公布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建立起服务外商投资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