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1 03:03:00

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促进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新农村建设,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手段,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机制,优化土地资源配置,防止耕地抛荒,提升土地规模经营水平,促进农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和现代化,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基本原则

按照产权明晰、用途管制、节约集约、严格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三、目标任务

目前,我乡耕地总面积8420亩,林地总面积63000亩,共计71420亩。到年底全乡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要达到6000亩,其中耕地(已种植早熟梨的)流转1000亩,荒山流转5000亩。具体任务芦塘村、红旗村流转耕地各200亩,全胜村、新庄村、光辉村青岭村流转耕地各150亩;芦塘村、光辉村、青岭村、红旗村流转荒山各1000亩,全胜村、新庄村各流转荒山各500亩。

四、措施办法

1、加强领导,依法引导。

成立乡土地流转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各村蹲点领导为副组长,成员由财政所、农业综合服务站、国土分局、林业站等相关部门组成。下设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分管领导兼任服务中心主任,并抽调专门人员从事土地流转服务工作。办公地点设在乡农业综合办公室。各村相应设立土地流转服务站,各村会计为土地流转信息员。各村要从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加快发展我乡产业的大局出发,认真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在保证依法、自愿、有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探索切合本村实际的流转方式。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村要充分利用有效途径,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各级支农惠农政策的宣传力度,消除群众疑虑,积极引导农民改变粗放经营模式,加快实施土地规模流转。要加强土地流转农民增收等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示范带动、政策扶持。

对耕地规模流转示范片实施以下扶持政策:(1)对流转承包早熟梨连片种植20亩以上的大户,乡分三年给予扶持,第一年扶持每亩100元,第二、第三年每亩扶持50元,并一次性补村每亩5元的工作经费;(2)对流转承包早熟梨种植50亩以上的大户,除享受第一条优惠政策以外,乡将积极为其争取项目扶持政策;(3)对土地流转种植其他农作物20亩以上的,乡给予承包大户每亩10元的补助,并补村每亩5元的活动经费;(4)对土地流转规模经营面积较大的,乡优先安排,重点倾斜,改善和优化基础设施条件;(5)对荒山流转给公司大户造林的,乡根据林业部门勾图面积补村每亩1元的工作经费。

4、落实责任,强化督查。

全乡20亩以上的土地流转规模经营示范片要将责任落实到人。50亩以上的点由乡党委书记、乡长分别挂钩负责,20-40亩的点由乡其他班子成员分别挂钩负责。乡农业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分头挂钩各个点的相关工作。建立每月一督查一汇报制度。考核办法:一是要有土地流转协议书;二是根据产业各管理阶段进行考核(病虫防治、拉枝整枝、梳果套袋、冬季大田管理、补种等阶段)。年终进行评比,一等奖奖励1000元,二等奖奖励800元,三等奖奖励500元,对未完成任务的(即每村未完成50亩耕地流转任务)每亩罚款40元,倒数第一的给予通报批评并向乡党委、政府说明原因。考评办法另定,考评小组由领导小组成员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