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0 10:11:00

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实施方案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市、乡两级人大换届按照市乡同步的原则进行。为了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根据省、市文件会议精神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现结合我镇实际,就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巩固国家基层政权,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原则是:一是党的领导原则。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要善于运用法律实现党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保证换届选举的正确方向。二是充分发扬民主的原则。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调动广大选民的积极性,最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参加选举。三是严格依法办事原则。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选举发法,依法工作,确保换届选举严格压法进行。

二、时间安排和工作步骤

我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一)年4月12日至4月25日,成立选举工作机构,培训选举工作人员。

(二)年4月26日至5月5日,进行选区的划分和选民登记。年5月5日前,公布选民名单。

(三)年5月6日至5月18日,推荐提名、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5月10日前,公布代表候选人名单;经选民充分酝酿、民主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于5月18日前公布,在公布名单的同时,一并公告选举时间和地点。

(四)年5月25日为选举日,各选区采取召开选举大会,设立投票站和流动票箱的形式,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新一届市乡人大代表。

(五)年5月31日前,召开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整个工作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准备阶段:从年4月12日至年4月25日。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成立选举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选举工作会议,印制宣传材料等。

1、成立选举工作机构。为了切实加强我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成立选举委员会,主要职责是:依法做好选区划分、分配应选代表名额、选民登记、确定和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组织投票、确定并公布选举结果等。选举委员会组成人员为:

选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选举日常工作。另外,选举委员会在各村所、各单位设立选举办事组(具体名单附后),在选举委员会的领导下,负责本单位的选举事项。

2、召开选举工作会议。我镇定于年4月20日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一是开展换届选举的宣传动员;二是传达上级有关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三是部署本辖区内市乡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四是培训选举人员。

3、广泛宣传发动。两级人大同步换届选举是全镇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村所、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标语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目的意义,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4、代表名额分配。根据《瑞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瑞昌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的决定》(瑞人常发[]5号)文件规定,分配市人大代表10名(包括市推荐),要求非党员代表4名,妇女代表3名。根据《瑞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名额的决定》(瑞人常发[]6号)文件规定,镇人大代表确定为55名,其中中共党员代表不超过65%,妇女代表不低于25%。对既有较强能履行职务能力的现任人大代表,要适当保留,连任的代表要占一定比例。

(二)选民登记阶段。从年4月26日于年5月5日。该阶段的主要工作是:选民登记,公布选民名单、选举日期和选举地点。

1、选民登记。本次换届选举月确定为年5月。凡年满18周岁(公元年5月31日以前出生)的公民,除依法被剥削政治权利和精神病患者外,均应予以登记,选民登记原则上在选民户籍所在地的选区登记。选民原则上是户籍所在地的选区登记。选举机构要采取多种方式,积极主动地做好选民登记工作。选民登记时,必须把好年龄关、政治关、户籍关和病情关。要力求做好选民登记不重登、不错登、不漏登。

2、公布选民名单、选举日期和选举地点。选民登记结束后,经选举委员会审查,各选区应以选民小组为单位于选举日的20日(即年5月5日)以前公布选民名单,应同时公布选举日期和选举地点。选民名单公布要明确是市代表选民还是乡代表选民。选民名单公布后,如发现有错登、重登、漏登的要及时按照法律程序进行纠正,然后重新张榜公布。选民对选民名单有不同意见的可以向选举委员会提出申诉,选举委员会在接到选民申诉后,应在3日内作出处理决定。申诉人对选举委员会的处理结果不服的,可以在选举日的5日以前向人民法院起诉,人民法院应在选举日以前作出判决。

(三)提名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阶段。从年5月6日至年5月18日。本阶段主要任务是:

1、组织提名、推荐、酝酿代表候选人。代表候选人由各单位提名产生。政党和人民团体联合或者单独推荐的代表候选人人数,选民联合推荐的代表候选人人数,均不得超过本选区应选代表的名额。各政党、各人民团体,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一律要采取书面形式向选举委员会提出。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要填写《代表候选人推荐登记表》。政党、人民团体,选民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代表候选人人数,均不得超过本选区应选代表名额。代表候选人名单经选举委员会汇总审查后,由各单位以选举委员会的名义于5月10日前,公布代表候选人名单。

2、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正式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三分之一至一倍,进行差额选举。如果该选区所提的代表候选人名额少于或等于应选名额时,应继续组织选民酝酿提名,使提名的候选人名额达到法定的差额比例;如果所提的代表候选人名额超过法定最高差额比例时,选举委员会要将全部代表候选人名单,交各选民小组反复酝酿、讨论、协商,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对正式代表候选人不能形成较为一致意见的,要依法进行预选,根据预选时得票多少的顺序,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预选以选民小组为单位进行,由不是代表候选人的选民小组负责人主持,本选民小组50%以上的选民人数参加。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确定后,报镇选举委员会审查批准,再由各单位以镇选举委员会的名义,于选举日的7日以前公布,同时再次公布选举日期和选举地点。

(四)选举代表阶段。选举产生新一届市乡人大代表选举日定为年5月25日为选举日。投票选举人大代表是选民履行民主权利的直接体现,是选举工作最关键的阶段。本阶段的主要任务是:

1、做好选举前的准备工作。一是再次公布选举日期、选举地点,布置选举会场和中心投票站,每个选区要设立中心会场,要挂会标,张贴标语、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选举办法等,安排好票箱,布置好计票室;二是进一步核实直接参加投票选举的人数(包括委托投票的人数,流动投票的人数);三是分别制作选举市乡两级人大代表的选票和票箱;四是起草选举大会议程、主持人讲话材料、选举办法及选举大会统计表等。

2、组织投票选举。依照选举法规定,投票选举由选举委员会组织。选举市乡人大代表的各单位的选举大会,由各单位办事组负责人按照选举委员会规定的选举程序具体组织实施,投票选举方式采取两种颜色选票、选民一次领取、一次填写、分开投入票箱。对老弱病残或因工作不能离开职守而无法到选举大会和投票站的选民,采取流动票箱形式进行投票选举,选民如果在选举期间外出,经选举委员会认可,可以书面委托本选区其他选民代为投票,但每一选民接受委托不得超过三人。参加投票的选民要超过本选区选民50%以上,否则选举无效。

3、公布选举结果。选区选民直接选举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时,选区全体选民过半数参加投票(含委托投票),选举有效。每次选举所投的票数,多于投票人数的无效;等于或少于投票人数的有效。选区。获得过半数选票的代表候选人人数超过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的当选,如遇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就票数相等的候选人再次投票,以得票多的当选。获得过半数选票的当选代表的人数少于应选代表名额时,不足的名额另行选举。另行选举时,根据第一次投票时得票多少的顺序,按照选举办法规定差额比例确定候选人名单,如果只选1人,候选人应为2人。另行选举候选人以得票多的当选,但得票数不得少于选票的1/3。选举时,如果本选区所有代表候选人均未获得过半数选票时,按照第一次投票结果,以候选人得票的多少为顺序,再次组织投票,但当选代表的得票数不得少于选票的1/3。坚持秘密原则,选举时应当设有秘密写票处。

选举大会结束后,各单位办事组将选举结果报选举委员会确认有效后,公布选举结果。

(五)召开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阶段。

年5月31日前。根据地方组织法经16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第一次会议,在本届人大代表选举完成后的两个月内,由上届本级人大常委会或乡镇上次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每届第一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依法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重要事项及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关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