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专项清理方案

时间:2022-04-08 03:09:00

税收专项清理方案

为堵塞税收征管漏洞,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区政府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个体工商税收、房屋租赁税收、房屋装修税收、教育劳务税收专项清理工作。根据相关税收征收管理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的

通过开展税收专项清理工作,达到以下四个目的:

1、巩固年税收专项清理检查征收成果,进一步规范税收征管秩序,优化税收环境,维护税法尊严;

2、建立健全税收长效征管机制和协税护税机制;

3、增加财政收入,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

4、增强公民纳税意识。

二、组织领导

成立岳麓区税收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中任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常务副组长,副区长、副调研员焦剑任副组长。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区教育局、区城管局、区房产局、区公安分局、区工商分局、公安税侦五大队主要负责人和各街道办事处、乡人民政府行政正职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财政局),由区财政局局长贺国权兼任办公室主任。

为确保税收专项清理征收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得到贯彻落实,及时解决清理工作中的问题,由税收专项清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相关部门人员组成3个工作组,深入各街道、乡和社区指导、配合、督查税收清理征收工作。区政府督查室将定期对清理征收情况进行通报。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14日—4月30日):

1、召开动员会议。组织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社区等单位参加的全区税收清理工作动员会议,明确相关政策,下达目标任务。组织财政、税务、公安、工商、税侦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统一思想,加强合作,实现信息共享,形成整体合力。各街道办事处、乡人民政府要分别组织辖区内税务征收机构、社区和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公司、装修从业人员召开清理工作动员会议,构筑社会化协税护税网络。

2、营造工作氛围。各街道办事处、乡人民政府要积极开展税法和税收专项清理工作宣传,会同税务部门采用电视报刊媒体和制作板报、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资料、上门约谈、出动宣传车等宣传形式,营造依法治税的浓厚氛围。

(二)清理征收阶段(5月1日—10月31日):

1、全面调查摸底。由各街道办事处、乡人民政府统一部署,以社区、村为单位抽调人员配合各税务所逐个街区、逐栋楼宇、逐条马路进行拉网式摸底调查,按区域位置和门牌号制定税源摸底清册。各大市场、新开发楼盘、新开张门店,由街道、乡组织市场管理办、物业公司进行重点清理。具体清理工作中,要突出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各个体工商、房屋租赁、房屋装修、教育劳务纳税人是否按有关规定进行了税务登记和申报,是否按税法缴纳了相应的税收,是否存在欠税情况;二是税务征管机构是否对税收进行了严格的征收管理,是否做到应收尽收,有无擅自开减、免口子;三是各街道、乡协税护税机构,是否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建立了相应的税源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是否建立了正常的协税护税机制。

2、组织税收清缴。一是设点集中清缴。税务所要在各社区、村设立征收点,方便纳税人申报和缴纳税款。党员、干部要带头依法纳税,发挥示范作用,鼓励和引导纳税人自觉申报税收和送税上门。二是组织上门清缴。各街道办事处、乡人民政府要会同税务部门组织协税人员上门逐户清缴税收,派出所、城管队、工商所和税侦队要抽调人员积极参与配合,对拒不缴税和暴力抗税行为依法给予打击,确保正常的税收征管秩序。

3、实行公开办税。为公平税负,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对税收专项清理工作的监督,要在各征收点(或人员集中的地方)设立阳光栏,将纳税人的房屋租赁信息、装修信息及缴税等情况进行公布。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的举报,对申报不实、隐瞒不报等情况,一经查实,依法给予重点打击和惩处,并予以公开曝光。

(三)整章建制阶段(11月1日—11月15日):

1、建立完善长效征管机制。各税务所要根据清理结果,建立税收电子征管档案,建立私有房屋租赁纳税公示和房屋装修开工申报登记等相应的税收管理制度。要重点健全房屋租赁税收清查台帐,将房屋租赁者的租赁协议及出租者的姓名、地址、联系方式等情况汇编成册。

2、强化协税护税队伍建设。各街道、乡要以社区(村)为依托建立一支稳定的协税护税队伍,做到每个社区(村)一本税源台帐,及时、动态登记税源变化情况。要加强与税务所的工作联系,做到信息共享、征管联动。要与社区(村)建立房屋租赁和房屋装修税收征管的收益分配机制,形成责、权、利相结合的征管体系。

3、加强税务登记规范管理。对专项清查中发现的未办证照个体经营户,要督促其及时办理税务登记,纳入正常的税收征管范围。

(四)检查验收阶段(11月16日—11月30日):

区税收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各街道办事处、乡人民政府税收专项清理工作进行检查验收,重点检查纳税面、入库率和是否建立了稳定的征管机制,对工作不力、走过场的单位将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激励机制

为充分调动各街道办事处、乡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对税收专项清理工作的积极性,征收的房屋租赁税收、房屋装修税收区级部分的70%专项转移支付给各街道办事处、乡人民政府。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街道办事处、乡人民政府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门人员,安排专项经费,将税收专项清理工作作为本单位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协税护税到位,稽查征管到位,确保专项清理工作取得实效。

2、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公安、城管、工商、税侦等部门要积极配合,把税收专项清理工作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岳麓的重要举措来抓。特别是各市场管理办和物业公司,要积极配合开展专项清理工作,依法提供有关资料,确保清理工作顺利进行。

3、依法治税,确保实效。税收清理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难度较大,各级各部门务必严格执行税收政策,认真细致做好基础性工作,注意工作方法,防止引发矛盾。同时,要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扩大清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