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两考禁噪联合执法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8 03:06:00

全区两考禁噪联合执法实施方案

一年一度的高、中考在即,为切实抓好今年我区“两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整治工作,给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迎考环境,区政府决定近期组织公安、城管、工商、文化、环保等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区“两考”禁噪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区政府成立“两考”禁噪联合执法行动领导小组。

组长:区委常委副区长

常务副组长:

副组长:

成员单位:区环保局、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区工商分局、

区文化局、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环保局内),由环保局局长刘菊娥担任办公室主任。

二、执法对象

违反环保、城管、工商、文化、治安等有关法律法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且噪声扰民严重、市民反复投诉的歌厅、音乐茶座、KTV等娱乐场所以及未经审批擅自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的基建工地。

三、执法目标

1、确保“两考”期间,全区考点周边300米内的歌厅、音乐茶座等娱乐场所及基建工地无噪声扰民现象,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

2、通过各部门的联合执法行动,切实解决一部分群众反复投诉、反应强烈的噪声扰民问题,严厉打击以居民区歌厅、音乐茶座为代表的噪声扰民环境违法行为。

3、以“两考”阶段性执法为转机,为今后长效解决噪声扰民问题奠定基础。

四、执法单位

区环保局、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区工商分局、区文化局、区公安分局。

五、执法内容

具体执法行动由区政府组织区环保局、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区工商分局、区文化局、区公安分局等有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着重解决噪声污染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具体执法内容如下:

对违反有关治安、环保、工商、文化、城管法律法规,无证或超范围经营,噪声污染严重,被群众反复投诉,经执法部门查证属实并书面通知整改,而拒不整改的,由相关执法部门依法予以罚款、查封、暂扣设备;对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要予以强制取缔;对阻碍执法、暴力抗法的违法行为给予严厉打击。

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协作、联合作战,确保执法行动取得实效。

六、责任分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国务院第370号《无证照经营取缔办法》、第458号《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相关责任部门应切实履行各自的工作职责,分工如下:

1、公安部门负责对室内家用电器、乐器产生的噪声、室内装修噪声等社会生活噪声投诉进行依法查处;对在联合执法中阻碍执法、暴力抗法的违法犯罪分子给予严厉打击,保障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

2、对于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且噪声扰民严重的,由工商部门依法予以查封、暂扣设备,其他部门予以配合。

3、文化部门负责对没有办理文化审批手续且噪声扰民严重的单位依法予以查处。

4、城管部门根据62号令负责对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喇叭导致噪声扰民的依法予以罚款和暂扣设备;对未经审批擅自进行夜间施工导致噪声扰民的基建工地依法予以处罚或责令其停工,其他执法部门予以配合。

5、环保部门负责噪声监测并及时提供监测数据。

6、特别防护期内,环保部门对夜间施工许可要从严审批,原则上一个星期不得超过一次,并将审批回执传真给同级城管部门备案。

七、宣传报道

区政府在组织联合执法前,先向宣传部汇报,请宣传部邀请电视、报刊等媒体进行报道,重点执法行动由环保局负责组织协调,宣传部负责协调各媒体报道,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

八、具体安排(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5月10-15日)

1、拟定《年“两考”禁噪联合执法行动方案》;由市公安局、教育局、文化局、城管局、工商局、环保局联合发文《关于“两考”期间严格控制环境噪声污染的通知》。区环保局、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区工商分局、区文化局、区公安分局将通知送达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噪声的企业、工地、歌厅、KTV等单位及场所。

2、召开各部门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年全区“两考”禁噪执法工作。

3、5月10日至20日属重点单位的排查期,重点排查各考点500米范围内各噪声排污单位。同时,各职能部门按职能分工,分别向有关噪声排污单位发放《关于“两考”期间严格控制环境噪声污染的通知》,进行宣传发动造势。

第二阶段:联合执法(5月16-31日)

1、5月16日晚8:30“两考”禁噪各成员单位安排2-5人在区政府大门前集合,举行年全区“两考”禁噪联合执法行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由区环保局会同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区工商分局、区文化局、区公安分局安排3-4个噪声扰民严重被反复投诉的歌厅、音乐茶座及基建工地进行现场执法。

2、5月17-31日由各职能部门对有关噪声扰民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该暂扣的暂扣、该停业整顿的停业整顿、该处罚的处罚、该取缔的取缔。具体执法次数、时间由各职能部门确定,并及时通知区政府办。

3、5月23日组织一次重点查处娱乐行业噪声扰民问题,由区环保局会同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区工商分局、区文化局、区公安分局安排3-5家娱乐场所进行现场执法。晚上9:00在区政府大门前集合。

第三阶段:部门重点执法(6月1-5日)

根据前一阶段执法行动情况,对噪声扰民反复投诉而没有得到解决的,根据部门职责进行回头看和重点执法。

第四阶段:守点阶段(6月6-8日、6月13-15日)

对我区各考点,由区环保局、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区工商分局、区文化局、区公安分局各安排2人进行守点。守点名单于年5月16前上报市环保局。

九、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各职能部门要把“两考”禁噪执法行动作为为民办实事和创建和谐社会与文明城市的重要工作来抓,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保证足够的执法人员、执法装备和必要的执法经费,切实履行职责,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2、依法查处。公安、工商、城管必须按规定着装,其他执法部门必须佩戴统一的执法标志牌,文明执法,依法行政。工商部门准备正规的查封和暂扣手续,并牵头具体实施,公安和城管部门予以保障;城管部门牵头查处建筑施工噪声和临街高音喇叭;文化部门按有关职责要求对娱乐场所进行查处;环保部门负责噪声监测及现场协调。

3、注重实效。年全区“两考”禁噪联合执法行动各阶段执法情况汇总后报区政府;区政府对各职能部门开展的禁噪执法行动进行督查检查。

4、提供保障。各单位要明确专人组成执法组,定期执法检查,并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