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评估整改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7 08:41:00

教育工作评估整改实施方案

今年5月,省政府对我县教育工作进行了新一轮省级综合督导评估。在检查反馈中,省教育督导评估组对我县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指出了我县教育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县级教育工作省级综合督导评估的通知》(府厅号)中关于受评县“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做到以评估促建设,以评估促发展”的相关精神,切实做好我县迎接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回头看”专项督查工作,现结合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对县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省级综合督导评估意见》(教督函字号)中提出的主要问题、意见和建议,特制定如下整改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全面落实整改任务为目标,进一步履行县级政府举办义务教育,促进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职责,扎实有效地推进全县教育工作水平的提高,确保我县通过省政府教育工作“回头看”专项督查。

二、整改内容

1、严格控制大班额。在“省检”中存在有班额超标现象的学校,要加大控制大班额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按照省定标准,结合我县实际,切实控制大班额。小学一年级学生班额不超过45人,二至五年级学生班额不超过50人,六年级学生班额不超过56人;中学(初中、高中)一年级学生班额不超过50人,二至三年级学生班额不超过60人。

2、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小学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号>文件精神,及时启动《县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县教发号),着力改变我县幼儿教育资源比较紧张的状况。

3、进一步提高学校音体美器材、教学仪器和图书的使用管理水平。随着县政府对教育投入力度的加大,目前我县学校各类装备仪器和图书基本达到配备要求,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使用率,充分发挥各类装备器材和图书的教育教学功能。

4、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工作。对学校安全隐患实行定期排查,加强学校食堂卫生的管理,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配齐学校消防设施。

5、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的发展。要积极做好职业教育的社会宣传工作,把人才市场和企业对职教生的需求以及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扶助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努力转变学生和家长的思想观念,鼓励更多的学生就读本县的职业高中。要进一步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把握好办学方向,开设特色专业,搞好市场对接,为就读职业学校的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和充分的就业保障。

6、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针对一些农村学校教师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不平衡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合理调整,逐年作好教师招聘计划,配齐配足教师,进一步充实师资力量,提高师资水平,尤其是加强对英语、计算机、音、体、美等紧缺专业学科教师的招聘和培训力度。

7、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在保证教育投入“三个增长“的同时,切实按照上级规定,及时足额将各种教育附加及城市维护建设税等专项经费拨付到位。

三、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成立教育工作整改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县教育工作整改动员大会,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全面动员部署各乡(镇、场、区)、有关职能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全力投入迎省检“回头看”专项督查工作。

2、自查摸底。结合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县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省级督导评估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再次对照省评估细则要求,对当前我县教育工作进行自查,认真查找是否还存在新的问题。

3、制定措施。根据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我县教育工作中提出的问题、意见与建议,以及自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制订出科学合理的整改措施。

4、落实整改。组织督查人员对各地各单位的教育工作整改情况进行督促和指导,建立整改台帐,加大整改力度,切实把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5、检查验收。组织督查组对各地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及时总结,做好迎接省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回头看”专项督查的验收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