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新农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6 05:49:00

增强新农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方针和加强现代农业建设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扎实推进我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二十字方针以及“发展新产业、建设新村镇、培育新农民、组建新经济组织、塑造新风貌、创建好班子”这“五新一好”要求,坚持“发展为先、富民为本、文明同步、整体和谐”的工作思路,以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为切入点,以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为着力点,抓好村庄环境整治,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指导服务,创新工作机制,推进试点村经济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党务建设,努力建设有地方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二、目标要求

是我镇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时期,我们要把握全局,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经济强镇建设进程,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全体镇村干部的辛勤努力下,我镇新农村工作取得良好的成绩,我镇新农村工作被省级部门评为“综合优胜单位”,我镇新农村工作的目标是在现有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各项工作目标具体是:

1、试点村经济稳步增长。要通过“一村一品”工程,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发展经济,提高农民人均收入。各试点村人均纯收入力争突破4200,比上年增加20%以上

2、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村镇建设与整治纳入规范化轨道,村(居)生活设施更加配套,功能布局合理,形成宜农、宜工、宜居的更加配套、优化的村(居)生活设施体系。大力推进村(居)整治建设,把试点村改造成为规划科学、经济繁荣、环境优美、设施齐备、社会和谐的农村新社区。到全面完成各试点村村庄建设规划的编制。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分层次地推进以“三清七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容村貌整治,垃圾有固定堆放点,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村(居)排水以明沟和暗渠为主,有条件的地方铺设排水管道,村内主要道路和房前屋后充分绿化,绿化覆盖率达到20%。保证各试点村主干道及户户通道路水泥硬化率达到100%,试点村排水系统通畅无堵塞,改水改厕达到100%,真正做到“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

3、社会保障不断健全。各试点村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健全和完善,试点村村民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民参合率达100%。村(居)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村(居)防灾减灾救助体系,逐步达到城乡一体,“低保”人员定补、五保户供养达100%。

4、社会事业蓬勃发展。试点村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的培训体系,培育造就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至末,各试点村必须建设好一个农民培训学校,一个村民活动室,一个室外活动场所,一个阅览室,一个文体活动队伍。文化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实现镇有综合文化站,村(居)有文化活动室和文化中心户,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农民群众业余文体生活。

5、精神文明不断推进。各试点村认真搞好“十星文明户”评选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道德教育宣传活动,营造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和谐人际关系,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积极向上的新风尚,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村(居)。深入开展村(居)普法教育和民主法制建设,农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明显增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妥善处置各种不安定因素。

6、民主管理更加规范。全镇各村(居)基层政权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素质不断提高。各行政村领导班子要与试点村新农村建设理事会交叉任职,吸纳试点村党员、村干部进理事会,村民自治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级管理规范有序运转。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率均达100%,农民对村务公开的满意度达85%以上。

三、工作措施

根据“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切实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协调推进我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镇党委书记殷清水同志为组长,镇长钱星明同志及纪委书记胡菊枝同志为副组长,涵盖镇、村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

2、科学编制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包括村庄建设整治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农民培训规划。其中村庄建设整治规划由市新村办统一安排专业测绘公司实地测量编制,镇村做好配合工作;产业发展规由镇新村办结合试点村实际情况做好编制,各试点村提供相关资料并做好配合,实际执行;农民培训规由镇新村办统一制定,各试点村依据实际情况执行。

3、深入宣传发动。镇新村办会同各行政村要深入试点村,深入群众,把宣传报道好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作为自己的工作职责。镇新村办要组织各试点村理事会到已经建设好的试点村去参观、去学习,让他们实际感受一下新农村建设的好处,以此来激发农民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热情。

4、加强新农村建设的力量整合。统一规划,统筹安排,整合现有各项支农项目、投资,用足、用活、用实、用好支农政策,确保形成稳定有效的投入机制。集中财力,突出重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5、加强新农村建设的资金投入。在信贷投放上努力争取适度向农村倾斜,不断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同时,通过跑项目,向上积极争取资金。在积极向上级和社会争取支持的同时要加大农民自身投入,农民才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

6、做好资金管理监督工作。各试点村要做好新农村建设资金及劳力使用帐目,做到帐目清晰无错漏。财政所要严格执行财经制度,监督好新农村建设资金使用情况。

7、加强新农村建设的督查落实。新农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内容多、任务重,全镇上下必须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切实做到“四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发动到位、任务分解到位、督察考评到位)。镇成立新农村建设督查组,加大对新农村建设的督查落实,每周要求各试点村报告工作进度,每月进行一次综合评比。确保全镇新农村建设稳步扎实推进。

四、工作进度安排

按照“规划先行、分步实施、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指导思想,在整个建设中,突出阶段性工作重点,以点带面,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具体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1、宣传发动、全面部署阶段

时间安排:年12月—4月30日

工作重点:召开镇村干部动员大会及各试点村群众大会,广泛宣传发动,深入调查、筛选试点村,选举理事会机构,根据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培训工作骨干和理事会成员,对产业发展和村庄建设项目进行初步规划和预算,筹集村庄建设资金,建立台帐。其中宣传工作一直持续下去。

2、统一规划,集中清拆阶段

时间安排:3月1日—4月30日

工作重点:按初步规划拆除露天厕所、破旧危房、空心房等,建立垃圾池窖,以“环境整洁、道路畅通”为基本目标,全面开展清沟、清垃圾、清淤泥、清路障工作,整治脏、乱、差现象;在“村旁、路旁、水旁、屋旁”栽种果树,进行绿化美化;启动和推进改水改厕工作,统一组织相关人员和力量完成正式规划编制,制定村规民约,建立民主管理和卫生保洁机制。

3、专项整治阶段

(1)、“改水改厕”攻坚阶段

时间安排:5月1日—5月30日

工作要点:坚持标准,采取多种形式和办法全面完成改水、改厕工作,根据试点村申请,对“改水改厕”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验收,100%完成改水改厕任务的,拨付一定建设统筹资金。

(2)、“改路、改房、改线”攻坚阶段

时间安排:5月16日—7月30日

工作重点:按照统一标准,硬化进村主路、村内主干道和户户通便道;完成新建房屋和保留旧房屋的外墙粉刷出新(统一采用白水泥或白色外墙漆进行四面粉刷),并进行专项督查验收。

4、整体推进阶段

时间安排:8月1日—9月10日

工作重点:全面启动“五整治、四建设”工作,开展“三村十星”等文明新风主题创建活动,培训新农民,组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启动新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