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工作隐患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6 11:15:00

安全生产工作隐患整治实施方案

年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二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安全生产规划,落实安全发展的关键年,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隐患治理年”。根据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制定乡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全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安全监管,落实应急救援,建立长效机制,狠抓隐患排查,全面落实“隐患治理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环境。

二、目标任务

有效预防一般事故,控制重大事故,杜绝特大事故。

三、工作措施

(一)继续加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强化各村、居委会及企业法人为各单位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2.各单位配齐安监员,强化其工作职责;

3.做好安全生产属地管理,乡属企事业单位由乡安全生产办公室、居委会直接管理,其它私营单位由座落于谁村就由那个村委直接管理,乡安全办协助村级管理;

4.各村、居委会、单位要把安全生产纳入全年工作安排上来,周密部署,认真落实,层层分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扎扎实实地抓好生产生产工作。

(二)继续落实专项安全整治,强化重点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的力度:

1.继续深入抓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学生安全、道路交通、水上运输、建筑施工及燃气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制度化、常态化、法制化。今年,就大桥砂石站、消防器材厂、闽汉乙炔、液化气站继续实行行业重点管理,强行施行安全标准化工作,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操作规程;

2.严格建立危险化学品监管协调会议制度,规范烟花爆竹经营。对大桥沙石场炸药库实行规范管理,对全乡范围内烟花爆竹门点进行有证经营。坚决取证各种无证经营的门点、个体户,防范于未然。

3.做好消防安全整治工作:一方面做好各企业火灾隐患排查,重点整治小企业,小作坊存在的“多合一”重大隐患;二是对于森林野外用火管理,坚决执行上级野外用火规定,禁止一切中、小学生山林扑火。

(三)切实加强预防性安全监管。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在重大节假日、尤其国庆60周年大庆期间以及重要会议及重要敏感时期,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组织安全生产大排查,对安全生产排查出现的问题和事故隐患,定人定措施,定方案,限期整改,跟踪督查,把问题和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隐患整治到位。

(四)继续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今年继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推进安全化建设,其正形成“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计划全乡举行四期安全培训班,每个季度一期,实行安全培训有计划,有布置,有授课,有考核,参与率达100%,使安全监管人员及企业主的安全素质有一定的提高。

(五)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依法对所有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领域从事生产经营的企业收取安全生产抵押金,企业生产经营期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转作事故抢险救援和善后处理所需资金。

(六)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必须认真执行工伤保险案例。依法参与工伤保险,及时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在非煤矿山企业推行雇主责任保险。

四、要求

(一)各村、居委会、单位安全负责人,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切实把安全工作当作一件重大事情来抓,为员工,为老百姓生命负责,做到警钟长鸣。

(二)切实把各项安全制度,安全措施落到实处,不要流于形式,为全乡的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和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