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办法

时间:2022-04-06 11:00:00

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办法

为切实做好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根据国土资源部、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任务

核查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成果中的“本年未批先建”地块、“本年批准本年建设”地块、“往年批而未用当年实地已建设”地块、土地变更调查中的疑似新增建设用地图斑和矿产疑似违法图斑;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法用地、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对违法用地、勘查开采矿产资源严重地区的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督促整改。

二、实施步骤

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分六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5月10日前)。各级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和部署,并对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二)摸底核查(5月20日前)。各县(市、区)根据国土资源部下发的监测图斑和数据,对所有图斑逐一进行核查,收集有关资料,逐宗建立台账及档案。对确认的土地矿产违法违规行为,拟定整改查处方案,边核查边整改。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查处工作进行督办。

(三)查处整改(6月15日前)。各县(市、区)对核查出的土地矿产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整改。

(四)数据上报(6月20日前)。各县(市、区)对核查整改结果进一步核实后,按照要求填写有关表格以及图斑核查情况明细表,写出核查整改工作报告,经当地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上报市国土资源局。市国土资源局统计汇总后,经市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于6月20日前上报省国土资源厅。

(五)督查验收(7月30日前)。市政府对各县(市、区)核查、整改、查处工作开展督查指导,重点督办土地违法严重的县(市、区),迎接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验收。

(六)约谈问责(8月30日前)。市政府对各县(市、区)核查情况及相关统计汇总数据做最后审查,经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上报省国土资源厅。市政府对各县(市、区)违法占用耕地、违法开采矿产资源情况分别进行综合排序,并根据排序情况确定警示约谈、启动问责对象。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年度卫片执法检查首次将土地、矿产一并部署开展,工作内容和方式变化较大。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做到机构落实、人员落实、经费落实。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市政府成立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各县(市、区)相应成立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市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全市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对各县(市、区)的自查和整改查处工作进行指导,立案查处重大、典型违法案件,开展对县(市、区)的督查、验收、约谈和问责等工作。各县(市、区)政府要根据国土资源部、省、市的统一部署,具体组织实施本辖区的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逐一核查监测图斑,限期整改查处到位,审核新增建设用地的合法性,依法组织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用地,适时开展对乡、镇的督查、约谈和问责工作,并及时准确填报相关数据、资料。

发展改革部门负责开工项目的立项审批,协助国土资源部门对土地、矿产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整改。

监察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对土地、矿产违法行为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对土地、矿产违法行为的查处整改进行协调,必要时直接参与查处。

财政部门负责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专项经费的保障和落实。

住建、交通、农业、林业、安监、规划、工商等部门负责用地、办矿的前期审批,协助国土资源部门对土地、矿产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整改。

国土资源部门负责对卫片图斑的合法性进行审核,并对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进行查处整改;填写各种报表、分析报告,并按时上报。

广电部门负责对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法院负责国土资源部门移送土地、矿产违法案件的强制执行。

检察院、公安部门负责依法处理国土资源部门移送的刑事案件并协助做好强制拆除、强行制止等工作。

(三)严肃工作纪律。各县(市、区)在全面核查摸清违法数量、项目、面积、比例的基础上,要逐宗制定整改方案,按相关政策规定能够解决的,主动解决处理;不能或不易解决的,由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处理对策。要将整改查处工作作为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6月30日前整改到位所涉及的耕地面积,不计入实施问责的违法占用耕地面积的政策,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整改,拆复并举,减少违法用地数量,降低土地违法比例。要切实做到“边核查、边查处、边整改”,既要查事,又要查人,对违纪政纪的,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提出处理建议;对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移送司法机关。对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未依法处理的,一律不得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各县(市、区)要通过整改查处,确保本辖区问责比例在15%以下,实现“零问责、零约谈”目标。

(四)严格数据报送。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按时完成检查工作,采用纸质报送和电子报送两种方式,逐级上报有关情况和相关数据,并确保电子数据与纸质数据一致。纸质文件须由填表人和审核人签名,填表人对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负直接责任,各级领导对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负领导责任。加盖本单位公章后,经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审核同意后,逐级上报。对未能按照规定时限要求完成工作、影响全市上报工作的,将予以通报批评。